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獵人─誌念克孝總
2011/08/13 06:41:49瀏覽4407|回應3|推薦91

「這是無心插柳的尋找,一個新發現與下一個新發現綿密地構成一個個陷阱,把我吸進這個夢幻寫實的經驗,一開始,就停不住了…….

      《找路:月光‧沙韻‧Klesan》─林克孝 著

走出餐廳時,仁愛路圓環的人行道,早被正午的太陽蒸透了。停步在安全島等待紅燈時,樹蔭下刻意與他保持著些距離,只是為了能更看清楚那一個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泰雅靈魂。

「人的一生無法完成所有的夢想,甚至無法完成任何的夢想。所以我把已成的這段歷程,回溯算成我的夢想之一,覺得自己終於做了一件以後不會後悔沒有做的事。有點取巧,卻也接近真實。」

這次的祝賀餐敘是很意外的,記憶裡,上一次碰面隔了有半年了。他晚到,手上還拿著前個會議的資料,話題從最關心的原住民談起,並提到了他女兒有個原住民的名字,「莫很」,也是一條溪的名字。

「踏上山路時,嚮導會提醒大家起步要均匀,調和著呼吸,用每一個腳步去感受大自然的訊息……而飛揚的想像,是登山最重要的工具,你要讓踩到的,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抓到的,一起揉進流暢的喘息中。」

除了文質彬彬與那條亮眼的黃色領帶,他實在不太像個銀行家。十四歲那年,畢卡索十四歲時的畫作,打斷了他成為藝術家的夢,但在四十年後,他還是流著藝術家的血。至少,他寫了一本書。

「現在,只剩少數獵人上山了。」

就在一周前。他坐在右手邊,有時會突然沈寂下來。但一談到山、談到泰雅、談到一對寶貝兒女時,眼睛又亮了起來。「這一切,都從月光開始」這餐的最後,我們站起來互乾了所剩的半杯香檳。最後的一杯酒。

「我和山的關係被他們改善了,望著深霧繚繞的崇山峻嶺,我不會再興起恐懼與神秘的敬畏,而是感受祖靈的召喚。」

聴到墜崖的消息時,楞了一下。「確定了碼」趕進辦公室後趕緊問了正在處理新聞的游總,她回說:「嗯,不樂觀」又過了一天,心裡糾著,總還存著一絲絲希望,希望老天給個奇蹟。

「這面山坡的崩壁太多,古道自難連續,只是存在的路段還那麼清晰,認真地盡其身為一條路的責任,讓人不捨。」

去年初吧拿到這本書時,有些些訝異,但翻了翻就放上了書架。今夜再揀出來時,才認真地去讀他的靈魂。

「相信我,在這種叢林裡,大自然要回去的速度比想像中還快得多!」

一次的揮別,就可能是一次的永別。電視新聞已經播出噩耗,感傷也跟著盪到了谷底;唏噓地MSN朋友:「要珍惜身邊的人…..沒有回應。

Dokas  san,謝謝你帶我到哈卡巴里斯。那條路上,我都在欣賞您的背影,那麼順暢的節奏,把披荊斬棘都化成流暢的舞姿。」

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5534844

 回應文章

3431
本日最好文!!
2011/09/19 16:50
很棒的文章^^ 不錯阿

Passby
無常
2011/08/19 20:24
人生無常,但不會改變的是,那個以連動債坑殺客戶的心.....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澳獵人─誌念克孝總
2011/08/13 21:03

驚覺生命的脆弱與無常,

篳路藍縷, 回歸自然,

也許是他最終的宿願,

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