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內第一篇科學量化研究證實/腳底按摩 可降血壓
2011/12/16 11:37:23瀏覽286|回應0|推薦49

國內第一篇科學量化研究證實/腳底按摩 可降血壓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腳底按摩可以讓人放鬆,但沒有人可以從學理上說出是怎麼一回事,過去多以「反射區」理論解釋,國內第一篇針對腳底按摩以科學量化研究證實,腳底按摩可以使體內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心跳會因而變慢、瞳孔也會放大,尤其血壓會降低一成,對心血管有益,無論是正常人還是冠狀動脈疾病的病患,腳底按摩都有功效,且按半小時,效果可以持續一個小時。

刺激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

北榮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與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呂萬安共同完成「腳底反射療法可以增加健康人及冠狀動脈病患副交感神經調節及降低血壓」研究,獲得「健康及醫學的另類治療」(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國際期刊採用發表,可能是全世界第一篇解開腳底按摩之謎的論文。

郭正典過去曾因身體不適去做腳底按摩,按後的確感到比較舒服,覺得很好奇,於是展開長達八年的研究。

研究8年 心電圖變化解謎

在呂萬安協助下,這項研究共搜集十七名正常人及二十名冠狀動脈疾病病患,以「吳神父腳底按摩」的理論基礎及按法為這兩個族群做腳底按摩,再量測其做完腳底按摩半小時及一小時後的心電圖變化。

按半小時 效果持續一小時

許正典指出,經由心電圖分析發現,正常人的副交感神經活性指標單位,由未按摩前的三十六.六,按完休息半小時後上升到四十七.二,再休息半小時後又上升到五十.七,冠狀動脈疾病的病患亦有同樣情形;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會使得心跳變慢,瞳孔放大,人體處於放鬆、舒適的狀態。

腳底按摩也可以降低血壓,研究發現,正常人按完腳底後半小時血壓平均可以下降十一%,再半小時後血壓還可較未按摩之前下降九.三%,其中又以舒張壓比收縮壓下降的多,而冠狀動脈疾病的病患在按完腳底後,半小時血壓平均可以下降五.六%,再半小時後血壓還可較未按摩之前下降七.三%。

郭正典強調,由研究結果來看,腳底按摩可使人放鬆是有根據的,事實上人體運動後,副交感神經活性都會上升,腳底按摩後也有相同反應,只是現代人都穿鞋走路,反而讓腳缺少了刺激的機會,腳底按摩是一種被動的懶人運動,這個研究鼓勵大家空閒時,不妨赤腳在草坪上或土壤上走一走,讓腳呼吸。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ly076&aid=593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