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男人看過來
2014/02/28 16:14:40瀏覽2160|回應27|推薦119

 

劉墉的文章,寫得有趣寓意頗佳,放上來與各位老男人,或即將是老男人的諸位分享。

[男人老了    文 / 劉墉 ]         

 
「男人老了,以前辦公室裡的仇人都變成了朋友。」
一位老太太最近忿忿地說:
「可是啊,男人老了,以前臥室裡的愛人,都變成了仇人。」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沒有了利害關係。」
老太太說:
「以前在辦公室為了升遷,一個鬥一個,誰也不讓誰,所以一堆仇人。現在全退休了,寂寞得要死,碰上老同事,高興還來不及呢。不上班了,沒什麼好爭了,當然仇人都成了朋友。」
「有道理。」我笑笑,問她:
「可是愛人又怎會成為仇人呢?」
「也因為沒了利害關係。」
老太太頓了一下,拉長了臉說:
「以前他對我不好,我就不陪他睡覺。可是現在他不行了,不陪睡覺,正好,你陪他,他還覺得討厭呢!現在不上班了整天在家閒著,不是挑這個,就是挑那個,我不聽他的,當然成了仇人。」 

這老太太的道理,乍聽是氣話,細細想還真有道理,由「男女相悅」到「夫妻相守」,這「悅」與「守」就是不一樣。「悅」是情、是心,比較抽象;「守」則是守這個家、守這群子女,多少比較具體、較現實。 

主持人問一位海員的妻子:
「你丈夫出海,一去就半年三個月的,妳怕不怕?」
「以前怕!但是現在不怕了。」女人說。
「為什麼?」
「因為我叫他保了一個高額的險,他出了什事,家都還能維持。」
女人笑得很奇怪:
「從那以後,他走他的,我就一點都不緊張了。」

這訪問距今總有七、八年,可是我總還想起,總浮現那女人的笑。
因為當時我聽了嚇一跳,心想原來女生那麼現實。  
 
那時候我還在紐約教書,我的繪畫班上有個從初級一路學上來,已經跟了我三、四年的老學生。她不開車,每次上課都自己坐巴士來,再由她先生接回去。
她的先生我見過,是個 180公分高的警察,加上是義大利裔,十足大男人主義,每次看到我都露出「你耗了我老婆不少時間」的眼神。我那學生也真像是欠了丈夫的,每次一下課,就算畫到一半,也會飛快地收拾東西,撂下一句「我老公來了」,就衝出門去。 
可是,有一天,下課時間到了,她卻繼續畫。 
「妳老公來了,快走吧?」我催她。 
「來了又怎麼樣?」她居然用眼角瞟瞟門外: 
「讓他等!」 
我猜他們兩口子一定吵架了,沒再催。
後來發現她每堂課都要丈夫等,才知道,原來她丈夫退休了。 
「他退休了,急什麼急!」
這義大利女人有一天拉著嗓門說:
「回家也是閒著,坐在外面等我也是應該的,怎不想想我已經等了他幾十年?現總可以換換了吧!」
這學生的話也留在我心中十幾年了,
我常想:「天啊!可別退休,退休就會被老婆欺侮了。」  

談到被欺侮,又讓我想起那位「老太太」說過的話。
「以前啊!我老頭子欺負我,我只有忍著。孩子還小,我能走嗎?當時我要死要活 ,非嫁給他不可,跑回娘家,我有臉嗎?而且錢是他賺的,他都抓在手上,我又拿什麼活?」  

突然換個臉色,也換個口氣: 
「可現在不同了,他欺負我,我就住到女兒家去,這家住住,那家住住,誰敢不收留我?我告訴你,直到我住在我女兒家,發現女婿對我女兒有多體貼、多溫柔,我才發現自己是白過了,讓那老傢伙作威作福了一輩子... 。」  

我的老同學的『一生一次』書裡說得好他以前在公園裡常看見一對老人,老太太總扶著步覆不穩的丈夫散步,親密的樣子,真令人羨慕。 
後來老人死了,當時外面沒人招呼,卻聽見老太太在裡頭給朋友打電話,有說有笑,還說「老傢伙死了,總算自由了,從今可以跟你們參加旅行團,四處玩了。」  

夫妻就是這麼妙的組合!
 
