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融資融劵之一
2010/09/21 10:11:22瀏覽28831|回應0|推薦13

解讀融資融劵

股市各項分析數據裏,有融資融劵餘額一項;筆者認為除非散戶有良好的自制力及正確投資心態,否則不輕易使用融資融劵來操作股票,因為如果使用融資融劵操作股票不慎,極有可能因貪婪、得意忘形或者不甘心等各種錯誤投資心態以致沉迷股市;投資不順利時造成財務虧損加倍;尤其融資融劵投資成本包括融資的利息支出、融劵的借劵手續費,投資成本較高,最重要的是過度擴張個人信用;股市行情瞬息萬變,往往容易將過去投資獲利全數繳回,因此不可不慎;如果您是個性緊張憂慮、患得患失,或者是投資心態懶散,根本無法每天花很多時間研究產業動態,或者心態貪得無厭,想一舉致富的,更不能輕易使用融資融劵來操作股票。

何謂「融資融劵」?

融資融劵就是股票的信用交易,簡而言之,融資就是借錢來買股票,融劵就是借股票來賣;用意就在於對於那些想買股票卻欠缺資金,或者想賣股票卻欠缺股票的投資人,由證劵公司提供資金或股票融通的一種信用交易方式。融資是當投資人看好後市,買進股票一定賺錢,卻苦於手邊資金不足,這時便可以用自有資金繳交自備款,向融資融劵授信機構融通一定額度的資金後,再委由證劵經紀商買進股票,買進的股票由融資融劵的機構保管變成擔保品,但是基本上股東權益不變。至於融劵則是投資人認為大盤趨向空頭,作空有利可圖,偏偏手上沒有股票可賣,這時可以用自有資金當成保證金,向融資融劵機構借股票賣出。

股票現金交易與信用交易有何差別?

股票交易的方式,包括現金交易、信用交易;使用融資融劵的股票信用交易,投資風險相對較高,但是一旦融資買對了股票,或者融劵賣對了股票,投資報酬率也較高。

要怎麼辦理融資融劵手續?

首先要和證劵商簽訂融資融劵契約,並且開立「股票交易信用帳戶」,經過核准通過,才能夠向證劵商要求融資融劵方式的股票買賣。至於開立信用帳戶的條件有5點:一、年滿20歲,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二、買賣股票已滿3個月。三、最近1年內買賣股票成交達10筆以上,或雖然沒滿1年,但累積成交金額已經達所申請融資額度50%。四、最近1年內所得及財產合計,已經達所申請融資額度30%。五、申請融資額度50萬元以下,可以不必附所得或財產證明。至於融資融劵額度,則由財力證明辦理辦理授信。

看懂「融資融劵餘額表」?

融資融劵餘額表在每個股市交易日的下午3點半以後公布,集中市場公布於「台灣證劵交易所」,店頭市場公布於「櫃檯買賣中心」,這個數據表在各網站、次日各重要財經報紙、各大證劵商營業櫃臺都可以取得。「融資本日餘額」代表這檔股票還有多少張的融資買進張數還沒有償還,「融劵本日餘額」代表這檔股票還有多少張的融劵賣出張數還沒有回補;因為透過融資買進、融劵賣出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借來的,對比實體意義的股票市場,這些借來的股票最終都要還給市場,因此餘額,也就是投資人用融資融劵的信用交易方式,還沒有償還給市場的張數。至於「劵資比」是融劵張數÷融資張數所得出的值;「資劵相抵張數」係指當天同時以融資買進、融劵賣出的張數,也就是大家慣知的「資劵當日沖銷」。

990917日信用交易統計

項目

買進

賣出

現金()

償還

前日餘額

今日餘額

融資(交易單位)

916,704

835,416

12,465

15,878,678

15,947,500

融券(交易單位)

38,799

52,810

8,411

605,287

610,887

融資金額(仟元)

