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寄〈天淨沙〉悼英魂
2009/07/11 00:06:43瀏覽3861|回應25|推薦240

調寄〈天淨沙〉悼英魂

繁星子夜微雲。

宛平烽火孤軍。

日寇圍城困頓。

國讎家恨。

仰星辰悼英魂。

詞林正韻 第六部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淒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 ●○○●○ ●●○○●協◎○⊙協●○○●○

 

 吉星文 將軍 (1908 - 1958)  

國二十六年七月,侵華日寇駐天津部隊不斷增加,頻頻舉行軍事演習,與中國百姓的衝突接連不斷。七日晚間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日軍藉口在盧溝橋附近演習,受到中國軍隊的開火,還聲稱一名士兵失蹤,欲強行進入宛平縣城「搜查」,旋被中國軍隊拒絕,日本軍閥遂揚言要包圍宛平縣。
盧溝橋距北平市前門十五公里,屬宛平縣境內,是一座有七百多年歷史的石橋,為保定通往北平市的交通要道,由國軍第二十九軍三十七師二一九團吉星文團長率部戍守。吉團長先前接獲命令:固守盧溝橋和宛平縣城,在日軍未開火前,不能射擊,敵方如果開火,便予以迎頭痛擊。保家衛國、抵禦日寇、捍衛華夏的神聖抗戰於此揭開序幕。
民國四十七年秋季「八二三砲戰」前夕,吉將軍原本因脊椎不適要住院開刀,因前線緊張而停止,時任金防部副司令官的吉星文將軍,在砲戰中捐軀殉國,名垂青史。吉將軍本性剛毅健談,孝親信友,赤誠與人,以「文官不愛錢、武將不惜死」自我期許。肩負國仇家恨,縱使因為連年作戰,而傷痕遍體,甚至最後為國捐軀,仍無怨無悔。其犧牲奉獻之精神將長存天地之間,永為後人追念,更是所有現代革命軍人永垂不朽之典範。

山河北境漫烽煙

撼動蘆溝曉月眠

寇虜凶橫疾犯境

中華奮起勇當先

參考閱讀 紀念七七抗戰七十週年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raitpeaceful&aid=3112050
 引用者清單(1)  
2010/12/05 21:09 【他山之石】 yaduo: 七十年前的七月七日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悼吉星文英魂
2010/12/05 21:12



逸名(straitpeaceful) 於 2011-01-05 17:20 回覆:

感謝幫主熱心貼文補充

老叟十分承情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忠烈祠上第一人張靈甫
2009/11/10 12:31
頃刻透過電腦You Tube抗日名將張靈甫如何在勦匪中彈盡援絕後自殺殉職。
大陸失守有許多將領不服從命令、貪生怕死,偷機取巧,導致戰略失效,效忠衛國者壯烈含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Y0Vis9nD8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逸名日安
2009/11/06 06:47

論七七英雄今誰識?若無古寧頭英雄浴血,難保後世台澎安寧。扁朝廢中華歷史,藍營在野何不吠?扁朝沙朗牛排早入口,藍營裝痴呆?美帝要脅WTO,東亞、歐非誰敢冒瀆天威弱國無外交,一任名嘴批馬是非?吳揆諸葛計,滿朝皆棋子。



斑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令人激昂
2009/08/12 09:31
七七,別人都忘記了,只有你心中仍然珍藏著那支旺盛的火苗,看過此文此圖聽過此歌使人欲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蹟憾人﹗
2009/08/10 10:30
早年去澎湖曾紀念令人欽佩的吉將軍﹗他曾任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史蹟憾人﹗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飲水思源
2009/07/20 15:15
由來只有新人笑有誰聽到舊人哭
更惶說悼英魂了
只有跟隨過與之征戰沙場的同袍
才會心有淒淒焉
您的部落讓晚生受教
義薄雲天為台灣英魂致敬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7/19 16:11

嗨!親愛的逸名大哥

非常謝謝您,您總是不吝於給予後生晚輩掌聲與鼓勵,不管好或不好,都可以看到你穿梭在每個格子裡,有你美麗的行蹤與佳影,謝謝你每一次的到來與支持,化為我無言的祝福。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蓋山河
2009/07/17 00:37

無數為國捐軀的國軍弟兄
英魂忠烈
氣蓋山河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想起
2009/07/15 18:38

嗨!親愛的逸名大哥

讀到您這一篇,讓我思想起一些國片,例如,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筧橋英烈傳,梅花----悼念許多愛國英魂。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血沸騰
2009/07/15 10:22
聽這音樂,配合著畫面,禁不住熱血沸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