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婦洗手作羹湯
2006/06/09 21:24:00瀏覽1426|回應9|推薦44

新婦洗手作羹湯

   親戚的女兒小蘭過年前結婚,沒想到還在蜜月期,才多久就經常鬧得雞飛狗跳,哭哭啼啼回娘家訴苦,親戚心疼之餘,也不該僅憑一面之詞就急匆匆的打電話興師問罪,雙方親家母越說越大聲,終至撕破了臉,搞到沒有迴旋餘地,最後倒楣的還是小倆口。 

   追根就底起因源於親戚只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什麼事情都是能幹的媽媽一手包辦,從小到大孩子只要「用功讀書」就好,殊不知這反而害她生活EQ零蛋,想當然爾小蘭大學畢業直接就業某公司,父母捧在掌心的小公主,寵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從不曾掃個地或洗個碗,什麼事情都以為理所當然,也無從體會父母的辛勞。

   婆家只有這麼個獨生子,婚後小倆口與公婆同住,新嫁娘下了班就躲在房間裡,等婆婆煮好飯叫她吃,飯後就又縮回房間,連個碗都沒想到幫忙洗,其他的更不用說了,作婆婆的忍了幾天終於爆發出來,怒氣中自然沒好話。

   女兒在人家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又拉不下老臉出面,我被付託和事佬重任,首先我問親戚 :「妳從年輕到現在為這個家也辛苦了大半輩子,如果妳兒子娶媳婦,妳是不是也希望媳婦能分攤些家務事 ? 偶爾妳也可以和朋友出去走走 ? 逛街或旅遊享享清福?

.

   她點頭認同,我接著問她 :「將心比心親家母也會這麼想,妳是否該先勸勸小蘭學習做些簡單的家務事?

   當我依約帶著一盒糕餅來到小蘭婆家,他們一家四口坐在客廳嚴陣以待,年輕夫妻倆苦著臉,公婆老倆口假裝看電視,我不得不扮小丑打破緊張沉悶的氣氛:「今天我是來講個我自己出糗的故事給你們聽。」 

   果真我的開場白引起他們的注意 :「以前我剛結婚時,有一天在廚房準備晚餐的菜,正好公公進廚房開水龍頭洗東西,我一緊張霹靂啪啦把菜瓜隨便切切就丟下鍋炒,晚餐桌上大家吃的皺眉頭又不好意思講,我婆婆忍不住才告訴我菜瓜要先削皮,我這才發現自己的疏忽,其實你們想也知道我只是因為公公站在旁邊,太緊張才忘記削皮了。」他們一家四口略為捧場露出笑意,總算勉強放鬆緊繃的精神。

   我接著說 :「隔了幾天我又在廚房準備晚餐時,公公碰巧又進廚房換燈泡,我手上正拿著苦瓜,不知不覺一直削,削到整個表面變平...。」

.

   大家終於哈哈大笑,我趁機分析彼此之間的心態,從不同的生活環境、每個人日常的習慣各異,慢慢融合、相互包容,總之家和萬事興,雖說大道理人人懂,只是知易行難。

   我刻意移坐到小蘭婆婆身旁,用大家都聽得到的聲音,貼近她耳邊:「小蘭她什麼都不會,這也有個好處。」男士紛紛脫口而出:「妳說什麼?」「為什麼?

   挑起大家共同的疑問,我還是不動聲色繼續耳語 :「就因為什麼都不會,像張白紙,妳可以照妳的意思慢慢教她,將來才不會自作主張處處和妳唱反調啊 !

.

   小蘭也開了竅 :「媽媽昨天的蔥爆牛肉好好吃喔 ! 我也很想學。」

   親家母笑的眉飛色舞,一屋子的低氣壓瞬間雲消霧散,親家公也打趣說 :「小蘭在煮菜我就不進廚房吧 !」眾人捧腹大笑。

   我這和事佬總算功成身退,不過我好像有點矯枉過正,因為女兒只要被我逮到,就押進廚房實習,深怕將來嫁人甚麼都不會,丟了老媽的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05734

 回應文章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度勤勞的父母養出不懂自己生活甚至不知感恩的孩子
2006/09/07 15:21

多年前這類型的話題被大大的討論,如小蘭的媽媽一樣,將子女照顧的無微不至,但是卻養成頭成績優異工作有成但是自理生活能力零分的孩子....

但最可怕的是多數的孩子將父母所做的都當成理所當然,以致獨立生活後問題多多,才又怪父母......父母真難為...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媽媽的笨小孩
2006/08/17 10:51
想起已故作家劉俠在杏林小語裡的一篇文章
裡面講到因為媽媽很能幹, 什麼都幫小孩做好了, 所以小孩什麼都不會做
現在想想, 雖然兔媽總是鞭策著兔跟兔姊唸書
不過家裡該做的家務可是一樣也沒能逃過
就連洗車打蠟修車, 兔爹也是一樣不放過
現在想想, 真該感謝爹娘的生活教育啊.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4 10:56

過度保護孩子果然會害了她。

我應該好好教導一下女兒,免的將來嫁人,啥都不會?

(女兒才五歲,我現在這樣想,會不會太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真的呀
2006/06/19 16:07

苦瓜要削皮!   絲瓜不削皮!   呵呵...... 

原來只要用心  沒有學不會的事ㄋㄟ

跟亞薇姐比起來  我算是"高材生"哩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瓜要削皮! 絲瓜不削皮!
2006/06/15 09:57
苦瓜要削皮!   絲瓜不削皮! 想想都三十多年前新稼婦的糗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歲月不饒人啊 !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笑喔!
2006/06/14 22:34

記住了, 苦瓜要削皮!   絲瓜不削皮!  哈哈 !

很幽默耶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婦洗手作羹湯
2006/06/14 01:58

沒問題 . 謝謝捧場啦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6/14 00:26

亞薇解 我又要來叨擾您了 可以將文章貼來小舖嗎?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祝福您  謝謝您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百分的和事佬
2006/06/11 15:25
化解三方芥蒂和糾紛,讓大家心服口服,真有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