前半輩子,男人拚命賺錢,把薪水袋往桌上一扔,就覺得盡了責,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
後半輩子,男人多半先凋零,尤其退休之後,更是很快地從「遊民」變成「遊魂」,也從個「良人」變成「涼人」。
人是涼了,從床下半邊開始涼,涼了「那件事」、涼了那顆心,如果再趣味不相投,就連腦也涼了,使得「風情話」也成了「風涼話」。 
然後,男人更弱了、被攙著、被扶著、被抱著。
換個角色,女人把「他」餵飽了,帶他看了病、散了步,也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

年過半百,我常想,夫妻的情可能像是銀行,最好年輕時別「貸情」,而要多「存情」。
到老來才好「提情」。不致遭到白眼。 
當然,我也想,其實一家之主換人作,男人作四十年,女人作十年、二十年,男人還是滿划算的,不是嗎? 
劉墉在上面提到,男人過半百很快就成「涼人」了,這點我倒不認同,除非這位老兄得了「腎虧症」就是敗腎陽萎,不然男人八十還可性趣盎然呢!所以老男人常被老伴叫「老不羞」是有原由的!只要老男人身體健康注重養生,雄風雖較當年畧遜一籌,可也還是不倒金槍。
倒是女人過了半百得了「更年樂」,性激素荷爾蒙短缺,導致床第事索然無味,還怪男人喜歡以陽具領導思考,男人真命苦 ,又不敢也不願到外頭拈花惹草,泡美媚那個男人會排斥啊?只怕是到頭來賠了夫人又折兵,損了英名又貼金,想想也只有陪老婆吃「幹素」節制性慾。
記得曾經有位體壇老將,叫啥西洋參的那位仁兄,九十歲還可以採陰補陽呢!男人把上半身奉獻給家庭大半輩子,沒料到緊跟著退休後,下半身也給老婆強迫閹了,這才真是老男人的悲哀啊!慶幸的是我還沒退休,以上就屬瞎說胡扯當笑話聽,別認真喔。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elsa&aid=114080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中逛至貴府
2014/06/29 12:48
發現海員外的文筆了得, 先頭那張照片亦如仙境是你拍攝的嗎?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5-08-23 14:41 回覆:
不好意思直到今天回家打掃才發現還有漏網的回應,本文貼圖是南加州著名的植物園 Huntington Library ,文章是翻載自劉傭作品與各位共享,只是在結尾加上個人的觀感罷了,很高興認識妳,呆會去妳家拜訪。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5:36

挖到很多寶,收藏起來。大笑

話說,希望退休以後可以師父家住一住,看看長大後的依林跟翔翔,

看看東村家的雙胞胎,再去異色姊姊家,天路家住一住...

----------------------------------------------------------------

不是在喝咖啡就是在網咖啡館方向移動~純粹肖想中<---仿效某人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28 23:53 回覆:
妳退休時⋯⋯我如果還健在一定好好招待您 掰掰(881、咕掰)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28 23:56 回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7:36

呵呵我這老女人也要來湊熱鬧了

女友說卵磷脂可以延緩更年期

也不知是真是假


blue phoenix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21 09:14 回覆:

 卵磷脂對身體的作用大約如下:

 1.強化腦細胞功能,增強記憶力
 2.保護肝臟,預防脂肪肝
 3.減少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病變
 4.強化呼吸功能
 5.促進細胞活性化,有助於延緩老化
 6.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

因為它有延緩老化的作用,所以被女人所垂青
因它也是從大豆提練的,大豆內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延緩更年期的早到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3:42

“性生活的次數,一般以平均數來說:20一30歲每天可以一次

30一40歲二天一坎,40一50歲四天一坎,50一60歲一週一次,

60以上二週一次,70歲以上二個月一坎,80歲量力而為!”

