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忠謀之誰是接班人
2010/06/11 00:06:05瀏覽3645|回應2|推薦75

話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重新掌舵CEO滿一年,被評論至少立下三大戰功,分別是帶領台積電走過無薪假事件陰霾、揮別金融海嘯、拉大先進製程優勢。不過,他仍須面對接班問題。

企業接班人的安排,不外三種模式,過去常見的家族企業,多是父子相承、父傳子繼;現代較有制度的企業則是由內部培育拔擢菁英,或是透過制度向外選才。

家族企業並沒有什麼不好,第二代或第三代若能承襲第一代的創業精神,將更具把傳承事業發揚光大的責任感與企圖心,若能再佐以有步驟的培育訓練,或委請專業經理人操盤,反而是企業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即使未能發揚光大,亦得守成之功。

至於現代企業的經營,人力資源管理是重要工作,制度化的升遷制度,更是留才、用才的根本大法。有關企業實際經營負責人的更換或世代接替,則是透過董監事會議及完善的公司治理。

張忠謀曾經退居二線,但金融海嘯一來,他又捨我其誰地回任CEO,偌大的台積電竟至無他人可以掌舵?也不禁令人捏把冷汗。

「接班問題」可不是小問題。我們相信、事實也證明張忠謀的經營能力一把罩,不但把台積電帶上軌道,更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但「交棒」始終無可迴避。

企業經營的最終目標多是為所有股東創造權益,CEO有責任讓企業成長賺錢,更重要的則是要能「基業長青」,而非人去政息。

偉大的企業,如果因為接班人沒搞定而埋下企業危機的種籽,CEO縱有再輝煌的政績,也抵不上這一處的絕對敗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4116798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9 11:35

當年

曾國籓曾說

帶兵打仗以找接棒人為第一要事

的確

不能為國舉才

無論個人多麼的驚才絕世

其胸襟洞悉都是可疑的

張忠謀所要面對的也是如此

何況

孩子有摔跤的權利

不讓孩子摔

孩子遲早衰

如今

孩子大了

自己老了

張比不上王永慶的

豈不正在這裡?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6/11 10:16

台積電裡

你看好誰接班呢?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