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故事,蕃薯鬧市何處尋
2019/12/23 23:07:00瀏覽2104|回應0|推薦9

對中壢最早的印象,來自蕃薯市。

我住在內壢,和中壢的街市不熟。在還在看黑白電視的年代,還很年輕的媽媽有時會帶我坐公車去中壢逛夜市,那個夜市,就是蕃薯市。蕃薯市不大,就在今日的中平路後段(約起始於中平、大同路口),以及相連接的民生巷,一直延伸到中豐路靠老街溪那一帶。晚上,那時小巷弄裡滿是黃燈泡串連起的攤販舖位,行人擠滿、摩肩擦腫,即便沒有錢,光看看也是開心的,在那個還貧窮的年代,逛蕃薯市,可說是當時最奢侈的娛樂。

為什麼叫蕃薯市呢?早期,中壢以養豬著稱,桃園豬聲名遠著,而其大宗就在中壢。附近的農家養了豬,在中壢換了錢,再在附近的「蕃薯市」買些蕃薯、蕃薯籤等養豬的飼料,準備下一次再發大財,這是養豬人家素樸的心願。而中壢附近一帶早期本不缺種蕃薯的旱田,有人買,有人賣,這裡很自然的就形成所謂的「蕃薯仔市」。

有人潮,自然其他做生意的小販也趨向這裡,賣吃的、穿的、玩的,全都擁進了這兩條小小的街市,蕃薯市逐漸成了中壢最繁華熱鬧的街市,到了我媽媽帶我逛街的民國60年代,賣蕃薯的攤販早已基本不見,但食衣住行育樂,你多能在這裡獲得滿足,那時的蕃薯市,熱鬧得讓人眼花燎亂。

可人生一瞬,再40年後我重回蕃薯市,這裡已絲毫不見一絲煙火氣。攤販舖面幾乎都不見了,只有舖著馬賽克人行地磚的路面空留樣子,街道雖整齊煥然一新了,但人潮全半點都不見了。據說原本這裡的攤販都被集中到興國市場去了,一個庶民的地方,通常經過政府的整理後,下場都是不忍卒睹的,蕃薯市亦然。

今日再逛蕃薯市,也不是說全然都看不見昔日的影子。像有些老店面還在,如有家專賣紐扣的老店,整間店全都在賣各樣的紐扣,十分地壯觀。而附近的永嘉街,在過去艱困的歲月裡賣中古的衣服,稱為估衣市場,而現在也多是販賣成衣的店肆。雖然有很多不見了,但有許多仍留存,現在蕃薯街的精采,需要你慢慢地去發掘找尋。

如今,蕃薯市確實是衰敗了,昔日緊依著它,依靠遠東百貨一度成為中壢最熱鬧的中央西路商圈,現在也是一片招租的廣告,但看似也乏人問津。蕃薯市的滄桑,在台中、桃園的前站也能看到,都是一片衰敗的老房子、老店舖,都市更新在這些地方確實碰到了問題,於是都市只好往相對好開發的新地區發展,廿年前可能是中壢sogo,廿年後可能是高鐵桃園站一帶,誰知道呢?

但我永遠都記得那個最初的最熱鬧,它是母親的青春回憶,也是我對所有熱鬧生活的最初依戀。雖然,它已半點熱鬧都不剩下了。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35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