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遇
2017/12/19 20:43:41瀏覽636|回應0|推薦25

    我記得那是夏末秋初,一個讓人心慌的時節,有一點潮濕,有一點悶熱。下午五點,不合宜的時段。吃晚餐太早,下午茶又嫌晚。那家咖啡館隱匿在巷弄裡,不招搖,卻又非常惹眼地把我吸引進去。

 店裡收納復古風情、異想以及多元的日常。人與店,客人與客人,客人與食物,客人與侍者各自碰撞著火花。就那麼湊巧,迎面而來的女侍手上的水杯忽然墜地,玻璃碎片散成細雪,我為那毀滅而淒美的景象,留下來多坐一會兒。

 我總覺得,時間與空間中,似乎有某種卡榫,保留了銜接的種種可能。那鏗然的一瞬,像是誰在發號司令般,完成一次秩序的重整,又像是故事的楔子。

 在那個當口,我只要跨一步,彎腰、伸手,就可以掬起那沉重的驚悸,但我沒那麼做。那水杯從女侍者手上滑落的距離,是可以度量、可以分寸的。我和她同時盯住那水杯移動的軌跡,但我們卻毫無作為。水杯炸裂的瞬間,像指甲刮過黑板,一陣電流通過全身。

 「真不好意思,你有沒有受傷?」忽然從身後傳來柔軟的垂詢。那句話像是玻璃碎屑從我的褲管剝離,有著彈跳的節奏。「喔…沒事。」我回答這話時,聲音很濃稠,黏著方才的畫面。

 「來,這邊請。」我被帶離了現場,女侍者與我錯身而過,她低著頭,用魚的姿態淡出。餐廳裡恢復了既有的態度,低語的、巧笑的,杯皿的、餐具的,音樂的、糢糊的穿透,反折綿密的鋪陳粉飾了不安。

 事故的現場,如被橡皮擦抹去一般,錯誤失序已灰飛煙滅。我點的美式咖啡送來了。菜單裡咖啡只有美式一種,少了繁複與偽裝,刻意的坦白像那幅透明的落地窗,讓巷弄的陳舊、無聲的熙攘如默片般的投影,與餐廳裡的復古情懷和諧陪襯。那咖啡與窗景彷彿有著疏離的效果,隱隱地鋪設一座橋,讓人轉身喘口氣後再次進入。

 我陷落在老件的皮沙發裡,在那一方天地裡撫弄著裂痕。茶几上蝴蝶造型水晶桌燈,鎢絲燈泡燃燒著溫暖的光,像旁生的枝節卻又緊扣著主軸,讓人坐下來便捨不得離開。

 我終於想起那名女侍者,還有在這家店裡所發生的事曾出現在我構思的小說裡。在某些地方、某些場合,曾經看過某些似曾相識的人事物,那是一種預知或遭逢?令我陷入混沌。

 滑落了一個水杯之後,女侍者在擾攘中隨著夜幕隱沒。當晚我換下長褲,一枚碎玻璃在我手上留下猩紅的罅隙。簡單的止血包紮後,我竊喜,那個缺口剛好讓我安頓、發展那個在腦中徘徊已久的故事。

 這事又過了幾個月,我終究沒能完成那篇故事。我在書店翻讀一本小說時讀到自己和那天發生的事,嚇人的是那女侍後來和故事裡的我談戀愛了。

2106/12/23@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0959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