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未見霜
2006/10/23 09:13:18瀏覽1343|回應2|推薦51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劉徹《秋風辭》

 

十月廿三日,農曆九月初二,霜降。未見霜。

這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了天氣漸冷,很快就要到進入冬天了。

台北地區的氣象預告。溫度:22度到28度;天氣狀況:多雲轉陰短暫雨;降雨機率:40%。未來一周都差不多,政治氣候也是如此。

所謂「霜降」,就是「氣肅而凝,露結為霜」,說得更簡單些,就是天氣變冷了,寒露因冷凝聚成霜,要開始降霜了。再過十五天,即是「立冬」,也就是冬天到了。

不過,這是針對大陸地理的預測,台灣相對沒那麼冷,霜降日也未見降霜。

翻開黃曆,每個節氣有三候(節氣的癥候),霜降三候是「豺乃祭獸,草木黃落,蟄蟲咸俯」。

第一候「豺乃祭獸」,豺是一種野獸,獵獲其他野獸時會先排列出來再吃,看起來就好像是在祭拜天地;第二候「草木黃落」,也就是到了這個時候綠色植物紛紛枯黃掉落;第三候「蟄蟲咸俯」,指各種要過冬的小蟲開始靜止不動。

「草木黃落」是深秋最明顯的自然現象。西元前一百年,年逾五旬的劉徹,巡行河東、泛舟汾河,在與群臣宴飲時,做了抒懷的《秋風辭》,並傳後世。

辭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就是描述深秋之景;「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當中的「佳人」,有人說是他的理想大願,也有一說是求賢才之不得,爭議較多。

不過,最後一句「少壯幾時兮奈老何」,殆無疑問,即令是雄才大略的漢武大帝,面對時之已逝、老之將至,物換星移,也不免興嘆天地無常,向大自然低頭。

秋風起兮,草木黃落,的確撩人心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504370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盆地熱空氣
2006/12/24 22:17
冷空氣朝上,山上可見霜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風起兮,草木黃落
2006/10/24 12:12
的確撩人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