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自強的練習題》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練習題
2017/08/28 12:36:15瀏覽2686|回應0|推薦4

已經上映兩週了,大家都應該去看這部紀錄片。雖說它記錄的是冤獄平反的過程,但觀看這部紀錄片,讓人觀察到的是二十年來整個過程對一個人的改變,建議觀看這部電影時,可以仔細觀察,不同時間點徐自強的樣貌,然後你會非常驚訝一個小混混的戾氣不見了,載上眼鏡現在的他,斯文謙遜又內斂。

整部電影最讓人動容的是「信任」,冤獄是徐自強人生中對人性信任最大的考驗,同時也考驗著家人對他的信任、社會對他的信任。而徐自強有個好媽媽,雖然片中著墨不多,但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來,這二十年來一路最支持和陪伴的就是他的家人,特別是徐媽媽,徐自強也坦言,其實在整個平反的過程中,他什麼都不相信,不相信法律可以還他清白,不相信他可以自由,而律師也坦言,他不知道徐自強是不是真的不知情,連自己的辯護律師都不相信自己了,當事人還可以相信誰?而且在徐自強已有委任律師的情況下,法院居然還派了公設律師,透過他的個案,可以清楚的看見我們的司法體系多麼的欠缺反思制度和能力,一個疏忽冤獄一旦成立,便難以平反,我們的司改之路還很遙遠,徐自強平反路上的二十年,這一步多麼的難,司法這一步能跨出去又多麼的不容易,在證據確實的情況下,上訴用完的情況下,還好律師想到釋憲這條路,才讓徐自強一案出現一線光明。

對於人性的信任,徐自強後來碰到相信他的律師,才讓他重拾對人的信任,慢慢重拾對社會的信任,二十年這一路,相信對他的改變很大,所以片名命名為「練習題」,這不只是一個人的練習題,還反映了我們人生的大哉問,對人生人性法律制度的疑問和迷惑,徐自強本人說得很好,雖然法律還他清白了,但也只是法律,真相永遠說不清,也有待釐清;電影癡曾讀過一篇受苦於媒體錯誤報導的人現身說明,雖然法律判他勝訴,但事後他還是深受此事困擾,因為google 還是這新聞,讀到的人心中已下判斷,真相永遠無法重現。

我們面對不了解的人、不了解的事,都該留空間給彼此,就像導演說的,他一開始接這個案子連站在徐的身邊都會害怕;是不是刻板印象讓我們框架了很多事實,也限縮了我們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

這是我們大家的練習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0837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