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力還是鬥爭力
2005/10/26 01:58:00瀏覽4539|回應1|推薦29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滑落一名,但仍高居第五名,也是亞洲各國最佳名次。WEF對台灣的評語之一是當局善於管理,「使民眾擺脫貧窮,並成為全球最繁榮與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全球競爭力排行向來是政府最值得誇耀的指標之一,並屢屢以此沾沾自喜。但對於生活在台灣的人民來說,WEF的評語卻顯得有些刺眼,因為這與民眾的認知似乎差距愈來愈遠。

何謂競爭力?一說是指一國在世界市場上能創造出每人平均財富的能力,競爭力愈強,創造財富的能力也愈強。同時,反映出來的是一個社會的全面進步。

我們的確看到很多企業活力十足,在國際間發光發亮。但同時我們也看到,政黨惡鬥,內耗未止;政策走板,弊端叢生。反映在經濟指標上的是平均國民所得成長減緩,股市低迷,消費不振,財富縮水。

兩岸關係的政治桎梏,尤其是經濟發展的一大阻礙。這也是每當一有兩岸關係可望突破的消息傳出時,股市即予熱烈回報的主因。重點不在於一日漲跌,而是市場看到了生機。

當然,國家利益必須擺在第一,但若是假借維護國家利益之名而行傷害經濟之實、以政黨利益凌駕全民利益,高舉改革大旗的執政者,終將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89057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5/11/29 20:42

高舉改革大旗的執政者,終將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說得真好 !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