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你們平安
2019/08/18 14:06:38瀏覽446|回應0|推薦0

約翰福音二十章19~29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讓人害怕或恐懼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會刻意去製造恐懼感,例如到漆黑的電影院看恐怖電影、到遊樂場坐雲霄飛車。那麼什麼況最讓人不安呢?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故事,楚霸王項羽和劉邦爭天下的時候,項羽被劉邦包圍,不久之後就聽到四面都唱起楚國的歌曲,結果讓項羽的大軍心理瓦解,因而被劉邦擊敗,這個故事後來被稱為「四面楚歌」。項羽大軍是被歌聲打敗的嗎?當然不是。他是被緊張又無法掌握的情況打敗的。因此,狀況不明的情況最讓人不安與恐懼。

 

恐懼中的平安

        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亡之後,門徒就面臨那種狀況不明的恐懼與不安,因此三天後的一個晚上他們聚集在一個房間裡。那個時候還在除酵節的節期中,耶路撒冷仍然非常熱鬧,而當天聚集在那間屋子裡的人應該只有十個人。賣主的猶大當然不在場,另外一名門徒「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也不在場(v24),所以就是剩下的十個門徒聚集在一起。他們聚集的時候「門都關了」,因為他們「怕猶太人」。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他們的夫子三天前才被猶太人控告,並且藉著羅馬人的手殺害了。那麼接下來猶太人會如何對付這些門徒呢?實在很難逆料。為了安全,他們聚集在一起,自然就會把門都關起來。

        那麼這些聚集的門徒怕什麼呢?我們可以想像,他們跟隨耶穌三年多,但是三天前這名拉比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面臨這種衝擊,未來會如何?下一步要怎麼走?還要繼續這個信仰嗎?還是承認錯誤,再回到猶太教中?正當門徒心中不安、感到恐懼的時候,三天前才被釘死的耶穌突然出現在他們眼前。這個突發狀況一定讓門徒們更加驚恐,他們受到的驚嚇可以想見。

        經文說:「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這表示耶穌並沒有敲門叫門徒開門讓祂進來,耶穌是穿越緊閉的大門,直接站在門徒面前。這樣突然出現有幾個深層的含意,首先,祂要復活的預言實現了。在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書都記載耶穌告訴門徒,祂在死後三天將復活。如今這個預言實現了,復活的主就站在門徒面前。其次,復活的主已經有不一樣的身體。因為祂仍然有一個可以觸摸的身體,但是這個身體又可以直接穿越障礙,有形有體地站在驚恐的門徒面前。

         為了向門徒證實這個站在他們眼前的人,真的是三天前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把手和肋旁的傷痕指給門徒們看。三天前一共有三個人被釘十字架死亡,每個人手上都有釘痕,但是只有耶穌的肋旁有被槍刺過的傷痕(約19:33~34)。所以。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槍傷就證明,這個復活的人就是耶穌,而不是和祂一起釘十字架的其中一名強盜。

         耶穌證實自己的身分後,向門徒說了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這句話更加證實眼前的人就是三天前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因為只有跟門徒在一起三年多的夫子,才真正了解這些門徒的心中現在多麼需要「平安」。如果我們發揮一些想像力,就可以知道當時的門徒面臨一個什麼狀況。門徒把門都關緊了,因為他們不知道門外的猶太人會對他們做什麼事,對於門外的情況,門徒們有太多的不確定。在這種惶恐不安的情況下,復活的耶穌來到他們面前,對他們說「平安」,讓他們知道,相對於門外的不確定,在這間屋內,門徒們可以確定有「平安」。這就是耶穌之前對門徒說的,祂留下自己的平安給門徒,祂留下的平安和世人所講的平安不一樣。所以門徒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耶穌的平安與世人的平安有何不同?耶穌的平安是讓你在狀況不明、心中恐懼的時候仍然有平安。就像在台灣許多人都擔心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許多人之所以害怕鬼月,是因為對於人死後的世界一無所知,在狀況不明中就產生了恐懼與不安。甚至害怕一些孤魂野鬼「好兄弟」來干擾自己,因此在農曆七月有許多祭拜活動。既邀請「好兄弟」來享受這些祭品,但是又怕它們真的出現,心中真是矛盾。而耶卻告訴相信祂的人,不要怕那些只能殺死身體卻不能殺死靈魂的力量,能夠把身體和靈魂都殺死的力量才是應該讓人害怕的(太10:28~30)。這個既能殺身體有能殺靈魂的力量就是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至於鬼月中的「好兄弟」或滿天神佛都無法對基督徒造成任何傷害,信靠耶穌就可以在恐懼中得到平安。

