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浪漫《羅曼蒂克消亡史》
2017/05/22 18:30:29瀏覽1305|回應0|推薦4
真是一部奇妙的電影,以「羅曼蒂克」為名,卻不羅曼蒂克,人生如果消除了羅曼蒂克(白話文:浪漫)又剩下些什麼?

其實共產思維裡是幾乎不容許浪漫(廣義的)的存在,那會造成「管理」上的困擾和麻煩,也就是說「過度浪漫」的人思維上,過於天馬行空,容易衝撞體制。

好聊遠了,回到電影本身,去除掉浪漫是什麼?不就是算計嗎?

時代落在二次大戰,圍繞著上海黑道家族,不直接描寫黑道的廝殺,而是透過日本人想與上海人談生意,層層環環相扣,點出商場上的角力與政局與私人情欲重重糾葛。

把綜觀全局化為一個個的單一事件,成為一段段故事,累積到最後才爆發。

葛優不愧是硬底子的影帝級好演員,有他的場子,幾乎就是他控制全片的氛圍,靠他撐起來;淺野忠信的上海話雖然是配音的,但無損於他亮眼的演出,帥氣又迷人,後段的轉變更是巨大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章子怡在本片可是放開了演,演技上的成長明顯的讓人覺得她的戲路愈來愈多變了,詮釋了一位女人可俗可豔可氣質可性感的多重樣貌;至於搶戲王,不得不是飾演陸先生的管家王媽的閆妮了,一出場就搶戲,以一種她的節奏打亂原來的節奏,然後又不著痕跡的把戲帶回原來的節奏上!

程耳從文到導,在影像的氛圍掌控上,稍嫌不足,所幸有好攝影好演員把戲撐了起來。畢竟電影不同於小說,短篇影像要駕御出濃厚的戲劇氛圍,不容易,也許他熟練於文字,轉化為影像,還是需要影像思維,不能單只把焦點放在角色與對白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0310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