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淤積
2018/06/13 22:13:50瀏覽434|回應0|推薦21



那首被挖走眼睛的詩,後來被棄置在郊外的資源回收場。凹陷的眼窪,已演化成小埤塘。

花期尾聲,萍蓬草仍具姿態,水黽輕佻了風。午後日光西照,躍動著波光。這池水會因季節不同,長出迥異的動植物。這些是回收場的主人告訴我的,因為我得了眼疾,看不見。

那窪淤積雖不具深度,卻繁衍出自己的況味。那氣味是醒腦的,像是打開冰箱,忽然竄出的醃蘿蔔味,仔細聞又像芫荽。伸出手指去探,有洋流洄繞。我吮指,泌出貓薄荷般的奇想。

黃昏掩至,我在那座小生態池前竟也逗留了幾小時。向主人告辭,「喜歡嗎?帶回去。」沒等我同意,主人便把池水往我眼裡倒。忽然,有了清楚的風景。

「那首有缺陷的詩,是很久前我不要的。」我終究沒說出來

【黃里老師詩評】

一首作品的生命史,從無可考察的日常情愫源頭,到尋尋覓覓的珠胎暗結,隱隱的靈動開始浮現,轉化成聲音,轉化成文字符號,世界,甚或整個宇宙的象徵意義,好似凝煉於詩語言的譬喻和暗示;這有時是一廂情願的期許,或妄念,詩不免被擱置一旁,暫時被遺忘,被生活,或說生理壓制,年歲的變迭,一個在谷底時,一個在谷峰,兩者的交錯點有人稱之為「生命的智慧」,但能抓住那時間差,看見短暫激光閃爍的人總是不多。

此篇借一灘資源回收場旁的水澤,由其上隨著季節更幻的景象想像一首詩作品的生命史,出身卑微但說服力十足。虛實流暢的交互熟練筆法,結合小品文的娓娓述說,讓散文詩的特色得以展現另一種風貌。


2017年9月 吹鼓吹詩論壇30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1246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