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大白菜
2007/12/31 00:01:08瀏覽4258|回應9|推薦96

我愛大白菜                   

   最近菜價像溜滑梯,便宜到菜農血本無歸、欲哭無淚,辣媽我來做個推銷員吧 

像我這麼愛吃大白菜,愛吃到幾乎走火入魔,不是只有冬天火鍋的墊底,我是一年四季都吃,只有颱風季節貴到超過100元以上,或是市場缺貨才暫停,否則我總是百吃不厭,當然也衍生出許多吃法,生吃的韓國泡菜、台式泡菜,清脆炒的醋溜白菜,滷的花樣多了,素食的、開陽白菜、加炸肉丸子、扁魚、炸豬皮,燉的砂鍋魚頭、砂鍋獅子頭……,介紹兩樣我最近做的。 

素食白菜滷 : 正統的老阿嬤台北市口味,雖然只有簡單的材料,卻好吃的令人大吃一驚。 

材料 

大白菜一棵、蛋一個、香菇一朵切細條泡軟、泡香菇的水約三分之二碗、沙拉油二碗。以上是最基本的食材,如果冰箱裡還有其他的素食品,木耳、胡蘿蔔、油豆腐、素丸類…..隨便都可以加一點 

調味料 

紅辣椒一條切小段、鹽適量、水果醋適量、太白粉一大湯匙加一點水勾芡用。 

做法

1 : 大白菜直切成四瓣,再橫切約二寸長。

2 : 蛋加少許鹽打勻,須打到蛋白都很散。

3 : 二碗沙拉油燒熱至冒煙,轉中火,一手拿裝蛋汁的碗,一手拿鐵絲網漏杓輕輕搖晃,蛋汁緩慢倒進漏杓入油鍋,漏杓順著鍋環繞,細條蛋汁迅即在熱油鍋膨脹,馬上用筷子挑散,避免蛋汁凝結成一團,至顏色深黃就撈起。

4 : 鍋底僅留少許油,爆香紅辣椒香菇,倒進大白菜炒至白菜甲略軟,如果有其他配料就加入同煮,加泡香菇的水以中火悶煮五分鐘,再加入適量的鹽、水果醋和膨鬆的炸蛋絲,再拌炒兩下勾個薄芡就OK 

挑選大白菜的小撇步 : 挑圓球型的,葉片緊密而且很重的,長型的煮久會有酸味。為了怕有農藥殘存,外面幾片通通摘除不要,切開後泡水,多換幾次清水,吃了也安心。 

引用文章不怎麼樣的廚房 (10) : 讓人懷念的老阿嬤家常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1497508
 引用者清單(2)  
2008/06/17 21:35 【Yesterday once more】 辣媽的迷你獅子頭
2008/03/01 01:22 【Yesterday once more】 自己動手作沙鍋魚頭

 回應文章

阿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08/01/03 15:13

先拿包面紙擦擦口水!

真想ㄔㄧ口!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菜滷
2008/01/02 19:12
辣媽的手藝真是令我既唾涎又傷腦筋,看得到卻吃不到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1 21:50

昨天去超市買了兩棵大白菜

一顆才19元~~~~

真素有夠給它便宜

一想到那些種菜的農夫

一顆19元 怎麼生活啊

真的好可憐

亞為辣媽 ^^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02 13:21 回覆:
菜貴是中間盤商賺去.菜農沒賺到.菜便宜菜農無語問蒼天.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31 18:30
連看都有媽媽的味道呢!!!厲害ㄚ~~~新年快樂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02 13:22 回覆:
謝謝啦 ! Happy New Year !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7/12/31 18:15
大白菜真是好吃又便宜.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02 13:25 回覆:
我是天天變著花樣吃大白菜.而且樂此不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白菜
2007/12/31 14:13
最愛吃那莖的部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02 13:24 回覆:

我們兩個一起吃大白菜一定很快樂.因為我只吃葉片部份.白菜甲我不吃的.


冒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淚眼汪汪
2007/12/31 11:27

看到您的滷大白菜,  讓我霎時淚眼汪汪.  這是我最愛最懷念的一道菜,  可惜自從母親離世 (至今已過十七年了) 後,  就再也沒人為我煮這道我最愛的滷白菜了.  我自己一直不敢嘗試去做,  害怕自己無法堵住思念的狂潮......

謝謝您的圖片,  這真的是一碗完美的傑作,  看著您的解說,  或許我該卸下心防,  試試這道睽違已久的思念呢!!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31 12:04 回覆:
試看看媽媽的味道.你也可以將對媽媽的懷念展現在她的拿手菜.經過你如法炮製.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我也愛大白菜!!
2007/12/31 08:39
這道素食白菜滷,小蘭子要試試看!!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31 12:01 回覆:

炸過蛋絲的油很清.還可以留下來煮別的菜用.有蛋香味喔 !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愛...
2007/12/31 07:58

白菜豆腐湯,

熗白菜,

奶汁烤白菜....

光是白菜豆腐湯就可以連喝一個禮拜....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31 12:02 回覆:
哎呀 ! 奶汁烤白菜或起司烤白菜.我很愛吃.可是不會做.誰來大展身手教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