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給秋老虎
2008/09/22 21:54:50瀏覽1971|回應5|推薦72

922,秋分,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

今年的秋老虎真是厲害,中秋都過了,前些天還是熱得要命,搞得頭昏眼花,頸子痛,肩頭也痛,整個肩頸繃得緊緊的。懷疑自己是中暑了,索性走了趟中醫診所,貪圖個推拿放鬆一下。

「感冒了!」這個診斷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心裡想著難怪這兩天在流鼻水。

中醫師先問了症狀,接著把脈,左手把完把右手,還說:「血液循環不好喔!」

才剛體檢過沒多久,苦笑著回說:「三酸甘油脂偏高呀!」體重都快直逼九十公斤了。

推拿師幫我先刮砂,不但刮頸子與肩頭,還使勁地在腦袋瓜子上刮,痛得我當場就叫了出來。

刮完後是拔罐,就是用真空方式在背上吸出一個個圓印子的那種。推拿師說,拔罐是讓血液循環好一點,比較不會「氣瘀」。拔罐的結果就是背上多了「九筒」。

老實說,刮完砂、拔完罐,從頭頂到背脊,先是覺得涼涼的,後來又開始慢慢發熱,比先前真是輕鬆不少。

中醫師開了三天藥,一天三次,飯後食用;就是那種一包包藥粉的科學中藥。

好奇地看了中醫師開的方子,上頭列出四道藥方,分別是「葛根湯」、「川芎茶調散」」、「驅風解毒湯」及「魚腥草」。

其實,科學中藥吃到嘴裡差不多都是一個味道,但總得知道是吃了什麼到肚子去,增強信心;特別查了google,果然有些名堂。

先看看「葛根湯」。這是一種複方,藥材含有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甘草、大棗、生薑,據說此方出自《傷寒論》,功能是「發汗解肌、升津舒經」,是感冒的常用方。

接著為「川芎茶調散」,註記著是「和劑局方」,藥材有川芎、白芷、甘草、羌活、荊介、細辛、防風、薄荷、茶葉。主要功能是「疏散風邪、清熱止痛」,主治外感風邪頭痛。

至於「驅風解毒湯」,顧名思義,功能是散熱解毒、消腫止痛,臨床就是用在感冒、喉頭炎等。當中的藥材含了有防風、牛蒡子、連翹、荊芥、羌活、甘草、桔梗、石膏。

最後來看看「魚腥草」,古稱蕺菜,是一種草本植物,《本草綱目》稱:「其葉味腥,故俗稱魚腥草。」功效是退熱消炎,還可以利尿消腫。根據網路上的一些文章,指魚腥草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像是山野路旁都隨處得,還可以採摘食用。

整個看下來,小小一包藥,裡頭的成份還真不少,就是不知吃下肚去能起多大作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239661

 回應文章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症狀啦~~
2008/09/26 22:57

我最害怕去中醫把脈了...老是把完之後就聽到一堆毛病..感覺有夠不好的!

真佩服您有勇氣可以刮沙有拔罐的..我用過一次後就不敢了...痛到一個不行啊~~

來一起健走吧..........只要一天半小時..很快的肚子就會不見唷!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減重吧
2008/09/23 08:50

肥胖是一種疾病

且會導致全身性從頭到腳 的疾病

減重下來後,一切都會有所改善

包含免疫系統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運動
2008/09/23 08:12

少吃澱粉吧

幸好是九筒不是九孔

保重

我也感冒了


blue phoenix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22 23:12

大多得靠自己的免疫系統 =)

有的至中藥會暫時加強之, 但長期加強也未必只有好處

體內閒閒的警察太多會殺到自己人



曉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8/09/22 21:57

中藥很苦

有些帶酸

我有點難以領教....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