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價變化對股票進出的影響
2010/09/09 13:40:58瀏覽11066|回應0|推薦5

量價變化對股票進出的影響                       撰稿:Herman

進出股市多年的經驗,筆者覺得價是技術分析的基礎,尤其想要在股市中獲利,或者是能夠最後全身而退,都必須要清楚瞭解量價其中所隱藏的股市密碼。

股市一天的交易量,通常以開盤與收盤的量最大;股市老手一般都知道,觀察開盤後半個小時的量價,就可以知道行情有無出現背離,做為當日股票是否持續買進或賣出的參考依據,更有人畫龍點睛地說「新手看價,老手看量」

量與價的關係,張齡松、羅俊在「股票操作學」這本書裏闡述得很明白,「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的最大區分就是成交總值之不同;上升趨勢裏,投資人購買股票,短期或長期裏都可獲得利潤,因此激發投資意願,交易活絡,在積極換手下,成交總值亦不斷創新記錄;下跌趨勢裏,投資人買進股票後,再擬賣出時,股價已下跌一段,因此影響買氣,交易自然愈趨清淡,成交總值縮水。

1.多頭市場裏股價走勢為:上升(成交總值增加)→回檔(成交總值萎縮)→盤檔(再萎縮)→上升。

2.空頭市場裏股價走勢為:下跌(成交總值減少)→反彈(成交量增加)→盤檔(成交值減少)→下跌。」

-----摘自張齡松、羅俊,《股票操作學》,頁208,證卷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1989)。

但是如果用量價關係來決定某單支個股的進出,恐怕有時會失之武斷而喪失客觀,為甚麼原因呢?因為台灣的股市單一個股,尤其是中小型類股仍然容易受到某一特定資金,譬如法人或金主刻意地操縱而影響股價單日或短期間漲跌;但是要影響大盤走勢或指數漲跌,因為所需的資金較為龐大,因此也比較不容易受到掌控來作量作價;所以,用價量來觀察或分析大盤指數比較客觀而準確,也才能顯現出其意義

但是,也不是說價量觀係都不能用在分析個股的進出上,只是用價量來觀察個股,千萬不能用一兩天的價量來決斷;一般而言,以三天以上較適宜,也就是說,觀察個股如果只是一兩天的價量背離,可以稍作觀察,但如果已經出現三天以上的價量背離,那就要當機立斷,採取離場的措施。

量能變化與價量的關係,綜合筆者自身投資經驗及股市相關量價投資理論製成簡表如下:

量能變化

量價關係

大盤的變化情形

量增

價漲

1.量增價漲兩者的配合,通常意味著多頭的強烈訊號。
2.
多頭:成交量配合適當增加,視為換手,有利多頭行情延續。
3.
大盤要向上突破,必須要成交量逐漸增加來加以互相配合。
4.
空頭:出現量增價漲的K線,有可能是出現止跌訊號。
5.
多頭末升段:有時意味已到指數高點;特別是成交量爆量且後繼乏力時。

價跌

1.價量背離的訊號,後市偏空,但仍需詳加確認。
2.
跌勢末期:量增代表低檔買盤進入轉趨積極,距離指數低點已然不遠。
3.
漲勢初期或低檔盤整階段:有可能是多頭醞釀,行情上漲的機會很大。
4.
漲勢末期:多頭獲利了結,未來有可能行情突然反轉下跌。
5.
下跌初期:未來大盤指數將持續下跌。

價平

1.持續原來大盤行情的走勢。
2.
末跌段、初升段:多頭力道持續醞釀,未來極有可能是上漲趨勢。
3.
多頭走勢、空頭走勢整理:多頭或空頭重新醞釀,原來走勢將延續下去。
4.
末升段:多頭力道非常有可能逐漸呈現轉趨衰弱。

量縮

價漲

1.價量背離,未來大盤走勢偏空看待。
2.
初升段、盤整:股票操作宜採取觀望。
3.
漲停鎖死:後勢以續漲持續進行觀察。
4.
末升段:多頭追漲意願降低,指數有可能呈現反轉直下行情。

價跌

1.初跌段或主跌段:多方接手意願不強烈,意味出現賣出股票的訊號。
2.
末跌段時:空頭力量呈現衰弱現象,要特別注意買進點。
3.
上漲趨勢:代表持有股票者惜售不賣,因此未來行情非常有可能續漲。

價平

1.屬於背離現象,因此股市不確定性明顯。
2.
末升段:意味離大盤高點已經不遠,應該要隨時注意賣出時機。
3.
盤整:對於大盤盤勢較無具體影響能力。

量平

價漲

1.多頭:可能只是換手,倘其後成交量無法持續增加,有可能是賣出訊號。
2.
空頭:指數可能短暫性反彈,但後市偏空狀不妙。
3.
盤整:沒有特殊的具體含義。

價跌

1.多頭:可能只是換手,倘其後成交量無法持續增加,有可能是賣出訊號。
2.
空頭:股市空頭力道仍強,因此後市偏空狀況不妙。
3.
盤整:沒有特殊的具體含義。

價平

觀望意味相對濃厚,大盤大半以原來走勢發展。

Herman製表

台股自從200811月自低檔3955點起漲以來,,一路走漲到20101月的8395點高點,放量達到2000億元之多,但在20104月下旬8174點左右回檔修正,最低來到7032點,反彈到7500點附近;在這波千點殺盤中,3大法人幾乎全數站在賣方,從427日高點到616日端午節前,總共賣超達1642億元台幣,其中外資賣出1307億元、投信賣出195億元、自營商賣出141億元;201086日大盤指數又來到7963點,且一度突破8000點,成交量持續放量約1100億元,後續可期

量的部份,如果量能夠穩定地成長,那就不用太過於心驚,但如果是量能在短期內如一兩週爆漲幾百億,那就要慎防投資戶急著出場,這波行情也就可能要結束了;但如果是長週期如一兩個月才看到量能的增加,並且指數能夠持續翻紅,那就代表著投資戶換手操作,因此不用太過於緊張。

至於在價的部份,從是否出現巨量、留上影線,是否開高走低、融資是否瘋狂增加等幾個癥兆來看出股價是否已經到達頭部。

量價背離通常是多空轉折點,要隨時注意脫離。關於這點20071011月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103日當時大盤9783點且收紅,並且爆大量2151億元,1030日指數並創新高來到9859點,但量能已經無力再創103日的新高量,1031日收黑且量價背離,111日持續價量背離,112日又爆大量,但價跳高後大跌、量價再背離,接下來顯而易見的狀況是大盤指數長趨直下,直到約8200點稍微頂住後,經過一個約400點的反彈波後,指數又長趨直下

有經驗的投資人歸納一個結論「行情轉為下跌時,不一定要有大成交量;但行情要轉為上漲時,通常要配合成交量的放大。」,也就是「漲時有量,跌時不一定要有量」的道理。其實,我們一旦瞭解行情轉折時的投資人心態,就可以得知,當行情在相對低檔、成交量萎縮時,此處可能就是止跌的訊號。而當手上沒有股票的投資人覺得股價「太貴了!」而不願意買進,也就是讓漲勢停止,並且開始下跌的訊號,研究量價關係可以當做股市進出場的參考。台股平常日成交量約1千多億,若當日成交量達2千億元以上,筆者認為可算爆大量,至於1千億元以下低量算是成交量萎縮。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39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