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案
2015/04/05 15:34:43瀏覽361|回應0|推薦20

   開門的是那一具他最熟悉的女體。一把銀色的鑰匙從她的肩膀上升起騰空,到達她髮頂的高度後返轉,沿著她如雲的長髮、白皙的手臂落下,穿過柔順細緻的腰線,包覆她豐潤下肢的牛仔褲、均勻的小腿,最終在她穿著夾腳拖的腳後跟處著地,鏗鐺,午後的陽光將它照得花亮,「那就是黃金比例!」他幾乎狂叫出來。

 「有人說,人體模特兒是藝術創造的一種。我認為對人體模特兒來說,畫家與他們的關係早已不再是畫與被畫的關係。當雙方作為完全獨立的個體,互相因對方的存在而被影響時,其實兩場藝術創作同時上演。」這是他當初告訴她的。

 碰!她把門關上。他畫她、愛她,一年來畫了一百多個她;然而他們都知道那像她,但並不是她。

 對圈外人而言,總是分不清藝術與色情。「畫家需要練習,身為一個身體的藝術家,何嘗不需要練習,這是你去接受自己身體的一個過程。妳有認真對待過自己的身體嗎?」她說。「對我來說,關鍵並不在於脫或不脫衣服,那只不過是一個階段,脫衣服後還有很多對於自己身體和思想感受的觀察。所謂的觀察不是用眼睛,是去享受那種冥想的狀態。」進入他的畫室沒多久,她試圖說服自己和她的好友。

 「裸體給人的印象來自於自信的軀體!」她記得藝術史家肯尼斯‧克拉克是這麼說的。「就單純的感官直覺來看,光滑、圓潤的少女軀體,是賞心悅目的美,沒人可以否認,但是經歷歲月洗禮所致的風霜體態,則是另一種歷練的、成熟的美,是有故事的。這或許就解答了裸像可以超越色情的問題,而對於擔任人體模特兒所需跨越的道德藩籬,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了!」他說,重點在於如何欣賞裸體的美。

 她是他美術系的學生,大學唸了幾年後決定認真地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美,意外的是她也認識了愛。「當兩個創作者之間有了愛,彼此還是獨立的個體嗎?他們是互相牽制還是互相激盪?所有藝術的潛規則就要被打破嗎?」在過去的時間裡,她反覆地詰問自己。

 「藝術不能當飯吃,妳總得生活吧?」她的好友規勸及早醒過來。啊,其實這才是答案。她喜歡他的才氣,以為可以把工作、興趣結合,重點是可以一直跟著他過生活。

 她終於妥協了。這一天她決定離開,把他的鑰匙、賣不出的畫、卡債,還有愛一併留給了他。

 沒有她該怎麼過活?她跨過門檻,轉身離去時那樣絕決優美。他終於看清楚她了。「把身體以外的東西除去,就如同除去了知識,才能回到原初。」他終於找到了問題的核心,「這才是藝術!」他說。

 在畫室門內,對她的想念像蟲子成群蠕動著,他雖痛苦卻狂喜地畫著完美的她。

2014/9/12在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2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