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炸醬麵與紅油抄手之迷思
2007/05/19 20:24:31瀏覽4498|回應12|推薦86

 

「我們每天所需要的食物與飲料,不是出自屠戶、釀酒家與麵包師的恩惠,而是出自他們自利的打算。」        ── 亞當‧史密斯《國富論》

 

一個周日,全家人又陪著小禾子到中壢參加圍棋賽事。

中午過後,趁著小禾子還在對局,已經在附近閒晃了一上午的小禾子爹與小禾子媽,決定到不遠處的一家北方小館子解決午餐。

「老闆,我要一個紅油抄手。」天秤座的小禾子媽看著MENU,舉棋難定,拿捏了半天,終於做成決定。

小禾子媽最愛吃炸醬麵,不過,這回她卻點了紅油抄手,令小禾子爹好生不解。

「妳不是想吃炸醬麵嗎?」小禾子爹好奇地問著。

小禾子媽還直盯著別桌的碗公看著:「是呀,看起來好好吃….

「那妳為什麼點抄手呢?」

「因為炸醬麵太大碗,我一個人吃不完,你又不一起分,吃不完會浪費

「價錢不是一樣嗎?吃不完可以打包呀!」

「打包的就不好吃了…..」小禾子媽兀自思索著。話說如此,但表情顯然還有點三心兩意,因為她明明想吃的是炸醬麵。 

炸醬麵與紅油抄手,一個是最愛,一個是可接受,但當二選一時,為什麼選的不是炸醬麵,而是紅油抄手?

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裡提出「經濟人」的概念,假設每個人都是理性的、 自利的,也就是人們在自利心的驅動下,會做出一些合理而且可預測的行為,並追求效用或利潤極大化。

這是古典經濟學的基礎。但人們在很多時候都會做出奇怪的、甚至是錯誤與荒謬的決策,乃至還堅信自己的決策是正確的;亞當‧史密斯的「一隻看不見的手」,不時被人們「一顆看不見的心」所打敗。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西蒙(Simon)於是提出所謂的「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他認為,大部分的決策都是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下做成,由於一般人的能力有限,通常無法處理與解析大量的資訊,因而多數時候的決策,並未能採取最好的解決方案(最佳解),而是採取「次佳解」或只是可以接受的「滿意解」。

簡單地說,其實很多人的決策是在有限的資訊下做成的,通常選擇的是「還算滿意」的方案,甚至是憑著直覺來決定,若是決策過程未能有意識地避免一些偏誤(bias),決策的品質不免糟糕。

一般人決策常會出現一些偏誤,常見的如「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這是指在決策時,只擷取支持自己決策的資訊,同時則故意忽略不支持自己決策的資訊。舉例來說,在決定一件人事案時,決策者往往已心有所屬,過程中就會不斷強調心目人選的優點,同時則凸顯其他人選的缺點,結果可想而知。 

又如所謂的「後見之明(hindsight bias)」偏誤,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事後諸葛亮」。一般人決策後,當顯示結果不差時,不免更加肯定自己的聖明,卻忽略其間的因果關係與機率問題。

其實,每個人時時都在做決策,小從每天起床後要先刷牙洗臉或先撒泡尿,大到企業擴展時是用併購方式或自行投資擴充產能,只要能夠多些理性思考,少些判斷偏誤,決策品質就會更好。

至於那天中午,小禾子爹點的是榨菜肉絲麵。因為,他就是愛吃榨菜肉絲麵,沒有什麼特別的道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9705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了
2007/05/20 08:30

從此以後 炸醬麪的外號變成adam smith


blue phoenix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猜錯了...
2007/05/20 00:51

我還以為你會點炸醬麵來讓老婆大人開心一下咧~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7-03 23:56 回覆:
後悔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