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2009/05/10 22:38:28瀏覽2859|回應5|推薦110

「人類之所以偉大,正是於他是一座橋樑而非目地;人類之所以可愛,正是於他是一個跨越的過程與整個過程的完成。」            尼采 

 

55日,立夏,陽光很烈,曬在身上時是很有感覺的。

「查拉圖斯特拉三十歲時,離家到山上去隱居修道,度過了孤獨的十年。但是,最後他覺悟了。不顧隱士的反對,決定重返紅塵,告訴人們新的真理。」

第一次碰面是在吉林路城區部的教室,他開的課是「報導文學」。從《山海經》、《洛陽伽藍記》到《大戰隨軍記》…。那是一個拓荒的時代,那是一段豪情的歲月。

「人類存在的意義──超人,亦即自烏雲中迸射出來的雷電。」

那一年,青年們意氣風發,肆無忌憚地高論放言;課後的小蜜蜂咖啡,煙霧裊裊,則是另一個探索知識火花的浩瀚彊域。

創造——乃是痛苦的解脫與生命的慰藉但為了孕育創造者,痛苦和多種變形經歷是必不可缺的。」

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後,他贈了尼采的這本書。帶著些雀躍,自此,卻不曾再翻開……

「多麼希望我就是那夜,然而我卻是光啊!光所圍繞的,正是我的孤獨!」

俠情如斯,舞弄風雲。

「你應當隨時準備自焚於本身的火焰中,倘若你不先化為灰燼,則將如何獲得新生呢?」

追思會在周日下午三點舉行。收到通知時,想了一下,決定不去;這一個下午,努力地想看完二十多年來一直未看完的這本書……

「這大笑者之王冠,這玫瑰花之王冠,我的兄弟們喲,我投送這王冠給你們,我聖化了歡笑!你們高人們喲,我請你們學習──學習歡笑罷!」

 

ps.謹以此文誌念吾師高信彊先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936051

 回應文章

失智老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書
2010/05/25 11:22
 這本書我也買好久,始終停留在前幾頁!!  看了此文章,我想也該抽空把它看一看了!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採訪結緣 證嚴:高信疆是知音人
2009/06/06 13:16
中國時報  2009.06.06

採訪結緣 證嚴:高信疆是知音人

何榮幸、高有智、簡東源/花蓮報導

     《靜思語》出版二十周年,這本影響台灣社會甚鉅的書籍,當初能夠問世,背後推動的靈魂人物就是資深報人高信疆。這位被譽為「紙上風雲第一人」的傳奇報人,日前因為罹癌撒手人間,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對此感傷不已,追憶舊友時直說:「高信疆是文化界很難得的知音人。」

     證嚴回憶當初兩人相識過程,原來是透過慈濟人何國慶介紹,在台北會面時,言語對談中,就像說給知音人聽一樣,「我說話時,他(高信疆)眼睛都會亮,每句話都說是好話,說我講得真對啊!」儘管事隔二十餘年,證嚴法師對高信疆的惺惺相惜之情溢於言表,言談中頗懷念老友。

     聽到高信疆過世的消息,證嚴法師很難過,失去了一個知音人,「我說的話,他都聽得很深,進入心中很深。」

     外界不知道的是,證嚴法師曾不斷勸說高信疆加入慈濟,但因高信疆菸癮太大,怕加入慈濟後影響慈濟形象,因此始終沒加入慈濟。證嚴法師笑說,她當時還勸高信疆,想抽菸可以出去外面吸一吸,然後再進入精舍,「我開路給他,不過,他還是很自愛,緣分不夠吧!」

     回顧《靜思語》緣起,民國七十八年時,中央日報記者洪素貞曾和報社同仁,在高信疆安排下採訪證嚴法師,也種下出版《靜思語》的機緣。在洪素貞等人採訪過後,有一天,高信疆打電話給洪素貞,希望能為慈濟做一點事。兩人商討後,最後建議出版一本證嚴法師的語錄,因應當時混亂失序且無信仰依賴的社會環境,洪素貞也提議可以仿《論語》的形式,以弟子所記及孔子與弟子的問答作為範本。

     這也敲定了靜思語的編輯方向。沒想到,事隔二十年,靜思語的系列書籍竟成了發行量超過三百萬本的暢銷書。

     洪素貞曾在一篇文章中回想當時情形表示,他們當時把所有可拿到的錄音帶、雜誌、月刊、書及委員的筆記本,通通搜羅整理,當時慈濟的出版品不多,很多資料都是從慈濟的委員口中訪談得來。

     慈濟人則回憶,在當年沒有電腦的「手工業」時代,高信疆的工作方式是「把所有靜思語一則則放在桌上,然後把相同屬性的靜思語放在一起,重新歸類才能讓靜思語有更好的呈現」。透過高信疆的努力,靜思語過去二十年不斷影響人心,高信疆這位「知音人」儼然成為證嚴法師散布影響力的最重要推手。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n Mr.高
2009/05/17 19:58

I was really sad when i read the articles regarding his death. I did not attend his class, though.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師出高徒
2009/05/12 02:07

您好! 每次拜讀完您所發表的文章,都非常欽佩您的文筆。

今天看了此篇文章終於明白。

我和高先生是鄰居(走路約3分鐘距離),5月5日傍晚5點多左右我正好經過高先生的住處。當下我心裏還想著好久沒見到高先生和高夫人,不知他們可好。5月6日看新聞才知高先生於5月5日晚上已往生。

高先生英才早逝我相信許多人都很不捨和惋惜,高先生和高夫人都是非常親切和善。

希望您節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才早逝
2009/05/11 07:37

才六十五歲而已

你自己也保重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