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部電影成樂迷《WE ARE X:X JAPAN 重生之路》
2017/05/01 15:01:14瀏覽1881|回應0|推薦2

很多朋友問:最近哪部電影好看?

電影癡想來想去,最推的還是這一部紀錄片《WE ARE X:X JAPAN 重生之路》。

朋友又問:又不熟X JAPAN的音樂。

電影癡:不需要,我也不熟,但看了就會成為X!

這個成軍於1990年代,對於成長於1980、1970年代的朋友來說,音樂聽到1990很多朋友就停了,不斷的回味80和70的音樂,對他們來說也就夠了。但很可惜,錯過了1990許多美好的音樂。

紀錄片中KISS說,搖滾樂界有一道無形的牆,假如X JAPAN是出生於英美或成長於英美,早就成為風靡全球首屈一指的搖滾樂團了。

從紀錄片裡的音樂,真的可以「聽」見那種可能性,雖說1990年代的音樂主流非硬式搖滾,可是依然有一大群樂迷只聽硬性搖滾。

片中要X JAPAN形容自己的音樂,自稱搖滾又唱些抒情。對樂迷來說,他們的音樂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低潮。

熟悉電影癡的朋友都知道電影癡是音樂瘋來著,一聽到好聽的音樂就立馬著迷。《WE ARE X:X JAPAN重生之路》是一部讓人看了立馬成了X,成了他們的樂迷。

一來是歌寫得好,團長YOSHIKI身兼作詞作曲和鋼琴及鼓手,從小罹患罹患小兒哮喘和食物過敏症被醫生說活不過20歲,加上其父自殺身亡,從小活在死亡的陰影下,生與死的思索讓他極為早熟,搖滾樂成了他生命的出口與救贖。

其表哥TOSHI高吭和深具感染力的歌聲,是當然的主唱。也是X JAPAN音樂中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電影癡曾說能長長流傳的音樂,歌喉的音色很重要,不在於多麼厲害(TOSHI的歌喉無疑是很厲害的!),重要的是,音色是不是可以帶著療癒的溫暖特質,TOSHI不僅歌喉讚,歌聲高吭(搖滾團這點非常的重要,才能與厲害的吉他共飆樂曲),重要的是,他的高音讓人聽了很舒服能沁心把內心負能量抒發出來的療癒。

只是景況不佳,X JAPAN太年輕成名,太紅,讓人眼紅,猶如搖錢樹的超級巨星,也引來很多的爭端,除了TOSHI被吸收進洗腦團體之外(《洗腦: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方智出版2015年9月出版),還有財務糾紛,但在紀錄片中都把這些當然了過去,光是訴說團員年輕瘁死帶給他們的悲傷都無法訴說了,何況這些過去的紛紛擾擾,這段缺憾甚至重重打擊了YOSHIKI,一度讓他放棄音樂,直到他為日本天皇作曲,重返舞台,才發現,音樂,才是他最大的救贖,X JAPAN是他的家人。

「《WE ARE X》拉開了X JAPAN過去灰暗的大門,但是片中關於hide和Taiji的故事,以及我和Toshl曾經的紛擾,變成了我們迎接未來的入口。沒有音樂、沒有團員,就沒有現在的我。」 - X JAPAN團長Yoshiki

重組X JAPAN,TOSHI也回歸了,才是最重要的,過去由團長鼓手YOSHIKI林 佳樹、主唱TOSHI出山利三、吉他手HIDE松本秀人(已逝)、吉他手PATA石塚智昭、貝斯手TAIJI澤田泰司(已逝)、貝斯手HEATH森江 博、吉他手SUGIZO杉原有音,曾經的風華,21世紀重新與新的團員組合,繼續延續他們的音樂生命。

「進軍全世界一直是hide的夢想,當他在世時,我們的影響力只在日本,但現在我們要實現它」。 X JAPAN團長 Yoshiki

PS.五月天在紀錄片中受訪一小段

2016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剪輯獎

日本視覺系搖滾始祖-X JAPAN樂團傳記

關於導演:史蒂芬•凱亞(Stephen Kijak) 自2006年受製作人大衛鮑伊之邀,為1960年代搖滾偶像斯科特沃克拍攝紀錄片《斯科特沃克:30世紀魂》(Scott Walker: 30 Century Man)以來,史蒂芬凱亞便與音樂紀錄片結下不解之緣,先後曾為滾石樂隊(The Rolling Stones)、偶像團體「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與天才貝斯手傑可帕斯透瑞斯(Jaco Pastorius),日本視覺系搖滾始祖X JAPAN拍攝紀錄片。目前史蒂芬凱亞正在拍攝與曼徹斯特天團「史密斯」(The Smiths)有關的劇情片以及走紅於1970年代的美國搖滾樂隊「林納史金納」(Lynyrd Skynyrd)有關的紀錄片,堪稱當今最炙手可熱也是最醉心於音樂電影的導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0178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