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是什麼豬?
2007/02/17 16:50:43瀏覽2938|回應6|推薦86

今年干支在丁亥,生肖輪到豬,但這隻豬到底是什麼「豬」?

現代人拜金成性,反正十二生肖從金鼠一路排到金豬,為了討吉利,都冠上「金」。但若按黃曆,丁亥年的納音屬「土」,今年應該算是個土豬年。

納音又是什麼?這得從黃帝講起了!

首先,黃曆中,年、月、日、時都用干支來表示。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干支共可有六十個組合,六十年一輪,也就是一個甲子。

根據《白話黃曆》一書,《紀元通譜》記載,話說西元前2698年,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流血百里仍未平亂,於是黃帝齋戒祭天,天乃降干支,黃帝用十干圓布象天形、十二支方布象地形,最終斬殺蚩尤。

接著,黃帝以風后為相。據說,納音就是由風后註解的,他把古樂中六十音配合六十甲子,按火、水、金、木、土的五行順序相應,依據流傳的「六十甲子納音歌」,丙戌、丁亥屬「屋上土」。

今年歲次丁亥,肖豬,因此,今年的豬應屬一隻「土豬」。

五行的「行」,代表運動的意思,是一種「動能」,這種動能用金、木、水、火、土來表示,彼此相生相剋;金、木、水、火、土代表的並非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歸納一些變動的現象。 

至於十二生肖是相應十二地支,即子鼠、丑牛…….一直到亥豬。根據南懷瑾先生的研究,這一套生肖是漢代時自印度傳入中國,再經文化融合衍生的。

其實,干支、五行的思想,源出古代的天文與物理觀念,算是古代的科學與哲學,中醫也運用這套生剋理論,用途絕非僅止於算命卜卦,其中蘊含的價值不容小看。

在南懷瑾所著的《易經雜說》中,對八卦、干支、五行、生肖等著墨不少,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瞧瞧。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754818
 引用者清單(2)  
2007/02/27 23:53 【琉璃帳】 今年是火豬年
2007/02/22 11:40 【JUSt fUn☆】 生肖的種類分別.....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1 03:05
謝謝祝福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2/20 15:15
豬年學問還真多~受教了!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2/20 07:58

真有大學問勒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豬
2007/02/20 00:00

喔 今年是土豬年

那麼蟻螄越沙門後會蛻變成蛟蛉

^____^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7/02/19 07:33
今年的豬是如此金光閃閃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書
2007/02/17 18:39

除南老著作之外另介紹一本

鄺芷人《陰陽五行極其體系》

作者在大學哲學系任教,專長是康德、邏輯學和陰陽五行。曾(以八字學為主)在大學開設五行相關課程。

此書比南老著作份量稍重,內容也稍進階,涵蓋祿命、中醫、樂律等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