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日航空服員
2018/07/16 18:32:00瀏覽1217|回應0|推薦15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日本航空,也就是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我猶記得年輕時,為了參加考試,我自己突發奇想,將考試官可能會問的題目,與回答的方式,一一的寫下來,然後請老師為我修改,然後每天不斷地背誦與練習英文.當年參加考試的人員眾多,約三千人去競爭十二名額.公司錄取六名在校生與六名應屆畢業生.每一報名的女孩無不想爭取到這份高薪.

我還記得當年考試前與母親買了一套黃金色的針織套裝與包腳的高跟鞋.過關斬將六次都只有穿這套衣服,因為想考試人數太多,每個女孩年輕貌美,花枝招展,主考官們看了只會眼花繚亂,當年想法非常有趣, 為了希望加強主考官對我的映像,因此,每次上場都穿同樣的一件衣服. 主考官對我的問題,我也因為有了事前的準備,因此對答如流,幸運的我在錄取的名單裡面,當年還剩下半年畢業,工作已經等著我了.

**與幾位日本同事一起在747上工作

當年日航絕對是一家國際性的品牌,就連國內轉國際性的日本空服人員,都需要經過半年的受訓並須過過考試合格才能飛國際航線. 考試非常嚴格. 公司只收剛畢業的女孩子,公司完全不錄取有經驗的空服人員,就算是錄取後知道,也馬上退用,猶記得當年同期的曾在國泰工作的同事,因被知道有經驗,就遭到退職,公司擔心因為有經驗就會參加工會,而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但是當年日本同事的英文能力不好,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他們只與我們說日文, 但是對客人絕對畢恭畢敬,禮貌至上,當年工作時,年輕時唯一讓我不解,日本同事幾乎不會英文,就連道歉也都是跪在地上

在1980年代,受訓完後當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出國,踏上香港街道時,我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那時的香港就已經有削的短髮,大圓耳環,熱褲,馬靴與長皮衣的時尚女性.真是帥氣十足,時髦讓人驚艷.

我們運氣很好,因為是亞洲航線,所以都晚上都可以好好休息,平時日航都是在大阪梅田的Nikko Hotel 過夜,有時到第二天下午才離開,地下鐵兩站就可以到大阪的阪急,阪神百貨公司逛街,看著美麗的黑色漆器上面鑲著牡丹花,真讓人愛不釋手.面對著一面牆壁全部整齊地放上幾百種由深到淺色澤的駱駝毛衣,我只能站在那裡心裡不停地讚嘆日本的精緻文化, 就連毛衣也是一種藝術.到了地下室逛超市時,看著人來人往的日本婦女,個個穿著整齊,覺得這真是一個有教養的國家, 連在叫賣的商店的店家,個個精神抖首,包裝精緻,逛街宛如來到藝術中心.

每次晚上到了大阪旅館,抓緊最後的一小時奔去買東西,最後肚子餓了才與同事一起去地下街的日本小舖,我最喜歡的就是海藻類的烏龍麵,麵裡有一種清淡的海帶香味,現在想起它時,仍有一種一輩子不能忘懷的想念.

到了深夜的地鐵也很有意思,躺在椅子上睡著的男士上班族,四腳朝天,橫躺椅子上,我常想他們是否睡到天亮,連家都不用回去,再回到公司,再一鞠躬與同事問早安.當年聽說男人是工作越晚回家越是勤奮的表徵.

在我記憶中最難忘的一次晚餐,就是我們同期的四位同事一起被邀到一位日本男同事家做客,才進門口,日本太太已經用最尊敬的禮節跪在門口歡迎我們,飯桌上一道道美味佳餚,吃得我們人仰馬翻,快挺不住時, 最後女主人又端出一人一碗烏龍麵,讓我們吃得感動快哭出來,只能毫不拒絕的大快暢飲.吃到晚上快十一點回房睡覺,女主人已將床墊鋪好,讓我們一覺天亮到五點起,眼前又是一桌美味早餐,雕花的蛋,配上麵包,那真是一次完美的夜晚,當時年輕未嫁,更對日本女人溫柔感到敬佩,要讓男人回家,原來要做一個賢惠的太太,讓我終生難忘.

**日本同事阿部小姐為我穿上和服.很有日本味

日本人真的是一個有公德心的民族嗎?當年我有一次將公司包忘了放在停機坪的休息室椅子上,等我發掘皮包不見時,已經過了一小時,衝出去看時,感謝公事背包仍在座位上, 並且東西都在,我心裡有一種感動的心情.日本人真有道德心.

這讓我聯想到311日本大地震時日本人仍然井然有序安靜地排隊等車不喧嘩,走路回家,沒有像其他國家落井下石當發生災害時,趁火打劫搶商家的日用品、日本的國民從小培養紀律也顯現在人民的在文化上精益求精,在某些精神上,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民族.

這些都是過往雲煙的故事了,但是記憶仍然清晰,對於曾在日航工作,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但是年紀太輕,對於世界觀觀察力不夠詳細,大部份都是在工作,美食與購物上.當年我已經覺得日本的百貨公司是如此的先進,人們出門仍然打扮端莊,連去超市都那麼的整齊,人們工作精神上有如此的賣力. 日本觀光事業的世界的親睬,歷史文化古蹟的保留,真的值得我們的學習.

很有幸得能在日航公司做過事,讓我開了國際觀,也因此辭職後,而到了美國結婚定居下來. 這些美好的經驗,讓我終生難忘,機會是自己創造的,機會是要時時觀察,來了就不要放過它,但是絕對要準備迎戰,才有成功的機會.

**最後一趟在飛機上工作,日本同是為我送行,往後就定居於美國,這是終生難忘的工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1334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