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煙槍戒菸記
2005/11/08 00:37:21瀏覽4914|回應6|推薦24

老煙槍戒菸記

   老公的菸齡有卅多年,我呢,屈指一算也將近廿年了,什麼原因讓我們夫唱婦隨的兩個老菸槍,毅然決然地說戒就戒?

   青天霹靂的「心肌梗塞」,打亂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在手術房和加護病房接二連三紅色的病危通知單,嚇得我痛哭流涕,簽名的手抖個不停。

   當老公在鬼門關前轉了一圈,出院前,醫師鄭重其事地說:「你的冠狀動脈血管內脂肪阻塞,雖然以支架氣球擴張術撐開,但抽菸時會讓血管壁收縮,影響到血液流動,如果不戒菸,那就枉費我救你了!」

   住院期間,老公忙著和死神搏鬥,當然沒有機會抽菸,照顧他時我還是我行我素,菸癮犯了就溜到醫院大門外抽根菸再進去,出院後,我開始正式面對「戒菸」這問題。

   如果老公為了活命而不得不戒菸,我還在他枕邊耀武揚威似地繼續抽菸,最直接的刺激豈不是太殘忍?

   護理人員給我們看的圖片,健康的肺和抽菸燻黑的肺,黑白兩色強烈對比。再想想:爸爸、大伯父和公公都是從年輕到老,菸不離手的老菸槍,最後皆因抽菸得而逝,再不知警惕,我們不是逐漸走向死亡之路?

   在戒菸的過渡時期,我買了一盒又一盒的口香糖,又怕糖分太高對健康有礙,還特地挑無糖的口香糖,藍莓、薄荷……,每一種口味都買一盒,每當想抽菸時就輪流挑一片嚼著,數不清買了多少盒口香糖,嚼到牙齒都喊累、豎白旗了。

   多少人都被「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這句話騙得團團轉,或者說是自欺欺人。我改成各式各樣的水果拼盤,弄得漂漂亮亮的鮮艷色彩,潛意識裡也許是採取拖延戰術,拿小叉子一片片慢慢吃。

   當然,也灌了許多水,為的是沖淡體內殘留的尼古丁,我們終於戰勝菸癮。

   無意間發現我的皮膚不再乾燥,細碎的皺紋不見了,不再咳嗽,也沒有痰了。

   衣櫥門大開用電扇猛吹,厚外套也統統送洗,只為了不想再有菸味存在,室內少了菸灰缸,沒有無所不在的菸灰,空氣清爽又乾淨。

   算起來我們戒菸七年了,好像重生似的。雖說年齡漸增,但日常搭配清淡飲食和適度運動,抵抗力好像增強,身體反而更健康,連感冒都沒了。

   曾經作夢再度抽菸,還居然被嚇醒呢!偶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聞到菸味直覺很難過,真懷疑以前怎麼會菸不離手?

   你還在抽菸嗎?那好比是和閻羅王稱兄道弟喔!

>>>>>>>>>>>>>>>>>>>>>>>>>>>>>>>>>>>>>>

【2005/06/03 聯合報】生活健康 | 健康天地 健康妙法》

http://udn.com  禁煙節 【亞薇】

 感謝本篇文章登上 聯網 貼心下午茶 94 . 11 / 14.

>>>>>>>>>>>>>>>>>>>>>>>>>>>>>>>>>>>>>>>>

戒菸 決心勝過一切

   雖然大家都知道吸菸有許多害處,但尼古丁的戒斷症狀及多年吸菸的習慣,要戒菸真的不容易。

   通常自己下定決心要戒菸者,成功率約只有一成;加上戒菸貼片、戒菸口香糖等輔助者,成功率約二成;再加上醫師開給藥物輔助戒菸者,成功率約可提高到三成。

   很多人在醫護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才下定決心並成功戒菸。戒菸的決心勝過一切,真正戒菸成功的人,都可喜可賀。

   吸菸會使呼吸道、肺部組織及肺功能受傷害,引發心臟血管疾病、消化道潰瘍的罹患率增加、皮膚老化、更年期提前來到、各種癌症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大增,所以,讀者說抽菸好比是和閻羅王稱兄道弟,一點都沒錯。

   只要戒菸一年,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下降一半,但要戒菸十五年後,罹患各種癌症及心臟疾病的機會,才會下降到與不吸菸的人相同。因此,戒菸越早開始越好。(記者吳靜美整理)

【2005/06/03 聯合報】生活健康 | 健康天地   專業觀點》

  http://udn.com  【簡武雄/振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97569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06/04/29 15:07
我老爸就是死在煙下  ~~~恭喜戒煙成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
2005/11/10 16:31

只要下定決心,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父親年輕時候就是老煙槍,據說一天要兩包以上...(>''<)"'

也不聽母親勸告,無動於衷。後來看了一部記錄片是描述得肺癌的吸煙者故事,

隔天即告之要戒煙,母親半信半疑...

父親從那刻起至今,完全遠離煙害近40年。

他以75歲了,身體健康!母親至今非常佩服他!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菸
2005/11/10 14:31

以前別人叫我戒菸 . 我都蚩之以鼻 . 現在我已經戒菸7年了 . 聞到煙味會討厭 . 真奇怪以前怎麼起床就馬上抽煙 . 戒菸...我以過來人身份說說 . 這老生常談對抽煙者無動於衷 . 反而惹人厭 . 必須抽煙者自己下定決心 . 或是醫生下最後通諜 . 否則誰說都不見得有效 .

前幾天一位抽煙20多年的親戚來訪 . 忽然冒出一句 : 正在戒煙當中 . 第7天了 . 就我自己經驗只要熬過7天 . 再來就好過了 . 看他抱著一罐糖 . 再看他魁梧的身材 . 我去7~11買了三盒無糖口香糖送他 . 希望他能戒煙成功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10 01:11
根據醫學報告 戒煙後再抽煙 得肺癌的機率比沒抽過菸更高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毅力 我喜歡
2005/11/08 10:38

當時的你  不會是......不甘於吸二手煙吧

開玩笑的啦  別介意!!!

叔叔以前也是大菸槍  但是後來竟說現在抽菸會接不到生意

他還略有感嘆的說:  當初學抽菸是為了做生意

現在戒菸還是為了做生意呢!  菸還是別抽的好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08 09:22

有個朋友幾個月前戒菸

竟瘦了數公斤

看起來神清氣爽

也算是附加價值吧

看過十七八歲的小女生抽煙

很替她急 卻也不便說什麼

知道朋友戒菸 心中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