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還有明天...
2005/08/05 15:08:04瀏覽848|回應0|推薦7

如果還有明天...  

   看到報載ICRT的廣播名人大衛王,正值意氣風發的壯年,卻因為肝癌過逝;電視食譜餐飲名人傅培梅女士,也是因為肝癌過逝,不禁讓我想起小葉。

   多年前任職的建設公司裡,股東小葉中等身材、長相斯文,整天笑口常開,人緣甚佳,與客戶間若有問題,通常只要他出面,無不迎刃而解,堪稱青年才俊,大家都戲稱該封他「公關部長」;老婆美玉是賢慧的家庭主婦,三個小孩當中,老么才幾個月大還抱在懷裡,活潑的小男生雙胞胎讀幼稚園,一家合樂融融,還算富裕的現代小家庭。

   小葉不諱言心中的惶恐,他的三個哥哥都在將近四十歲的時候肝病過世;有人說家族遺傳,有人說祖先風水不好...,眾說紛紜。平日,他自己倒是非常注重飲食養生,不煙不酒、謝絕應酬,在房地產界算是少有的乖寶寶。

   小葉在三十八歲那年,莫名其妙的渾身無力,漸漸眼睛、皮膚變暗黃,腹腔也逐漸腫脹,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去台大醫院檢查,沒錯!就是同樣的病,根據權威醫生說明,開刀用手捏除病灶的部份,再以藥物配合治療。

   想當初,他的三個哥哥陸續也都是開刀後死亡,全家因恐懼而排斥動手術。六神無主的病急亂投醫,人云亦云地介紹祖傳偏方草藥,吃了數不清的草藥,仍舊不見起色,經人推薦中部傳聞救人無數的神醫,保證用三十萬包醫,住了三個月以生機飲食療法,瘦成皮包骨奄奄一息,眼看著不對勁,再趕緊轉回台大醫院。

   權威老醫生搖搖頭:「已經擴散到整個肝藏,來不及了!」我們去探病,他痛心疾首的拉著我們手,無聲的流淚,怎捨得嬌妻幼子 ? 我們再多的安慰,也只是空口白話,於事無補,不到半個月,滿懷遺憾的走了。

   葉伯伯接手小葉在建設公司的股份,負擔起她們母子生活,心情雖苦悶但生活勉強算安定。沒想到喪妻多年的葉伯伯再婚後,經濟大權掌握在年輕的婆婆手上,容不下美玉母子,硬是趕她們搬離另外租屋。

   向來是溫室中的小女人,才從喪夫之痛略微平靜,驟然墜入身心煎熬的深淵。白天揹著老么去幼稚園幫傭,晚上做手工貼補,生活品質一落千丈,夜裡偷偷地躲在被窩裡哭,老實說我們能幫她的有限,救的了一時也救不了一世。

   小葉當初若聽從醫師,正確醫療方式好好的開刀、配合吃藥,今天他還活著,她們母子怎麼會如此委屈、淒慘 ?

   彷彿傳來多年前也是肝癌過世的名歌手薛岳,聲撕力竭的不甘:「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麼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你要怎麼學會說再見...。」


本篇文章刊登於 台灣日報 醫療保健版 2004.10/10 星期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