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坡,踩不到煞車 ~ 救命招
2006/12/04 19:32:35瀏覽4124|回應20|推薦72

    從昨晚看電視新聞報導,梅嶺災情慘重的車禍,看得眼淚直流,梅嶺我去賞梅或吃梅子雞多次,確實有幾個大彎道坡度也大,我開自排車,老公教我上坡換加力檔,下坡也要換加力檔,否則一路斷斷續續踩煞車,煞車皮帶磨擦太熱會出毛病,所以開山路我都僅記在心。

煞車踩到底空空的這種恐懼一生中遇到2嚇的辣媽我魂飛魄散做夢都會嚇醒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但願我的方式對大家有所幫助

   由於開的是老爺車,一次在阿里山,另一次在新竹尖石,下坡都踩不到煞車,慶幸我應付得宜揀回小命,我願意再一次說出我的經驗談,提供大家參考。

   前題是 : 當時我的車速未超過40公里。

...............................................................

下坡,踩不到煞車 ~ 救命招       

.........................................................................

   風景區遊覽就怕人擠人,刻意挑個不是假日上阿里山,尋訪嚮往已久的世外桃花源~鄒族達娜伊谷。從三號高速公路在嘉義轉台18線公路(阿里山公路),直到第36公里處,地名「龍美」,右轉產業道路往「山美村」約半小時。

   順著山路千迴百轉,路面雖不至於上沖、下洗、左搓、右揉,不過行走在狹窄蜿蜒的產業道路,坡度上上下下由不得你大意,非聚精會神不可 ;  現在事後諸葛,當時犯下了一個嚴重的疏失 : 自排車上坡有換加力檔,下坡卻只是斷斷續續不停的踩煞車,沒有換加力檔,長時間過度磨擦,以至於老爺車的煞車皮太熱 ? 差點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了滾落山谷的冤魂。
 
   在達娜伊谷漫步、餵魚,玩了幾個鐘頭。車子轉回阿里山公路,看看時間還早,才午後兩點多,還可以往奮起湖逛逛,沒想到才開了十多分鐘吧,忽然山嵐濃霧驟起,攏照整個山區,能見度不到五公尺,心理毛毛的,遂掉頭下山。

   沒多久車開出濃霧區,才剛鬆了口氣,下坡路段怎麼踩不到煞車 ? 從未煞車踩到底,今天一試再試、猛踩還是空,一連串的惶恐,忽然間心啾成一團、頭皮整個發麻,瞬間腦海一片空白,嚇得渾身發抖,冷汗直冒,雙臂不知何時起雞皮疙瘩,路旁是不見底的深谷,我的小命就此 Bye-Bye 了嗎 ?

   幸好前面沒車,先深呼吸、按下警告燈、方向盤稍微轉靠邊一點、使勁的拉起手煞車、狠狠的上推換到 P 檔,一氣呵成,車子猛烈頓了一下,終於停下來。

   恍若隔世,心頭的巨石陡然落下,深深喘口氣,精神一放鬆整個人癱瘓,輕撫著抑制不住驚悸的心,眼淚不自覺的流下 ; 有心臟病宿疾的老公被震醒了,迷迷糊糊的 :「為什麼停這裡 ?」看我淚流滿面,措鍔的問 :「妳怎麼了?」

   幸好是我開車,也慶幸多次心肌梗塞的老公一路睡,否則......。

引用文章 達娜伊谷下坡,踩不到煞車

下坡未換低速檔 煞車皮磨光肇禍?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3632781.shtml
梅嶺車禍 20年最慘→21死24傷
【聯合晚報/記者鄭光隆/台南縣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3632782.shtml

照片 : 梅嶺除了梅子,12月~1月,農曆年前盛產仙桃,全台灣只有極少數地方有種仙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5761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自排怎麼辦
2006/12/22 07:02

我開自排 若遇以上情形 咋辦 能否也請辣媽幫忙ˋ請教辣爸? 謝謝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爺車
2006/12/18 22:53

今天.我們的老爺車退休了.換台1800cc的小車.省油.安全.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時要保養
2006/12/17 00:16

這是個很讓人敏感的問題

我總覺平時的保養很重要 和開車者的用心更重要

我在開車時一定很注意車子的性能 一有異狀馬上送維修廠

出遠門 一定先檢查再出門 用性能好的車

我總覺的台灣好多人 只開車不管維修

雖然費用很高 但是要開車就要去懂車 要捨得維修

我對家里的車很敏感的 我不容許車出狀況

維修也只送原廠 我決不去其他維修廠  怕被敲榨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無量
2006/12/06 00:13

謝謝分享;

我也藉篇幅來分享另一位長輩的救命絕招:

在海邊游泳遇到退潮,越游離岸越遠怎麼辦?

這位長輩急中生智,潛到海底,

扒著沙石,硬是“爬”回岸上,

當中憋不住氣時,浮出海面換口氣,同時看清方向,

再繼續“爬”!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5 22:33

亞薇解^^ 謝謝您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5 21:37

辣媽^^ 您要嚇死輪 還是要小心啦!

這次梅嶺的事故 又有多少的家庭要破碎@@ 人生真的很無常

亞薇解^^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心驚
2006/12/05 18:59
幸好你應變得宜,光看文我就頭皮發麻....各式保命的方法真的要謹記!!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招
2006/12/05 12:14
在這裡的駕訓班有教,除了換檔跟拉手煞車外,如果還是不能把車停住的話,盡量靠邊(山側)開,利用車子側邊摩擦山壁的摩擦力減速或就去撞土堆停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6/12/05 12:11
辣媽膽大心細  夠鎮定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怕了
2006/12/05 11:29

還有吉人自有天相, 有驚無險

真是太可怕了, 還好反應得快,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