請問海大夫,以上數目是說 “ 這樣對身體比較好 ”, 還是 “只是統計數目” 而已?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21 08:23 回覆:

性❤️適度而為對身心有益,過度縱慾勞身傷神

我所列舉的數字僅是以中醫養生的立場而寫

年輕體力充沛庫存豐富,所以可以出貨多些

上了年紀也偶爾要出清存貨不要壓倉,留些老本也就可以了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資訊
2014/03/04 11:03

幫幫這些快要是病人的女士們吧!

用食物延緩更年期來訪?給些建議,大國醫。

婚姻生活美滿的人,內心愉悅,衰老的腳步也慢,是吧?

所以當個好先生,是妻子青春永駐的良方。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13:58 回覆: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漸老化,退化,荷爾蒙日漸減少所引發種種不適的症狀而稱為『更年期症候群』主要可分為2大類

生理症狀:肌肉痛、關節痛、尿失禁、體重增加胸悶,月經紊亂、盜汗、面潮紅、暈眩、長期缺乏雌性激素還有可能會引發骨質疏鬆,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等病症。  

情緒症狀:緊張、焦慮、失眠、記憶減退、憂鬱、情緒不穩定、思想不集中。  

通常女性的更年期早於男性,女性通常在46到55歲之間,而男性約在55到65歲才會出現症狀,更年期症狀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發生,尤其是情緒性的症狀.約只有25%的人會發生,對於女性而言,又以情緒性的症狀較為明顯,所以大部份的人其實都能平安無事的度過更年期。  


無論更年期的症狀是否明顯,一般人都應該及早保養,只要注意下列事項,即可防範於未然,將不適症狀減到最輕:  

1.禁食辛辣物:如胡椒、大蒜、辣椒等會刺激大腦皮質而引起興奮,衝動,出汗。  

2.禁食刺激物如:Coffee,濃茶,巧克力,可可,會造成夜晚失眠,白天疲勞之惡性循環加重不舒服的現象  

3.禁食油炸食物:鹹酥雞,炸雞,薯條等會使体內燥熱,加重不適症狀  

4.補充荷爾蒙:有注射方式,也有食療方式天然食物中含有荷爾蒙的有山藥,蜂王漿,胎盤素  

5.多食蔬菜、水果  

6.參加社區活動:寄情於忙碌的生活與學習新知識來忘記更年期的不適並借機開拓新的視野拓展生活領域 

7.平常也可以自己做一些簡易的SPA按摩,居家點一些芳香精油如:薰依草、天竺葵讓室內充滿大自然氣味。  

女性更年期飲食及建議:

1. 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

2. 飲食儘量清淡,限制食鹽的攝入量(6g/day)。因為更年期常好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食鹽中含有大量的鈉離子,過多會增加心臟負擔,而使血壓升高。

3. 選用含鈣豐富的食物。牛奶和豆製品是鈣質的良好來源。含高鈣的食物:海帶、紫菜、帶骨小魚、海藻等,可預防更年期帶來的骨質疏鬆症。

4. 多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更年期女性在每日的飲食中可增加1~2杯的豆漿(240㏄/杯)或1塊豆腐。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根據許多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除了能有效舒緩更年期女性的不適感,還可預防骨質的流失,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故大豆異黃酮亦有『植物性荷爾蒙』之稱。

5.適度運動。除了可以舒緩身心壓力,促進新陳代謝外,還能調節體內荷爾蒙變化、改善經前症候群、舒緩更年期症狀、增加骨質密度等。

6. 直接補充含 異黃酮之類的保健食品。個人建議可以吃大豆異黃酮 的植物性荷爾蒙,紅花苜蓿,含有豐富異黃酮的天然的保健食品


更年期並不可怕,怕的只是精神,心理上沒有依靠而覺得寂寞無助導致生理上的疾病,其實只要事先先做好準備,飲食調理得當,更年期過後的你依舊還是可以過的自信動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女人的秘密
2014/03/04 07:56

原來海大夫談西方女人的秘密?我的天。

我最近才跟女兒提到她小學時候的同學,一個英國媽媽,我看她年紀應該才四十來歲,當時就問我更年期的問題,讓我莫名其妙。我後來才理解是她有更年期的問題,但是我也不致於以偏概全,一概而論。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09:04 回覆:

在美國很多西方人會來看中醫,服中藥紮針灸,愈來愈多西人祟尚自然療法

西藥也非萬靈丹,很多時候西醫沒法治療的中醫郤有療效

我本人是推崇中西結合治療,會更確實有效的治癒疾病!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5:52
好好一篇劉墉的生趣文章,海爺爺卻加入誤導一堆老人的個人錯誤見解,說什麼八十老人從心所慾⋯ 害死一群老男人!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08:50 回覆:

親家公您現在就可從心所慾啦,無須等到80歲了,春宵一刻值千金,莫讓良宵變元宵!

