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闖關
2007/01/28 02:21:59瀏覽2004|回應21|推薦68

這五分鐘的等候,彷彿世紀般地長久。

經過了商量,口試委員終於打開了研究室的門,並微笑地對著我說: 「恭禧你!」

片刻間,憋壓了三年的那一口氣,總算能放輕鬆地大口呼出。一切都值得。

一把年紀回到課堂,其實是有些吃力的。

那一年,不知哪根筋不對勁,就去參加了入學考試,第一年沒上,第二年再考。不為什麼,只是想多學些東西,學一些不曾接觸或只一知半解的東西。

開始上課後,心裡漸漸明白了,這是從小到大第一次真正為自己在唸書,念得痛苦,也念得開心。

十二月廿二日,論文口試日。地點是學校管院貳館九樓研究室,九點半,一切就緒,等候著兩位指導教授與一位口試委員。

前一夜未能好眠,一再檢視著當天要用的簡報,強記著裡頭的重點與數字,還得模擬教授可能的發問,預先準備好說法與答案。

簡報大約花了五十分鐘,教授們的詢問火力,超過原先預期,前後共費了約一個半小時。結束後,被請出研究室等候,心裡七上八下。

三年前一個莫名的決定,就好像為自己開了一扇窗,呼吸到花草的清香;好像走進未曾踏足的奇異世界,處處都誘發好奇與引人探索。

領導統御課裡,一個上午的發問與交互討論,教授的講義簡報只能停留在第一頁;在組織行為課,一套套的激勵理論,捉摸著究竟能怎麼在現實之中運用;行銷管理課的花招很多,瞪大眼睛,思考著屈臣氏的最低價策略……….

管經課本裡的函數、無異曲線,總能把一個沒理工背景的人搞得頭昏腦脹;上財務管理,聽到了垃圾債券為什麼成了墮落天使。當然,還有傷腦筋的賽局課,瘋狂的納許,如何以廿六頁的博士論文,在四十年後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研究室門口等待「判決」的五分鐘之間,思緒一下子回轉到了過去三年間的一點一滴:例休日時常耗了一整天,在同學辦公室討論分組的CASE STUDY;期中與期末考前,跟老婆告假,抱著一堆書在丹堤咖啡內劃重點猛K……

直到那扇門又重新打開時,才又回神了過來。

所裡的助教說了,指導教授會同意論文口試,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心裡明白,這只是整個過程的最後一道儀式,那過程早就一再闖著一道道的關口,真正要過的自己的那一關。

「老師,抱歉!論文內容準備得不夠完整。」口試過關後,在收拾資料的同時,不好意思地向指導教授致歉。

教授笑著回說:「不錯啦!沒有一篇論文會是完整的,這就是我們要去做的事─讓它更完整…」

「把拔,你畢業了嗎?」隔天,兒子好奇地問著這段時間幾乎都不睡覺的爸爸。

「嗯,還沒,但快了!」有點羞赧地回答著。

其實,那一瞬間心裡直想對兒子說的是:「希望你從現在起念的每一本書,都是為自己而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6916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07/03/12 04:01
抱著學習的心去學習是快樂的。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26 01:48

呵呵 ! 證書已經到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2/12 17:08

這一路一定辛苦無比

開心的是

最終有了甜果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從現在起念的每一本書,都是為自己而念。」
2007/02/08 15:53

這篇文讓我很感動。

能為自己活著,明白自己所為何來,真是很幸福的事情。

加油加油。^^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2/08 08:50
口試,有時只是演一場秀...恭喜過關!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啊
2007/02/06 17:34

如果教授同意口試

那大概都已經塵埃落定了

恭喜~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02/05 19:07

為自己學習真的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

即便過程有艱辛或困境,還是甘之如飴;

可惜,如若是更年輕一點就能體會,不知該多好?!

我也是工作後再回校園的半老學生,

而且是上癮一般地,一再回鍋...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
2007/02/05 11:51

    Graduation Happy Graduation  Bravo

Joyce  Circle Of Hearts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2/03 16:49
好羨慕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喜歡這句話
2007/02/02 20:57
希望你從現在起念的每一本書,都是為自己而念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