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權值股與績優股
2010/09/09 18:47:43瀏覽21589|回應1|推薦9

淺談權值股與績優股

一、前言

股海浮沉十年來,筆者從念書研究所時期(西元2000)所買的第一張股票(三采建設,已經下市)到現在,對於股市略有些許心得,綜觀這數十年來,手邊唯一還一直持有股票即為中鋼(股票代號2002),當初(西元20003)買進價一張為24,000元,數十年如一日每年8月底固定配息,十年來總配息金額約為28,000元,且股票股數從原本1張股票(1000),經過配股股子股孫加一加到現在約1.6(1600),換算目前(西元2010831)市值為1600*30.30=48,480元,整體而言,當初投入24,000元經過10年獲利52,480元,投資報酬率約為218%。總言之,台灣股票上市櫃約1.2千檔,除非是資深經理人對於電子、傳產及金融等各類股均有涉獵外,其他對散戶而言,筆者認為投資股票標的,可將範圍鎖定至績優股,而最佳代表為台灣50成份股。

二、何謂權值股

在談權值股前,筆者先解釋台灣股市大盤加權指數定義,台灣大盤指數是以: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其中須注意二點,即為「發行量加權」與「股價」指數,例如,大盤目前只有三種股票如下,三種股票上市時,股價皆為10元;現階段發行股票張數及現值如下:

股票類別

發行股票張數()

股票現值()

1

50

10

2

100

20

3

200

30

則大盤加權指數計算如下:
(50*10 + 100*20 + 200*30 ) / ( 50*10 + 100*10 + 200*10 ) =2.43

因此臺灣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是以各上市股票之發行量為權數計算指數值。換言之,股本較大的股票,對指數的影響會大於股本較小的股票。而一些權值比重前百大公司的大型股,其佔大盤權值比重約9成以上,而前25大也就佔了一半的權值比重了,一般人都以概括性的通稱前幾十大的股票為權值股。以2010831為例,權值股前25大個股表現(上市)影響大盤指數最鉅的成份股前25(單位: (資料來源99831日證交所網站)

三、何謂績優股

顧名思義,績優股就是業績優良公司的股票,國內投資者對於衡量績優股的主要項目是每股稅後利潤淨資產收益率。通常來說,每股稅後利潤在全體上市公司中處於中上地位,且該公司上市後,淨資產收益率連續三年超過10%的股票當屬績優股之列。績優股具有較高的投資回報和投資價值。該公司擁有資金、市場、信譽等方面的優勢,對各種市場變化具有較強的承受和適應能力,績優股的股價一般相對穩定。因此,績優股總是受到投資者、尤其是從事長期投資的穩健型投資者的青睞。

四、如何選定績優股及進場時機

   對於績優股可從下面幾個基本面作個初步分析:

筆者認為以(1)殖利率6%以上(2)本益比20倍以下(3)股價淨值比小於2三項最為重要。現在對於權值股與績優股大家應該有個基本認知,但對於如何選定績優股,及何時進場?本人在此作一個簡單說明。先確認手邊資金狀況,投入股市資金一定要是所謂閒錢,即便是這些現金被套牢也不會影響到生活基本品質,另外新手對於股市還不是很了解前,切勿進行融資融劵行為,因為融資融劵的槓桿效應,可能造成血本無歸。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3980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1/08/05 13:48
感謝這篇文章,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