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的策略─生活即賽局
2005/10/16 04:56:39瀏覽14859|回應4|推薦47

   

   

          想要情場得意、官場順利、家庭幸福,得來學學「賽局理論」。 

瑞典皇家科學院前幾天把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經濟學家奧曼與謝林,獲獎的理由是「透過賽局理論(game theory)分析,提昇世人對衝突與合作的理解」。這也是賽局理論相關衍生學術再一次地獲獎,可以想見這套東西影響之鉅。 

賽局理論奠基於一九四四年的零和賽局理論,零和講的是一方有所得、另一方即有所失的經濟行為。近廿年來賽局理論發展得相當快速,也應用甚廣,它本身原是數學的分支,如今卻成為經濟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主流。 

什麼是賽局理論?究竟這是打麻將算牌用的、還是上賭場玩十三張的技巧?都不是,但也可以算是。說穿了,賽局是一種策略思考,透過策略推估,尋求最大勝算。 

提到諾貝爾獎、提到經濟學,真是令人退避三舍。其實,賽局這玩意沒那麼嚴肅,也沒那麼難親近,它就在我們的周圍,應用甚廣。 

不談數學,先來說說電影吧!很多人都看過「美麗境界」這部片子,片中的主角就是一九九四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很多人對他戲劇化的一生印象深刻。

 

納許是個天才,廿二歲時在普林斯頓大學完成廿七頁的博士論文,他提出的「納許均衡」觀念,奠定了不合作賽局的理論基礎。接著,博士論文中的完全訊息靜態賽局,成為往後分析商業競爭、貿易談判等各種策略運用的基礎。納許均衡的精神就在於,在非零和的不合作賽局中,一定有「均衡」解的存在,且達到均衡後,任一參賽者均無誘因偏離此一均衡。 

不過,諷刺的是,這位天才老兄才過三十歲就瘋了,腦子失去了均衡,成為一位精神病患,直到六十多歲才漸漸恢復神智。六十六歲那年,因四十年前的學術貢獻獲得諾貝爾獎。 

再來看看「驚爆十三天」。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個電影,主角是凱文科斯納,他扮演的是片中美國總統甘逎迪的好友與策士。不過,現在要談的不是這位名星,而是劇情中一九六二年甘逎迪處理古巴危機的過程。

在賽局理論中,古巴危機常被用來解釋「邊緣運用策略」。簡單地說,這個策略的運用過程,就是遭遇危機、升高危機、帶至毀滅邊緣,進而迫使對手讓步。這招的竅門在於,威脅必須是可信的,但在同時,威脅不能太過或不夠,否則即無效果、甚至造成毀滅。今年得獎的謝林,研究的就是邊緣運用策略。 

除了國際或外交關係,這套理論也常常用在商戰或生活中。例如市場將有新品牌入侵,市場既有品牌衡量對手的思考模式,以價格戰或通路戰威脅,不惜玉石俱焚,迫使對手衡量輕重後,選擇不敢入侵或調整策略。 

回到生活中,例如夫妻關係,「一哭、二鬧、三上吊」也是邊緣策略的運用,搞冷戰、鬧離婚、弄自殺等,都可以與賽局扯上關係。 

職場中也常看到這招,長官可以威脅部屬幹不好就把考績打差,部屬可以威脅長官再機車就跳槽。不過,用這招得先掂掂自己的籌碼,以及拿捏好威脅的程度,免得搞出反效果或弄假成真,最後變成雙輸。 

還有一部片子是「王牌對王牌」,前不久第四台還重播過幾次。內容是講芝加哥的頂尖人質談判專家山謬傑克遜,遭陷害侵佔公款,甚至還牽扯上謀殺案。他洗清罪名的方法,就是反過來自己綁架人質,並藉由警方派來的另一名談判專家凱文史貝西來幫忙洗清冤屈……。

片中兩位主角都是警方的談判專家,最初兩人缺乏互信,還有壞人不斷做梗,但經過不斷的互動、溝通,兩人最後合作共同破了案,使壞人現形,水落石出。 

當中,兩位主角鬪智過程,充分運用了不完全訊息賽局的理論,並兼採取邊緣運用策略。這與這次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奧曼的專長相吻合,即經過多次或獎或懲的互動,雙方漸漸由最初的衝突到產生隱性(隱藏式)勾結,漸漸由對立到合作,最終達到雙贏。 

藍營與綠營關係或是台灣與大陸關係,在種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一種重複動態賽局。根據無名氏定理,在無窮重複賽局中,彼此累積多次互動經驗,就有可能找出合作的均衡解。這提供了一個跳脫囚犯困境的途徑,也使得我們看待朝野關係或兩岸關係,未必要抱持太悲觀的態度。

 

賽局也可以用在拍賣、競標上,台新金控的吳東亮高價標走彰銀,氣走淡馬錫,他自己說這是一個策略。其實,這就是一種賽局理論的運用,如何站在競爭對手的角度思考問題,再來決定自已的策略;如何避免出價不夠,喪失先機,或是避免出價過高,陷入贏者的詛咒」;如何在亂軍之中,找到優勢策略或最適策略;如何提出可信的威脅」,嚇退攪局者,製造有利競爭的環境........,這當中可以玩的花樣還不少。 

賽局理論發展至今,已經變成一門重要,但又分支甚多、愈來愈複雜的理論。不過,不必講得那麼複雜,回過頭來看,它有個很重的基礎,就是「將心比心」,能夠抓到這個竅門,用在生活中已經綽綽有餘了!

 

諾貝爾經濟學獎章

 

 

 2005年10月17日第一次修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82193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訕有技巧
2005/10/22 16:43

美麗境界電影中在酒吧搭訕的一幕

就是賽局的一種應用

但據說納許本人否認曾經有過這一幕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05/10/21 23:28

家長喜歡思考也很用心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0/17 16:39

很棒的一篇文,也可說是爾虞我詐的社會中,

一項求生存必備的策略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對了
2005/10/16 13:50

看到你提的賽局理論時 ,

    就想到 <美麗境界> 中在酒吧搭訕的畫面 !

順著你的文看下去 , 我真的猜對了 ! 耶 !! 耶 !!

你解釋的很詳細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