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Howard遇上Vincent...
2005/12/16 13:48:33瀏覽3595|回應11|推薦51

                                                                        螃蟹/水彩/小禾子

.

「與其將色彩用於精確重現我所看到的東西,我將色彩用於更強烈地表現自己。」── Vincent Van Gogh

 

繪畫是一種趣味,不必太嚴肅。 

Howard是我們家那個頑皮蛋小禾子,Vincent是十九世紀的印象派畫家梵谷。Howard遇上Vincent……… 

那天排了休假,陪小禾子到繪畫教室上課。到了教室後有些意外,原來以為就是老師說明當天的畫畫主題,再由小朋友自己去發揮。 

但走進教室後,彷若跨進了十九世紀。草莓老師關上了燈,打起幻燈片,白幕上展示出一張張的畫作,充滿生命力的畫作。 

是梵谷,那個割下自己左耳的梵谷。草莓老師開始向小朋友們介紹他的生平;這是梵谷系列四堂課的第一堂課。 

梵谷,1853年生,當過教師,當過礦坑的傳教士。由於對宗教的失望,27歲起選擇了用繪畫抒發他的生命,直到37歲結束自己的生命;十年的歲月,他為人世留下了很多美好。 

印象派是那個時代的重要畫派,梵谷與高更、塞尚等人吸收了印象派的精神,提倡事物的實質和象徵意念,後來被並稱為後印象派,是現代藝術的重要先驅。

 

梵谷在台灣的知名度算高,余光中還譯過「梵谷傳」。至於梵谷的代表作,包括麥田鳶尾花、星夜、向日葵、阿爾附近的吊橋等,其實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這些複製畫; 強烈的色彩、凸起的色塊與鮮明的筆觸,畫中充滿奔放的感情。 

對小禾子來說,這樣的畫是前所未見的。為什麼天空是由粗大、活潑、漩渦狀的筆觸所組成?為什麼天上的星星可以畫得像花朵般?為什麼顏色不再是顏色?為什麼畫出來的東西不像東西? 

小禾子的畫不斷在改變。前一年在繪畫教室學習用水墨、用粉彩,有時還得用黏土先雕塑一番主題物再入畫;這幾個月….,說不上來,就是不太一樣了。 

媽媽問小禾子:「為什麼畫得跟別人不一樣?」小禾子神情認真地回答:「老師說,畫畫不一定要畫得一模一樣,」他進一步演繹說:「如果那樣的話,不是乾脆用照相就好了!」 

「可是為什麼又要故意畫得不一樣?」媽媽疑惑又帶著些焦慮。小禾子想了一會兒,最後迸出了這句話:「哎呀,妳不懂啦!」 

呵呵!很多事的確是講不清的,需要用心去學習、去揣摩、去體會。看到小禾子的心思,其實心裡竊喜著,至少他正學著去思考。    

.

學會思考,一生已受用不盡。  

.        

當Howard遇上Vincent,任何的可能,都成為可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70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0 14:26

Howard的畫,挺震人喔~
用色大膽攝人,筆觸自在,佈局平衡也棒......
開窗引導他自由的多觀察、多接觸...就夠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塗鴨
2005/12/26 00:10

小禾子念小三,是八歲啦。他屬牛,牡羊座,固執,有股牛脾氣呢 !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小孩,A+++++
2005/12/25 17:13

五歲的作品,好厲害!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得真棒!
2005/12/25 13:12

用色和線條都極美而有力量~

畫得真棒!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23 17:02

呵呵!

是個怪怪的小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不一樣
2005/12/23 11:47
不一樣的孩子
不一般的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是用生命在作畫
2005/12/21 12:14

我常常告訴兒子和女兒

畫畫不一定要像

只要把你心裡想畫的畫下就可以了!

又告訴他們,色彩不一定只侷限在線條內

塗出線外也很美,只要跟著感覺走!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
2005/12/20 01:18

呵呵 ! 謝謝大家。其實小禾子愈來愈頑皮(養一個就粉累了),他的畫有很多是烏烏鴉鴉的,我只是刻意挑出比較特別的出來。倒是看著小孩的成長過程,感觸很多,有時看看自己,覺得成人的世界反而已被很多俗事蒙蔽了單純的心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畫不一定要畫得一模一樣
2005/12/19 19:26
I asked my wife the same question last night.  With two Sam Park's art pieces in our house, visitors came over and commented that Park really knows how to present what he saw.  We like Park's touch because he presented the spirit of the location captured by his eyes.  Park never tried to make his painting looks like real.  It is the pretty about Impressionist.  The way he applied the colors pointed out the things touched him the most. 

There are so many decations now that applies the lights, animation, even sound to the pictures. However, I just don't think paintings should be like those.  Love Howard's touch, too. Maybe he can join Park as the top Asian artists.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05/12/18 21:28
我覺得他色調用得很好吔
~魔法森林~ 【同言同語網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