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
2006/11/05 00:45:56瀏覽3797|回應11|推薦58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

   老公騎機車載我出門辦事,猛然一個緊急煞車,慣性作用害得坐在後座的我,安全帽狠狠地撞上老公的安全帽,痛的我抱頭哇哇大叫 :「哎喲 ! 你幹嘛啊 ! 

   「妳看 ! 妳看 !」順著老公手勢望去,馬路對面的泡沫紅茶攤前,三隻黃色大土狗齜牙狂吠,聯合圍攻一隻小貓咪,左閃右躲怎麼都逃不開,終於被其中一隻大黃狗咬緊貓脖子,用力地左右甩動,夾雜著小貓咪悽厲的哀鳴。 

   我奮不顧身地衝越馬路,雙手凌空揮舞大吼大叫 :「走開 ! 走開 ! 你們這幾個大壞蛋。」幾隻大黃狗根本無視我的動作,吠聲依舊,眼睜睜看著可憐的小貓無力掙扎,被甩的頭漸漸垂下,急的我直跳腳,眼淚都飆出來。 

   幸好路過的機車騎士停下來加入驅逐戰局,老公揀了根木棍也衝過馬路來追打大黃狗,這時候那三隻大黃狗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放棄到口的小貓咪,緩緩退到一旁虎視眈眈,魂飛魄散的小貓咪跛著腳,一溜煙鑽進泡沫紅茶攤下的鐵板夾縫。 

   事後回想,當我們看Discovery電視頻道,在非洲草原不也常常出現這樣子弱肉強食的鏡頭 ? 如果獅子、老虎、花豹不追捕羚羊、花鹿,那豈不是要餓死 ? 大千世界自有其生物鏈。

   達爾文學說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們基於同情弱者的心態出手干涉,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殊不知違反大自然法則 ? 大黃狗合力圍攻弱小,這應該是牠們與生俱來的天性本能,何罪有之 ? 想想 : 我是不是雞媽媽的媽媽 = 雞婆 ?

   反觀人類,數十載人海沉浮,看盡職場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假公濟私、與廠商狼狽為奸、中飽私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拿你當墊腳石,踩著你的肩膀往上爬,扯後腿再打小報告,只會對新人耀武揚威,欺上瞞下的動作更惹人生厭,林林總總的負面讓人感慨不已,也是向來我所厭惡的,這些,算不算競爭的本能  ? 同樣的看不慣又奈何 ? 誰能解除我的迷惘 ?

   PS : 照片是多年前網友傳給我的,也不知道在網路轉過多少手,不記得是誰的傑作,雖不是我照的,但實在可愛,忍不住拿出來讓大家會心一笑,減輕上述故事之心酸。

感謝 本篇文章登上 聯網 貼心下午茶 95 . 11 / 0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5249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薇解^^
2006/11/08 21:06

貝多芬 - 六號交響曲田園-古典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8 00:07

唉........沒辦法 動物們也要生存 這就是大自然的定律

亞薇解^^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我明晚再來找音樂來嘿^^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咪 VS 鴨寶寶
2006/11/07 12:50

我一直忍不住想替第一張照片旁白配音 :

貓咪訓導主任 : " 老師說立正站好.你們沒聽到啊 ! "

鴨寶寶大哥 : " 好嘛 ! 好嘛 ! 何必兇巴巴的.有話慢慢說嘛 ! "

鴨寶寶小弟 : " 拿糖來.我就排排站.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7 10:16

有時仍會出現奇蹟

動物星球頻道節目曾全程跟拍

非洲一頭母獅子陸續照顧著

跟母親失散的小蹬羚

即使是處在最饑荒的時期

她都不曾傷害過小羊兒

讓人們看到後都非常的感動喔

就如同讓有些人將小老虎及小豬們從小一同豢養

他們長大後就像好朋友們一起玩耍生活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狗
2006/11/06 16:06

我愛狗 也寵狗

但遇到不可理喻的狗

也會踹牠一腳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6 15:09

我騎車也常遇到狗追
別看狗平常很可愛,讓人愛憐
動物的天性,還是喜歡欺侮弱小的

每次爬坡到上氣不接下氣時,總是會殺出狗狗
因為牠看到我,己經快沒力氣,不行了
還好遇過的狗太多,應付得來,不然一定會摔車的

台灣的狗、貓
已經是失去自然法則了
那種物競天擇的說法,不適用狗貓泛濫的台灣地區
該趕的還是要趕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為萬物之靈
2006/11/06 15:01
動物的世界確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類有愛有靈,應在互助合諧中進步。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是
2006/11/06 02:45

濟弱扶傾也是人性之一

我看到那殘忍的一幕也會插手吧

一直不敢看 discovery

寧願當駝鳥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
2006/11/05 20:36
我們不是上帝.無法評論誰是誰非.茫茫人海.只求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野狗的本能
2006/11/05 15:01

常來我家要食物的一隻貓,前些日子也被野狗追殺,死了,身上的毛被咬掉一大片。我非常難過,氣我先生不對牠好些,每次都趕牠走。

小動物的生命畢竟很脆弱啊,其實也不能怪那些野狗,牠們也經常就消失不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