 

混亂中的平安

          門   徒確認眼前的人就是復活的耶穌後「就喜樂了」,然而他們當前所處的環境與心情仍然有極強的對比。門外的群眾正在過除酵節,但這十個人卻必須把自己隔離起來獨自帶著恐懼不安在房間裡聚會。屋子外是歡樂的節慶氣氛,但是屋內卻是十個人憂愁地對話。接著,耶穌第二次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次的問安帶著安慰與鼓勵,因為接著耶穌就宣布「差派」命令。

        此時耶穌差派門徒是以自己的模式做為典範,因此對他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基督耶穌受父神差派,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最後死在十字架上,成了眾人的贖價,這是一個完全順服的過程與榜樣。因此,耶穌在此時差派門徒就是同樣的模式:父差派子,子差派門徒;同樣地,聖子如何順從聖父,門徒也應當如何順從聖子耶穌。

         門徒被耶穌差派去哪裡?就是去門外那個讓門徒不安又恐懼的世界。對門徒來說,那是一個混亂的世界,就是說,門徒被耶穌差派進入一個艱困的環境。就如同祂說的,祂差派門徒出去,如同羊進入狼群一般,門徒應該靈巧像蛇,但是馴良像鴿子(太10:16~18)。

       驚魂未定的門徒聽到耶穌對他們差派,心中會擔心害怕嗎?很可能會。為了讓門徒能夠承擔差派的使命,耶穌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讓人想起神創造亞當時,在他的鼻孔裡吹了一口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耶穌向門徒吹氣,讓他們領受聖靈,就是讓他們帶著生命能力接受差派,進入那個混亂的世界中。這樣的差派也是耶穌對門徒的鼓勵,雖然他們將進入一個混亂的世界,但是因為有聖靈的能力在他們身上,因此他們在混亂中也會有平安。

          門徒被差派出去做什麼?當然是繼續做耶穌之前所做的事,就是宣揚神國的福音,把耶穌所教訓他們的,都教訓人遵守,那麼耶穌就會與門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而當門徒帶著能力出去宣揚神國福音的時候,就會分別出兩種人。一種是罪蒙赦免的人,另一種是罪不蒙赦免的人。赦罪是神的權力,不是門徒的權力。當門徒傳揚天國福音時,必定傳講福音與赦罪的關係,而是人對福音的反應就決定了他個人的命運,彷彿就是門徒能夠赦免人的罪或是留下人的罪。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3:18)

         初代教會的門徒和今後所有的門徒都一樣,被差派出去進入一個混亂的世界。但是因為耶穌的介入使得情況不一樣,祂給所有受差派的門徒一個保證–「願你們平安」。耶穌當然知道門徒被差派出去混亂的世界會有苦難,因為祂自己就遭遇許多苦難,但是祂對跟隨的人說,不要怕,祂已經勝過了世界,在祂的裡面就有平安(約16:33)。

         耶穌介入後的第二個不一樣,就是門徒領受從聖靈來的能力。也就是耶穌告訴門徒的,聖靈降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會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耶穌做見證(徒1:8)。五旬節後,聖靈降下來,門徒果然滿有能力地為耶穌做見證。面對宗教領袖的威脅與反對,彼得和眾使徒義正詞嚴地說:「順從神,不順人,是應當的。」(徒5:29)彼得被關在監牢裡的時候,還能在夜間安穩睡覺,直到天使把他救出監牢(徒12:5~11);保羅和西拉竟然能在監獄裡面快樂唱歌,結果震動整個監牢,獄卒一家都受洗(徒16:24~34)。

 

