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月一号》:以青春之名
2015/05/08 01:00:31瀏覽3372|回應0|推薦5

      很難不從台灣電影延續多年以來的「青春片」潮流脈絡之下,來看待「5月一号」。那股濃重的懷舊氣氛,青春與成長、記憶與現實的對照湧現,從「藍色大門」一路走到「等一個人咖啡」,或多或少,同樣摻雜著許多似曾相識的吉光片羽。倒不是說由此切入,就顯得「5月一号」乏善可陳,反倒是因為這樣,它對觀眾有著一定的期望值,相對的也更有跳脫窠臼的野心與壓力。

      袁瓊瓊的劇本,建立了一個比想像中複雜的結構。故事重心是兩個女孩,一對母女:女兒白白青春活潑,在學校裡陷入與好姊妹愛上同一個男孩的三角關係;母親王蕾則在兩個時空裡,牽扯著與初戀情人林克銘之間的千絲萬縷。所以兩個女主角像是拉出了3個故事,橫跨著現代與八○年代,讓糾纏多年的情感遺憾,與現在年輕男女的直截了當,恰成對比。就像是藏在同一張黑膠唱片裡的心意,亦或是介於性與愛情間的摸索焦慮,都看得出導演想處理時代跨度的企圖....。

全文請見:

http://udn.com/news/story/7341/858557-%E5%A1%97%E7%BF%94%E6%96%87%EF%BC%8F%E3%80%8C5%E6%9C%88%E4%B8%80%E5%8F%B7%E3%80%8D%E4%BB%A5%E9%9D%92%E6%98%A5%E4%B9%8B%E5%90%8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tu&aid=2289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