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之達賴多方賽局
2009/09/01 00:20:06瀏覽3531|回應7|推薦78

 

達賴來台,似乎在黑水溝惹起一陣漣漪,但若從策略較勁的觀點來看,卻是饒富趣味,多方互動的結果,該擺的姿態擺一下,該秀的節目秀一下,該賒的賒,該償的償,各取所需,很快就能達到「均衡」的結果。要說誰是贏家,眼睛看到的不作準,因為牌局還在進行中………..

這場賽局源自八八水災。水災後,台灣執政的馬政府灰頭土臉,政治災情不亞於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土石流;在野的民進黨也沒占到多少便宜,原本想趁勢揀揀漂流木賺一點的,踩進了爛泥也難討好。

達賴是張政治牌,像是玩大老二裡的黑桃二,不過,拿到這張牌的不見得是最後的勝利者,如果手頭的其他牌不夠強、手氣不夠順、技巧不夠好,加上籌碼不夠多,有的也只是發牌時的一陣暗爽。

先來看看與賽者(player),檯面上的是民進黨、馬政府與北京政府,作陪的是達賴,一旁看牌局最認真的則是老美。籌碼(payoff)是啥脫不了政治影響力量的消長,政治原即是一個資源與權力不斷重新分配的遊戲。有了變因,才有搞頭。

民進黨的算盤很容易理解,藉著風災後為全民祈福的大帽子,請來達賴,出題給一直想與達賴保持距離的馬政府。反正在野黨保持現狀就是困局,不若賭一把,把池水弄混了,多少楷點油。

馬政府身陷土石流,若是不准達賴來台,只怕政治行情還要下降;若是准了,又打破兩岸默契,兩岸間好不容易才燒起來的熱度,就怕一下子給澆息了,到時做為政績重要觸媒的ECFA想發也發不起來。

中國大陸當然是千般不願意看到達賴踏上台灣的土地,一來是不想藏獨與台獨搞曖昧,連成一氣,坐大了聲勢;二來捐了這麼多錢,未拉攏到「台灣同胞」也就 罷了,若是再讓民進黨趁勢翻生,可壞了大一統的百年大計。

至於老美是維持國際政治均衡的高手,最拿手的是「以夷制夷」,拿民進黨制衡國民黨,拿國民黨制衡共產黨,再拿共產黨壓制民進黨,一輪遊戲下來,大家都得買他的帳,誰不乖就給個臉色或乾脆請他下桌。

都是莫拉克的錯攪亂一池春水,先挑動民進黨2008敗選後失落的心,請到了達賴,像是拿到了王牌,不免心中一陣悸動。不過,既然披著宗教的外衣,想藉此收割政治利益,做過頭了只有反效果;這樣的處境就像拿到黑桃二的玩家,手頭卻有梅花三等一堆消化不掉小牌,還是得幫著其他玩家墊牌。這是政治現實。

馬政府選擇了讓達賴來台,這是損失最小的選項。看準了民進黨能占到的便宜有限,有利的是可以移轉一下焦點,也確實能撫慰部分受創的民心,做些損害管制。至於老共那頭,免不了要嘟嚷一番,但也只能且戰且走。民進黨之舉,沒造成太大損害,某種程度上也算幫馬政府解了個圍,只是後頭還有兩岸關係等著重新收拾。

北京不是傻子,對台關係冷凍處理是可理解、可預期到的。以中國慣來的立場,怎容得達賴撈過界串門子,不過,北京最期待的仍是拉近兩岸關係,馬政府以財經切入兩岸關係,已有不錯的起步,好不容易出現的良性發展,北京也不想中途而廢。

胡錦濤有名的是出手「軟的軟,硬的硬」,但軟中有硬,硬中也可以有軟,發表「兩岸關係一定有不利影響」的聲明、缺席聽奧與取消中遠直航典禮等交流活動是來硬的,但蓄而不發又是硬中帶軟,是可以看情況、看反應調整的。

按照賽局理論,長期對峙的雙方,會導致使用Tit-for-Tat策略,若是一方展現自制,另一方在下一期的交手也會報以善意的自制,這是互惠的「合作解」;但若是對手違規,總得給點懲誡(報復策略),才能導回合作的「正軌」。這是一種需要雙方不斷互動的遊戲規則,互惠是最好的結果。

朝向樂觀一點的方向思考,眼前看似山雨欲來的氛圍,卻也可能是加速兩岸合作關係的一個觸機。其實,兩岸當政者的最高戰略原則都已確定及有相當程度的共識,這場牌局的與賽者都會政治算計,但達賴不會長住台灣,兩岸卻得繼續做生意、謀發展,局面失衡後,各方反而都欲趕快找回平衡點。

結論是:莫拉克是來亂的,可惡;達賴是來祝福的,感恩。至於與賽者,各有得失,但套句江湖上的話:「出來混,遲早要還的!」靠著智慧,這廂虧到的,他日會再要回來,現在占到便宜的,改天也得吐些出來,一切最後都將重新回復均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3276315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的笨
2009/10/21 23:40

馬應該說明 達賴是民國35年由國府主席蔣中正任命 就職(坐床)由蒙藏委員會主委吳忠信主持 歡迎達賴 旦請用中華民國國民護照來台 達賴一定不肯 自動了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lapped China silly
2009/09/07 03:34

Winner:  陳菊, Dali-Lama and Ma ing-jiu.
Loser: China.

Reason:

1. 陳菊 showed the world that Taiwan doesn't have to listen to China.
2. Dali-Lama got what he always wanted.
3. Ma ing-jiu took the opportunity ( offered by 陳菊) to balance his China-inclined policy.
4. China got a silly slap by all the 3 abov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美中棋局中的一環,別把老美看成能掌控全局的國家
2009/09/06 09:33

這是美中棋局中的一環,別把老美看成能掌控全局的國家

我同意你文章中的部份論述,但是『別把老美看成能掌控全局的國家』!

在老共手中,玩老美的牌還有:

北韓核子武器現況、發展及輸出

伊朗核子武器的發展

中國自身武力現況、發展及輸出

老美經濟復甦對老共的需求

東南亞國家對老共的依賴近程及未來發展

日本自民黨失去日本政權,未來的美日中關係的影響

、、、、、、、、、、、、

驢死誰手,尚未可知,因為棋局還在進行中,好戲還在後頭,騎驢看唱本,走著瞧吧!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便宜了馬英久
2009/09/05 20:26

達賴是胡錦濤特意放過來幫馬英九加持的,陳菊是配合演出的配角啦!

因為民怨高漲馬英久快被轟下台,達賴一來立刻轉移焦點,

原本被罵到臭頭的馬英久,突然大家忘記要叫他下台,

達賴是胡錦濤專程放過來幫馬英久加持的啦!

自己拍板自定案的中國,老胡貍,果然有夠奸詐,讓人看了霧煞煞。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9/02 00:00
應該推薦在首頁的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菊誤判了中共的態度
2009/09/01 09:55
小弟這樣想的,初期陳菊當然是贏家,一來捅了馬英九一刀,二來把玩中共與股掌之間,這樣一來,馬英九答應達賴來伸頭縮頭都是一刀,這個局的確是深思謀慮過的!
但問題在於,只要中共態度不硬,然後很巧妙的不批判國民黨的馬英九,只一刀就擲向民進黨,那麼,輸家就不是馬英九了。
想來,是陳菊誤判了中共的態度,自己也染了一身腥!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大哥
2009/09/01 09:09

您這篇佳文真是令人望穿秋水才來的哩

寫得真好

替你拍拍手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