18,766,600

16,687,696

215,970

286,120,038

287,982,972

--摘自臺灣證劵交易所首頁>交易資訊>融資融券與可借券賣出額度>融資融券餘額。

從臺灣證劵交易所99917日資料可以看出:融劵今日減前日=610,887605,287=增加5,600(張);融資今日減前日=287,982,972286,120,038=增加1,862,934(仟元),約略18億。

至於為甚麼要看懂「融資融劵餘額表」,從數字中我們可以看懂並掌握住股市看多、看空的人氣消長,譬如一檔個股如果融資及融劵餘額都以萬張計算,表示這是一檔信用交易中的熱門股,熱門股的股價比較容易大漲或大跌,因為這比較符合信用交易獲取短期投資經濟效益的初衷;又譬如一檔個股如果融資餘額張數增加、融劵餘額張數減少,約略可以看出投資人近期看好這檔股票股價上漲的人數增加,看壞股價表現的人數則減少。

怎麼看融資融劵餘額的變化?

要瞭解目前的股票市場,融資融劵餘額的變化是一定要瞭解的;但是要記得一點,融資融劵餘額的數字無法解釋當前股市的一切變化,仍需參酌各項數據綜合研判,才能夠獲得比較準確的結論;原因是很多股市大戶會利用人頭戶來從事融資融劵交易,所以散戶若僅單純從融資融劵表的餘額來研判大戶動態,可是會失準的。

從數字來講,如果融資餘額增加,表示有更多投資人看好股市未來的表現,因此借錢買進股票,如果當前股市呈現多頭行情,那情況是有利的;但是如果融資餘額偏高,意味很多投資人手上都握有股票,那出脫的可能性就相對增加;尤其一旦遇上風吹草動,那些融資借錢買來股票的人,一定會想辦法趕快賣出手上持股,常常會造成股市行情暴跌。

至於,融劵餘額增加,表示有更多投資人認為股價會下跌,也就是看空股市的未來,所以,這些投資人借股票來賣。但是融劵餘額偏高,表示有很多融劵投資戶遲早要將跟劵商所借的股票,買來還給劵商,所以有可能造成股價上揚。

融資、融劵餘額增加及偏高之象徵意義及可能結果?

融資、融劵餘額增加及偏高之象徵意義及可能結果

狀況

象徵意義

可能造成結果

融資餘額

增加

投資人看好股市未來的表現。

若股市呈現多頭行情,有利股市後續發展。

偏高

市場過熱,很多投資人手上都握有股票。

出脫的可能性就相對增加,常會造成股市行情暴跌。

減少

投資人看淡股市未來的表現。

作多力量減弱。

融劵餘額

增加

投資人看空股市未來的表現。

作空意願大增,若股市呈現多頭行情,不利股市後續發展。

偏高

很多融劵投資戶遲早要將跟劵商所借的股票,買來還給劵商。

有可能造成股價上揚。

減少

股市未來的表現會更好。

作空意願減弱。

筆者整理製表

融資餘額的變化,可以檢驗出股市後續的變化?

融資餘額、股價的變化跟股市後續的影響

融資餘額

股價

股市後續的變化

增加

上漲

大戶、散戶兩者都看好股市未來發展。

增加

下跌

表示散戶看好股市未來發展,但大戶則不具樂觀。

減少

上漲

表示散戶不看好股市未來發展,但大戶則持相反看法。

減少

下跌

大戶及散戶都對股市未來發展不具樂觀。

筆者整理製表

個股股價上升、下跌走勢下,搭配融資餘額高、低,所造成的結果及原因?

個股股價上升、下跌走勢下,搭配融資餘額高、低,所造成的結果及原因

個股股價

融資餘額

結果

原因

上升走勢

股價上漲壓力大

股價一旦上漲,相對面臨大量融資戶獲利了結賣壓。

下跌趨勢

股價反彈力道弱

股價一旦跌深反彈,面臨大量融資戶停損賣出,加以融資買盤減少。

上升走勢

股價上漲壓力小

相對面臨融資戶獲利了結賣壓較小,股價較易上漲。

下跌趨勢

股價不易大跌

融資戶潛在賣壓較小,股價下跌的氣勢較弱,股價不易大跌。

筆者整理製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43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