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吻春風〈承蒙電小二推薦〉
2012/02/26 17:08:09瀏覽3556|回應43|推薦184

       【本文山茶花皆攝自 Discanso Garden】

山茶花屬於常綠小喬木,品種多達
600 種以上,分佈於亞洲各國.尤其中國大陸雲南省為茶花之祖。株高 1 --3 公尺,葉革質,互生.卵形或橢圓形,葉端漸尖,葉緣有鋸齒.葉面濃綠具光澤。花單頂或單頂叢生,單瓣或重瓣,花色千變萬化,花色有紅、粉紅、深紅、玫瑰紅、紫、白、粉白及各種斑塊、絞紋、鑲色等等,
 

 茶花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時代已進入尋常百姓亭院,有唐詩「風載日染開仙囿,百花色死猩血謬,今朝一朵墜階前,應有看人怨孫秀」為證。此時山茶花也東行傳到日本,十八世紀,茶花自日本傳至歐洲美洲地區,成為世界名花。

代,栽培茶花開始風行。「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描述的就是當時茶花盛開的情景。


山茶花,性微辛,甘,寒。藥用可以清熱止血,用於血熱引起的吐血、衂血〈流鼻血〉、腸風下血〈便鮮血及痔血〉、及水火燙傷等症。

山茶樹之果實----山茶子,含豐富維生素群菸鹼酸、蛋白質、礦物質及特有的山茶素,油質溫和沒有體質禁忌,是適合現代人的食用油,尤其煮菜時替其他油品,經常食用,對健康有莫大之助益。

根據「中國醫藥寶典」、「中國藥誌」,山茶子含有山茶苷素、脂肪油、蕊醇A、茶皂醇A、B,尤其山茶苷素有防癌作用,並可潤肺、清肝、解毒、整腸,常吃可防止高血壓、及皮膚疥癬、搔癢等功能;有益保持人體器官機能運作的平衡,功效明顯、好處斐然,
而殘留的油柏則可製作髮油、洗髮精、沐浴乳等,附加產品。



離洛城不遠的山邊小鎮,有一處風景幽美,臨山而築的山茶花園(Descanso Gardens),佔地約有160英畝,園內栽種了品種繁多的山茶花,沿山而植爭奇鬥艷,花色種類讓你目不暇給,園內規劃有自然的林間步道,踩在厚實的落花泥土之上,親近那觸手可及的花朵,讓你沉浸在林木花海之間,彩繪出你燦爛又愜意的一天。


 
每年的正月初一,我都會來這裡拜訪我的老朋友--山茶花,二十年來從未間斷,它就像一位紅粉知己,等待著每一年我們的約會,每一次見面,它都是如此的嬌豔可人,如此的高雅脫俗,像好友一樣,招呼你的到訪,斟一杯清香淡雅的山茶花露,洗滌一年來的僕僕風塵,我要說:我愛你,我的老友。

 
山茶花長久以來,多為文人墨客所偏愛,北宋曾鞏有一首詩:

[山茶花開春未歸,春歸正是花盛時,蒼然老樹皆誰種,照耀萬朵紅香圍〕


蘇東坡詩云:

[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說似與君君不見,爛紅如火雪中開〕



在文人心目中,山茶花是如此的冰清玉潔,天香國色,也難怪個各文人,皆好與山茶花題詩做賦,傳頌千古。


山茶花的花期持久出新,由冬至到清明,花開不斷,真是耐寒耐久又耐看,南宋陸游就有一首<詠山茶>:

[東園二月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茶花園內古木參天】


山茶花期將屆,落花多是整朵整朵的墜地而玉殞,花雖落,仍不失其高傲不屈的骨氣,與大地相伴而終,高風亮節的情操,一如晉朝歌妓;綠珠跳樓殉石崇,以明心堅貞,辛棄疾在<浣溪沙--與客賞山茶>

詞中也寫道:...試問花留春幾日,略無人管雨和風,瞥向綠珠樓下見,墜殘紅。


唐宋之際,歐洲引進了山茶花,也使它一躍而成歐洲花壇的名媛。

1848年法國文豪小仲馬,寫了一本名著〔茶花女〕,描述一位身處青樓,卻嚮往純情真愛的薄命女子的故事,她把一生唯一的一次真愛,以一朵山茶花獻給了情人,這朵赤裸裸,純潔真愛的山茶花,最終雖以悲劇收場,但是女主角為真愛所做出的犧牲與奉獻,卻是堅貞亮節的山茶花,所特有的骨風。
         
老夫少妻茶花園留影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花,茶花油,茶仔油
2012/02/27 12:56
海爺爺提的茶花,就是camellia嗎?

日本風行的茶花油美容,就是茶花仔油嗎?

我老姆以前古早在台灣用茶仔油擦頭髮綁成後腦髻,茶仔油就是茶花油嗎?

台灣有賣茶仔油麵線,取代使用黑麻油,也是茶花油嗎?


又,此處所提的「茶」字,和我們所喝的「茶」,是二回事,毫無關係吧?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2-02-27 14:59 回覆:
一般製茶的茶樹會於每年冬季休眠時開花,如烏龍茶樹...等

經過一年的蘊育,才能長好一顆茶仔,茶仔成熟時會掉到地上,

然後一顆顆撿起來,曬乾去皮、再曬乾去殼取芢再曬乾、再曬乾,

再送去「油車」壓榨成油,這樣可以用一年顏色為透明之琥珀金黃色

這類油主要做為食用油,很有效降低壞膽固醇。

山茶花油是摘取山茶花的種子提煉出來的,是很好的保養聖品。

山茶花油的優點(功效):

1可對抗皮膚老化現象,使皮膚變得細緻、富彈性。
 
2可改善敏感性皮膚,使肌膚變得健康及具抵抗力。
 
3可軟化及去除粉刺,並能淡化斑印。
 
4有潤髮的功效,可促進頭髮生長及使白髮轉黑。

阿姆擦頭髮用的應該屬於這山茶花油,山茶花就是 Camellia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妻賢子孝~~大曝光 ! 讚喔 !
2012/02/27 12:16
山茶花
你說他的家
開滿山茶花
每當那春天三月
鄉野如圖畫
村裡姑娘上山採茶
歌聲蕩漾山坡下
年十七 年紀十八
偷偷在說悄悄話
羞答答 羞答答
夢裡總是夢見他      ~~~ 鄧麗君~~山茶花。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2-02-27 16:17 回覆:
您在蘇花古道的回應欄有獻身過,但是您站得太遠

我用放大鏡都看不很清楚,只覺得有點像王夢麟,阿妹阿妹幾時辦嫁妝...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見賢伉儷..
2012/02/27 08:33

依萍來問安喔!

好一句: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

真美的好文,長知識喔!!問候翔翔海朗平金孫

喜見賢伉儷,海朗平看起來不像頑童,有年輕喔!!

祝福平安喜悅

依萍祝福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2-02-27 16:47 回覆:
哈哈哈!我倒喜歡做頑童,老頑童!

這樣的日子過得比較舒坦有趣,人生僅數十寒暑

為何不活得盡興些?我會讓自己頑皮,而不失禮的顛覆餘年!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