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個有尊嚴的母親
2021/01/14 21:22:36瀏覽1176|回應5|推薦24

Be Proud of Your Family

Joy~請不要難過,做一個有尊嚴的母親

 

當我正在書房專心寫母親故事時,嫁到台灣20年,為我整理家的的菲律賓阿姨[Joy],拿著吸塵器悄悄地進入我的房間,今天我們話題聊到菲國總統杜特地,因為他的執法嚴厲,將幾千毒犯繩之以法,我順口用英文問她家的狀況,她告訴我她在台灣結婚生子,有一女一男,女兒今年已經讀大學,兒子讀初中, 我好奇地問她,兒女是否也會用英文與母親溝通呢?平日她如何與孩子們交談呢? 是英文還是中文,孩子們會說英文嗎?

 

Joy説: 我女兒會一些英文,但是兒子不會.,所以我用中文與他們溝通.

 

我問: 為什麼不和兒子說英文呢?這是孩子學習英文聽力最好的機會了.

 

Joy說: 我先生說這是台灣,孩子不需要學中文.

 

我說: 孩子們不學習母親的語言,文化,將來他們若回到菲律賓的時,怎樣的和母親的家人溝通呢?畢竟孩子們有50%的血統是來自母親.

 

我說:我完全了解一個人在異地生活的心情,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但我不間斷的學習英文,目的是希望將來能與長大的孩子們們溝通,但也教孩子們中文,讓他們了解我的文化背景.

新生活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適應,才慢慢熟悉台灣環境與當地文化,這是值得家人尊敬與肯定,可是孩子也應該需要知道母親是從什麼地方來,母親的家庭背景和文化,母親是如何到台灣的故事. 讓孩子們多了解真正的母親啊!

 

她聽到我說這些話時,突然眼淚流了下來,我起身趕快過去抱她且安慰她.

 

Joy說:你說的這些話,讓我非常的感動. 我心裡感到非常的溫暖,我想到自己去逝多年的母親,覺得從來都沒有人是用這樣的態度肯定我.

 

我說: 這是你的權益,你是母親,你有權利讓孩子們知道你是從哪裡來,並且應該非常有自信和驕傲地讓孩子們了解菲律賓是一個什麼樣的文化且尊重你在異地努力工作的精神.

 

我說:告訴自己妳是值得被別人尊敬的,不要時時只為了別人而活,卻忽略了你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以後有機會帶孩子們回到菲律賓,讓他們更了解他們自己另外的一般故鄉,與最重要的 

                  「Family Tree」的大樹也是由枝芽開始,

最後才能長出大的樹幹,

母親是大地之母

 

也許因為我寫母親的故事後,我心裡特別有不同感動,我開始告訴朋友們,他們是否有機會也去了解他們父母親的人生故事的重要性. 我沒有想到我的建議「尋根」的話是強而有力打動JOY的內心深處,這可能也是她心靈所需要被家人愛的關懷與對自我內心最缺乏的一部分,不禁讓我想到多少由外地到台灣工作或嫁到台灣的外籍媳婦,爲賺錢養家人而需要在異地工作,好不容易省吃儉用幾年後存錢,在家鄉蓋房子,自己的孩子也長大,買了摩托車,自己卻還是一人在台灣過著孤獨的青春, 多少外地人為親人著想,卻燃燒盡自己的靈魂. 我想到在台灣幾十萬的外勞,在台灣真的很辛苦.手機也許是他們的唯一可以看到遠方家人的慰藉吧!

 

每一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尤其女性是一家不可缺少有的母愛與女性本能細心,女人可以點亮整個家的溫暖,但有時若用一張紙,畫下圈圈時,常常忽略自己的人,總是將自我的圈圈畫的很小. 別人的圈圈卻又大又圓. 因為沒有在為自己過人生.

 

女人啊!請不要忘記自己應有的家庭地位.我自己現在說起來容易,但也是在我六十而耳順之年,領悟到自己在家的應有地位.並且開始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立場.不段的學習是最好人生進階的橋樑,可以打開內心的巨人,勇敢地跳出框框,看到嶄新的世界. 我祝福天下所有人,不管身在何處?不管多大年齡?應該都有自我人生的提升可能性.在柴米油鹽醃燻之下,不要忘了走到鏡子前,打扮自己的容貌,每一個人都可以優雅地活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55256837

 回應文章

雅儒yv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驚人的相似之處
2021/02/18 05:15

過去,聽母親講述她的故事。今天,心血來潮想Google一下白犬島的位置,竟然有緣的看到了您的部落格,引起我很大的共鳴。

我母親從福州坐小船也是先到白犬島待了幾個月,拿到【入台證】後在基隆登台。

我父母的老家在福州東門,與您外婆一樣。

我父親屬牛,若未過世則今年96歲,與您母親同歲。家父2018年過世時93歲。


Shaoting(styeh96) 於 2021-02-21 08:46 回覆:
看到你回應,讓我有一種想流淚的感覺,原來我們都有上一代的記憶
Shaoting(styeh96) 於 2021-02-21 08:48 回覆:
我們原來是老同鄉, 我父親是屬牛已過世多年,母親屬虎今年才為他過大壽,母親健在,每一天都有感恩之心

雅儒yv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記述!
2021/02/18 05:03

看了您的部落格,竟然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21:48
母語 - 母親方的衍傳的話語,何等温柔感心,我們都是人子。
另及,您一系列的行文高明,孺慕情深,思念滿溢。🍂🍁🎋
Shaoting(styeh96) 於 2021-01-20 00:03 回覆:
很開心我的文章得到您的共鳴。謝謝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16:20

您真好

伯母也好棒 

祝福 喜樂 康福 ❤️

Shaoting(styeh96) 於 2021-01-18 22:39 回覆:
每一位女性,都直得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們也是家的靠山.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11:22

女人真的要懂得善待自己 把自己的生活與心情照顧好 才有能力去照顧到家人

有很多女人結婚後把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 久了之後 才發現自己成了最寂寞的那個人

一個家庭一個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才會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Shaoting(styeh96) 於 2021-01-18 22:41 回覆:
是啊!我們每一位女性都很重要,也是家的大樹,我們有健康的身心靈,全家才能幸福.並且得到母親應有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