80歳已經還老返童是回鍋童子鷄,每天看著那垂頭喪氣的小鷄,那天才可以再喔⋯喔喔!(鷄啼)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2:58
上您那兒求診的女士,叫做~病人。
我的醫學常識~中年以後的男人,攝護腺腫大,夜間頻尿的情況普遍!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08:32 回覆:

當然來我這兒的都是病人,看我得送錢來,沒病也就不來了,也就是不送錢來啦!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市儈,真正困難的人我也不收費的 得意

女人有更年期,男人有前列腺,老天是公平的不厚此薄彼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由於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導致排尿障礙的其他疾病有尿毒症、腎臟病、膀胱方面:膀胱炎、尿道炎、尿路結石(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的結石)嚴重時也會有血尿的情形,若是因此而需要體外碎石,來打掉結石,這可是又多了一個折磨。由於攝護腺肥大(前列腺增生)造成尿道縮小,妨礙了正常的小便,使每次排尿都無法將膀胱裡的尿液徹底排乾淨,進而縮小膀胱的容量,夜尿次數過多,對老年人而言,睡的著睡的好比什麼都重要,在日常生活有極大的困擾。再者當攝護腺有病變時,性功能也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臨床上常會有攝護腺肥大及性功能障礙同時存在的情形。良性的攝護腺肥大,若不去及早治療,原來正常的細胞,轉移成癌細胞,並以不可控制的速度不斷增生,這就是攝護腺癌。非常的可怕!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2:07

沒有女兒家可以住,我看將來我還是得乖點!!

我總覺得女人老了之後比較多朋友,男人似乎一退休就慢慢把自己關在家裡,朋友各個如此,大家在家各自寂寞!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08:17 回覆:

的確如您所說,女人老了三姑六婆都來認親了

飯局、牌局、新聞局、調查局,全都凑一塊兒了!

男人辛苦操勞,在事業上拼搏鬥爭了半輩子實在也累了

退休後只想平平靜靜過日子,做些自己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事

寫回憶錄,旅遊,運動,坐在街上看美媚⋯這些都是一個人做的事叫孤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悅己
2014/03/03 16:14
說話,我也要支持悅己,海大夫說這種有損女人名譽的話,真的要把招牌卸下來。
海朗平 (stevenelsa) 於 2014-03-04 07:18 回覆:

哈哈繼悅己後珍珠也忍不住了,看樣子海大夫的招牌掛不住囉

就當是海大夫診所的個案,說個真實的案子:

一般人都知道西班牙人很熱情風流,有一天診所來了對夫婦年約五十多多

老婆開門見山說他老公在性方面須索無度,令她難以招架,還說要去找美媚

而她自己白天經營餐館已經夠忙了,如今又值更年期,所以對先生的要求往往不能滿足他

所以來尋求中藥的治療希望能持續美滿的夫妻生活,給藥數回倒也可滿足魚水之歡!

另一對是太太抓45歲的老公來求診,因為老公不挺不持久,很快就如鬥敗陣的公鷄,垂頭喪氣毫無雄風

老婆只有抓來找我求救啦,這老公也真命苦,白天做勞力工己累趴了,晚上回家還要加夜班

一週六天週日休息,鐵打的身體不堪六天的操勞,經過一番輔導及中藥治療也皆大歡喜!

性生活的次數,一般以平均數來說:20一30歲每天可以一次

30一40歲二天一坎,40一50歲四天一坎,50一60歲一週一次,

60以上二週一次,70歲以上二個月一坎,80歲量力而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