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拜,心誠則靈
2006/01/22 02:00:41瀏覽1227|回應4|推薦26

拜拜,心誠則靈  

   公婆遵守祖先傳下來的習俗,過年的前幾天開始,就從市場一趟趟地往家裡搬。從除夕上午十一點祭祀祖先,三牲、四果、十盤現煮熱騰騰的菜肴、各式年糕、發糕……經常要兩張桌子才擺得下。

   初一清早,又一份新的三牲、四果、各式年糕、古早糖果、五公斤米繼續拜。初二準備一份相同新的祭品,再拜一次土地公。一直到初九前,每天清晨供桌要換新的糖果,每天要燒一堆紙錢。初九和十五還要再買相同的祭品祭拜。 

   因此,過完年之後,我家的三牲及各式菜肴堆積如山,所有食物一再加熱,已經變質不再美味。牲禮堆滿兩個大冰箱,節省的婆婆用醬油滷成一大鍋,每天每餐重複熱了又熱,直到骨肉都分散成碎渣、異味傳出時仍捨不得倒掉。我只好趁他們不注意,一次偷偷倒掉一些。

   那堆年糕存放在冷凍庫,再怎麼嫌它占空間,也必須等到下一個年到來前,才能依依不捨的丟棄。有一次我偷偷丟掉,被婆婆發現後,連續嘮叨了好多天。

   我曾以時代不同了,要求簡化,或是用替代品,但是公婆說什麼都不答應,拜託親戚說服也無效。

   或許公婆以前家境差,平日伙食不好,只有趁著過年拜拜可以揮霍,但現代人營養過剩,大魚大肉反不如青菜蘿蔔,而且拜拜不是在比排場,而是看心意啊!不知有誰能改變我公婆的傳統觀念?  

.

PS : 這是我朋友最頭痛的事情,大家集思廣意幫她忙,想看有什麼圓滿的方式解決問題 ?

.

本篇文章刊登於2005/02/08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157598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拜,心誠則靈
2006/01/23 22:52
大家的建議都很有道理.我會請她來看一看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3 14:35

亞薇 要改變自己都很難了 更何況老人家 更難 順著他們吧!若要改變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 非一朝一夕 能有所改變 所以囉!順著他們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老人家高興就好了~~~~~~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款待家境不好的人家
2006/01/23 13:40
可以每逢過年時, 款待家境不好的人家, 如何?
An appetite lif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3 01:04
我媽也會...但,家裡的人都會以行動作無言的抗議..就是..出現太多次的[剩菜],不會去吃..尤其肉類,多煮幾次,味道都變了...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