疑惑中的平安

         耶穌差派門徒並且賜給他們一個偉大的權力,但是其中少了兩個人,一個是已經自殺身亡的賣主的猶大,還有一個是不知道什麼原因不在場的多馬。從經文得知,多馬並沒有離開這個群體,因為門徒們還是把耶穌復活的消息告訴他。可以想像,門徒一定是很興奮地說這件事。但是多馬卻有自己評斷標準,他不是聽人說了就相信,他要求「眼見為憑」,並且提出三個條件,分別是看見耶穌手上的釘痕、摸那個釘痕和摸耶穌肋旁的槍傷。

        多馬的信心不足嗎?看起來是。但是現今的世代中是否也有無數個多馬?甚至有許多門徒已經在教會多年了,仍然以「多馬之信」來看我們的信仰,也就是一切都要「眼見為憑」。所以,看不見病得醫治、財務改善、心願達成,就對信仰持保留態度,僅當作一種心靈寄託而已。其實「眼見為憑」放在信仰中顯出許多矛盾的現象,一些人說他不相信耶穌,是因為耶穌是「外國人」的故事,而且從來也沒有證明自己見過耶穌。如果因此而否定對耶穌的信仰,那麼就產生一個問題,台灣人在農曆「鬼月」拜那麼多「好兄弟」和眾神明,有誰真正見過嗎?

         耶穌向門徒顯現一個星期後,多馬的疑問獲得解決了。門徒們和一個星期前一樣,聚集在房間裡,門還是緊閉著,這次多馬也在其中。和一星期前一樣,耶穌又穿越門的障礙直接站在門徒面前,還是向他們說那句話:「願你們平安。」這是耶穌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問安。這次問安是要解決多馬的疑問,並且做一個信仰的宣告。

         耶穌看見多馬和門徒在一起,並沒有多說什麼,直接讓多馬來摸祂的手、探試祂肋旁的槍傷。顯然,耶穌已經知道多馬先前的疑惑,所以此時用行動解決多馬的疑惑。耶穌不但解決多馬的疑惑,還對多馬,也是對所有的門徒說:「不要疑惑,總要信。」這個提醒對所有跟隨耶穌的人都極其重要,因為在信仰旅程中有太多事情可能讓我們失去信心。我們可能無法看見信仰中所說的每件事情,我們總要以信心回應。這就是希伯來書所說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新譯本聖經的翻譯更容易明白:「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含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

          耶穌以行動堅固多馬的信心,這件事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多馬對於復活這件事心中有所懷疑,但是他並沒有打算離開這個信仰群體,因此耶穌用行動堅固他的信心。結果多馬就做出了一個偉大的宣告:「我的主!我的神!」多馬究竟有沒有去摸耶穌手上的釘痕與肋旁的槍傷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多馬的宣告確定了耶穌的主權與地位,祂就是掌管一切的主、至高無上的神。

         多馬和彼得的信仰經歷有些類似,他們都真心地跟隨耶穌,但是也都曾經對耶穌的教導與使命產生懷疑。多馬曾懷疑耶穌死裡復活,彼得曾懷疑耶穌必須受死才能復活,但是最後這兩個人都再次確認他們信心,成為極重要的使徒,在所謂的「次經」中還有一卷《多馬福音》,可見多馬後來也成為教會的重要領袖。

          多馬從懷疑到相信是個極大的轉變,但耶穌說,這代表兩種相信,一種是看見了才相信,這是現今許多人的情況,另一種是「沒看見就信」。這兩種相信可能都存在我們的信仰中,對於不同的事情,我們可能採用不同的「相信」。不論過程如何,只要最終相信了就是有福的。但是復活的耶穌勉勵跟隨祂的人要追求更大的信心之福,就是「那沒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信仰中有許事情現在都看不見,我們看不見將來的新天新地;看不見天上的家;看不見在主裡睡了的親人,那麼我們相信這些應許都是真的嗎?但願我們都能真心相信。

         耶穌死後三天的那個晚上,對門徒來說是個狀況不明、心中不平安的晚上。就如同台灣每年的農曆七月一樣,許多百姓因為對那個未知世界的狀況不明,因此心中有許多不平安。在這樣的不安中,發生一件讓人得到平安的事–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耶穌的應許現在還是有效,在這個鬼月中,你心中恐懼而不安嗎?可以依靠耶穌享受平安。你目前處在一個混亂的環境中而侷促難安嗎?你可從耶穌那裏得到平安。你對許多事情感到疑惑而心中不安嗎?你可以向耶穌求平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2858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