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件讓人牽腸掛肚的事
2019/03/04 18:43:38瀏覽335|回應0|推薦15


聽到「大腸鏡」三個字,心就緊緊的揪了一下,再想像一根管子在肚子裡探鑽游移,便不由自主的打起哆嗦。距離上次的檢查已經過了很久,那種被異物入侵的感覺似乎依然存在

作大腸鏡檢驗的第一個步驟是清腸。前一天中午十二點,先喝一瓶45ml的瀉藥,按照指示可以加360ml的可樂或汽水稀釋。平常我的腸胃很敏感,只要食物稍微有異,我反應很快,會立刻跑廁所。而這瀉藥,讓我每一分鐘都覺得有便意,每一次都像洩洪,無疑是雪上加霜。約莫四個鐘頭後,便意消失了,可是屁股卻隱隱作痛。可能是藥劑裡有高鈉,感覺好像在脆弱的傷口上灑鹽。

晚餐只能進食流質食物,十點後開始禁水、禁食。這一晚,我發現家人的晚餐看起來比平常都可口。夏天我最喜歡的水果是鳳梨,看得到吃不到,讓人恨相思。晚上十一點,再喝一次瀉藥。我到三點才得以入睡,屁股更是碰不得,下半身成為禁區。

隔天,檢驗室的護士一見面就稱讚我勇敢,因為大部份人都選擇麻醉。這讓徹夜難眠的我大為心驚,腎上腺素飆升,「到底有多痛呢?」我揣度著。其實,我更害怕麻醉。這輩子除了睡覺以外,還沒有被迫失去知覺的經驗。一旦失去知覺,昏迷過程中時間並沒有暫停,人與事依舊在發生,而你卻無法參與,想起來就是一種可怕的遺憾。

他們要我躺在病床上,護士溫柔的要我摘去眼鏡,為我覆上薄被,要我褪去底褲。然後,把我放在一個很冷的空間裡,然後,我開始等待。等待,是一種難以度量的折磨。面對著天花板,我隱隱的感傷,感傷自己已然到了需要作大腸鏡檢驗的年紀。然而,青春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

哀傷冷肅中,醫生進來了,醫生再度稱讚我勇敢,他哼的一笑。天啊,我覺得這笑不懷好意,但是似乎為時已晚。我被打了一針,目的是減緩大腸蠕動。我被灌了氣,腹部隨之飽脹起來,像汽球一般。我心想再充氣下去,我是不是會飄起來。

醫生說我的腸子特別彎,所以內視鏡很難通過,要我再忍耐。大腸約一米半的長度,誰的腸子不是彎彎曲曲的蜷在腹腔裡?我忽然想起「雞腸鳥肚」的俚俗,醫生是在暗指我器量狹小?

一陣折騰之後,就在我覺得肚子、膀胱都瀕臨爆破之際,忽然消氣了。醫生說:「過了!」我也鬆了口氣。後來聽說那難過的彎道就是俗稱的髮夾彎,忽然間覺得自己的大腸又被重型機車過彎壓車碾過一般,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豎起一身汗毛。

恍恍忽忽的,時而糾結,時而鬱抑,人家常說的滿腹辛酸,應該就是這個感覺。很想問醫生到底好了沒,可又說不出口。時間漫長,空間中充滿器械的聲音,咕嚕咕嚕地。好吧,就隨它吧,再糟應該不過如此。醫生卻在這個時候宣布完成檢查,而且一切正常,真是喜訊一則,有一種絕處逢生的喜悅。管子被抽離,我從床上躍起,光著屁股,拎起褲子,逃出檢查室。

「照大腸鏡是什麼感覺?」朋友拉著我問。「像是…呃,如歌的行板,必要的憂傷,必要的痛,必要的覺醒,必要的凝視。」我說。朋友丟給我一個已讀的表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2505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