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與緣起
2010/12/27 06:39:06瀏覽404|回應1|推薦12

86’年沈家楨居士在紐約莊嚴寺說過那麼一個故事:古代的中國,男女的社交關係是非常嚴格的,尤其在佛教律宗的僧團中,戒律更是嚴肅,做和尚的,不但不能碰到女人的身體,或在女人面前袒胸露腿,即使向女人露齒發笑也是犯戒。

  有一次,有兩位在律宗廟裡修行的師兄弟外出旅行,當他們涉水走過一條淺河時,看見一位少婦也想走過那條河,但是猶豫不決不敢下水,正在十分為難;這位師兄看到後,就走過去將少婦背在肩上涉水過河,過了河即將少婦放下,那少婦十分感激稱謝而去;師弟雖過了河,心中卻大感不快,當兩人繼續前進時,他不但忘不了這件事,而且愈想愈煩惱,奇怪師兄何以會違背他們多年來所尊守的戒律。
      

 天快黑了,他們找到一個破廟,師兄一進去躺下即睡,可是師弟卻不得閤眼,首先他感到失望,繼而又可憐師兄犯戒,替他懺悔希望減輕他的罪過,可是愈想愈不對,他今天在我面前尚且這樣輕易犯戒,若是獨自一個人那豈不會犯下更重的戒律呢?這位師弟翻來覆去終夜不能入睡。

天快亮了,當他聽到師兄熟睡的鼾聲時,忍不住起了憤怒,吵醒了他的師兄,怎麼了? 師弟,你沒睡好呀!師弟怒目以對:你知道什麼是我們的戒律嗎?你怎麼可以背著一個女人走過河?我不能入睡,因為我盡力祈求減輕你的罪業,但是你卻毫不在乎並且睡得極熟!哦~你是講那個少婦嗎?師兄說:我一過河就將她放下了,可是...師弟呀!你怎麼到現在還把她背在身上呢?

  這故事給我們的啟示:一位躺下來就睡得很熟,另一個翻覆終夜不能入眠,相信聰明的各位一定明白,何以會有這兩種顯然不同的緣起現象,我們如果有晚上失眠,或白天心中煩躁的現象時,不妨想一想,是否有什麼東西扛在肩上沒有放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elsa&aid=4736071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1 22:04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2-05-22 17:13 回覆:
阿娘偏心,把偶生成這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