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自己掌握
2006/02/17 13:46:27瀏覽1061|回應3|推薦33

幸福自己掌握

.

   「現代化」這三個字真是包羅萬象,以婚姻制度來說,早已不是古代的三從四德、從一而終,「現代化」的女人同樣受高等教育,有工作能力、也有經濟能力,與男人平起平坐,不再逆來順受、委曲求全,於是離婚率節節高漲。 

   當兩個破碎的家庭,重新洗牌、再組合,其中的酸甜苦辣,不是當事者,難以體會個中三昧,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這過來人的經驗奉勸 : 別緊抓住不幸的過去式發洩積怨 ; 千萬不要拿現在和過去比較,既然是一段新的旅程,一切重新開始,記取錯誤的教訓,用開朗的心胸來面對。

   雖說再嫁的老公疼愛有加,但是周旋在上有年邁古板的公婆,下有三個正直青春叛逆期的子女,再加上我自己兩個讀小學的孩子,雖不至於「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聯合起來打我們的孩子。」家裡經常是雞飛狗跳、熱鬧滾滾。

   或許身兼職業婦女,在家時間不多,讓我也減少生活中磨擦,但難免還是會擦槍走火。二十多年來,面對不是我親生的三個孩子,我這個晚娘無怨無悔所付出的愛心,和童話裡的白雪公主或玻璃鞋裡的晚娘背道而馳,多少年來慢慢地感動孩子們的心,進而接納,想起來挺窩心的。

   剛加入這個家庭時,老大讀建中,善良心軟、斯文內向,從小就是祖父母寵愛的心頭肉,去巷口買個蚵仔麵線都要人代勞,真的是生活EQ零蛋。當頑皮好動讀小五的兒子,趁大哥不在家偷玩電腦,不小心把老大研究的功課刪掉後,心虛的溜之大吉,老大雖然暴跳如雷,卻忍住不說,就怕我責罰兒子。 

   十多年前當他大學畢業,退伍後準備留學,祖父母捨不得,老公也不同意,唯獨我這晚娘跳出來替他講話 :「他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像他說所學的醫學工程只是皮毛,在台灣根本找不到工作,為什麼不讓他繼續讀書 ?」我還主動鼓勵他和女朋友先結婚,再一起出國,彼此相互照顧,也安長輩的心。

.

   六載寒窗苦讀,拿了心臟工程醫學雙博士,連媳婦都修了兒童教育碩士,光耀門眉、皆大歡喜;生了兩個ABC,換我寵的不得了,專程去美國看我的金孫,雖說沒有血緣,卻並未減少愛心。

   家人都不知道老二是劈腿族,直到有天讀小一的小女兒接了通電話:「我是莉莉,阿發在家嗎?」小女兒覺得很奇怪:「莉莉,妳不是和二哥一起在樓上嗎?怎麼還打電話?

.

   原來帥哥阿發居然同時腳踏三條船,怕不小心叫錯名字,自以為聰明的異想天開,把三個女朋友通通膩稱「莉莉」,當然了,小女兒的無心之過害慘了二哥。事後聽到老二在埋怨,大家都笑翻了!

   老三是最叛逆的女孩,動不動割腕、瞌藥、流連地下舞廳,我能了解因為我的加入,也許是她對父母離婚多年後,復合無望的行動抗議,我這晚娘用真誠的愛心,費盡千辛萬苦。

.

   她高中畢業不想升學,窩在家裡半年無所是事,我拜託上班多年的公司老板,找個藉口安插工作,乾脆連上班都帶在身邊,多接觸新的環境、朋友,才慢慢地拉回正軌。

   「現代化」講究迅速、高科技,但是對人類現有的婚姻制度派不上用場,需要的還是一顆成熟穩重、善解人意的心,包融無辜受傷害的子女,用愛來感化冰封、殘缺,讓自己周遭祥和,那麼「現代女人,幸福不就屬於你 ?

另一篇我這晚娘的心得報告 : 後母不一定是壞人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tupid0002&f_ART_ID=406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180152

 回應文章

紫羅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
2006/02/19 10:42

看完了文章又忍不住淚流滿面

妳真勇敢是個有智慧的人

他能娶到妳是他上輩子修來的

孩子有妳是福氣

「掌握幸福」的背後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啊....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自己掌握
2006/02/18 13:14
多謝誇讚.我只是個平凡的小人物.只不過將心比心.遇到事情站在對方立場多想一想.退一步不就海闊天廣 ? 人生嘛沒甚麼好斤斤計較.得過且過.我就是抱著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的態度面對.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妳,找到自己的幸福,也掌握自己的幸福
2006/02/18 12:26
妳真是偉大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