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廟大佛
2011/01/03 08:09:21瀏覽428|回應1|推薦18

新年第一天,求個來年平安順利,本村進士張順一早就夥同村子裏的父執輩福伯,前往山林古廟燒開年的第一柱香,張順滿心虔誠的燃了三支香,在大佛雕像前默默唸著今年許的心願,希望都能心想願成...


倏地裏!隱約從大佛那兒傳來輕聲低語:你若是要達成心願,必須將你全數的田產變賣濟貧心願就可實現,原本福伯就非常嫉妒順子擁有他所沒有的財富,這下藏身於大佛後面,想叫張順散盡家財,落得兩袖清風一吐長久以來的悶氣。



張順回到家後尊照指示,要帳房將田產予以變賣換成銀兩,不論本村鄰村,只要是貧困病苦均施以援手,張大善人之名不禁而走,遠近馳名,好事傳到下鄉察訪的巡府大人那裡,巡府暗忖難得有此好善樂施之人,濟民間疾苦為己職,真乃地方之福氣天朝所須之甘霖。


適逢當地縣令因涉貪又殘害無辜百姓,已收押大牢之中,當此之際,縣衙正需要一位如此正直無私,樂善好施之人造福地方,實乃天朝及百姓的福份,立即呈報皇上,推荐本地進士張順遞補縣令一職,皇上看過巡府的引荐摺知曉張順的為人,隨即批准,於是乎新縣令當下塵埃落定;看在阿福眼裡簡直是有如五雷轟頂,心裏的嫉妒更是如烈火般燃燒著。



某年干旱,加上蝗災五穀欠收,張順管轄的縣城,因平時就推崇節儉而有所積蓄,當別的縣城缺糧庫短之際尚可施予援手,富縣之名而致盜匪為之猖獗,官府也苦於無法將匪蔻繩之以法而愁蹙。



一夜,羣盜潛入府衙欲盜庫銀,匪幫頭領誤闖書房,適巧張順尚在秉燭夜讀,兩人四眼相交,方知面前這位乃當年曾經幫助自己,在病困潦倒之際差點賣女醫病的大恩人,此時此刻羞愧面對,正想以刀自吻贖己罪孽,被張順即時嚇止並曉以大義,終棄刀投案,因當年的善舉而弭平盜匪之亂,故而官加一等升任知府。



隔年進京路過古廟,憶起當年許願一幕,早知福伯藏身佛像後邊,自己當時也悟到施比受有福,就不加以拆穿,而且做善事幫助困難的人,也是最好的新年願景不是嗎?話說此時的福伯,有女正值荳蔻年華,且才藝出眾知書達禮待字閨中,張順也尚未成親,於是乎託請媒人說親...


稍後福伯回帖,邀其前往山林古廟,請示大佛關係這段姻緣,福伯這會又藏身在大佛之後,當張順請示可否同福伯女兒締結連理之時,從佛像那頭又傳來:只要滿足未來的岳丈,姻緣必成!張順問該如何做才是,對面答曰:黃金白銀各百兩,綾螺織緞百匹,良田十畝就可以了,張順答道:我乃一介清官,恐怕無法滿足老丈人的要求啊!



正當此時,寺廟的長老聽聞知府大人前來禮佛,正欲取道前殿招呼,適巧撞見福伯藏身大佛之後,好奇前去關心,隨即拉開嗓門問道:福伯!你在這兒燒佛後香,是為那樁事來的呀!隱身佛後八成是不敢面對你內心的障礙,隨我前往殿前去,了卻這段障礙吧!原來這是張知府與方丈事前就已說好的對策,福伯靦腆的不知該如何自圓其說,知府大人雙手一拱拜說:多謝岳父大人當年佛後的指引,小婿方得以廣種福田,結善因緣才有今日,願爾後恭親侍候,安享天年;福伯方才恍然大悟,高高興興的接納了這位賢女婿。


    Chinese Buddha, Taiwan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1/05 15:45

兄長吉祥

這故事  真好

好因 好緣

善因 善緣

祝福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1-01-06 14:52 回覆:
居士萬福

每個故事  ~ 都在身邊

喜歡就有  ~ 用心皆得

祝 ~ 新書暢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