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林斯班,閉嘴!
2007/09/18 11:42:46瀏覽2785|回應9|推薦60

 

葛林斯班最近的話很多,他對美國經濟金融與貨幣政策的評論,恐怕比他擔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20年期間加起來的談話還多。原因之一,次級房貸風暴話題紅火;原因之二,是他的新書正要出版。

 

葛林斯班,何許人也?他是Fed(美國的中央銀行)前主席,1987年上任,直到2006年才下台。在這20年間,他叱吒風雲在世界金融圈,聲望之高、影響之鉅,被形容成連打個噴嚏,全球金融市場都會感冒。

 

過去還曾有過漫畫,把美鈔上的人像換成了葛林斯班的肖像,或是把美鈔上所印「吾等信仰上帝」的字眼,改成了「吾等信仰葛林斯班」,凸顯出他的巨大權力。

 

身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總統、擁有第二大權力」的Fed主席,葛林斯班在任時謹言慎行,不論是在國會作證或在公開場合的談話,用辭遣字必然模稜兩可、迂迴閃避,讓人摸不清楚他真正的意圖。

 

葛老自己曾經說過,如果誰認為已聽懂他講的話,那就表示這個人並沒有真正聽懂。連美國前財長魯賓都承認,他被葛老這種順藤摸瓜卻又言不及義的談話風格完全打敗。

 

為了探索Fed的貨幣政策,Fed-watcher(專門研究Fed政策的人)觀察葛老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找出其間的蛛絲馬跡,只為了能夠預知利率的升降,連葛老參加Fed決策會議時所拎皮包的厚薄,都成為重要的觀察指標。

 

不過,葛老之風在缷任後出現鉅幅轉變。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餘波不止之際,這兩天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竟直言不諱地說,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逾三分之一,前景「相當黯淡」。

 

他還露骨地表示,美國房價尚未跌到谷底,且跌幅最多可能達「二位數」。葛老認為,Fed不宜大幅降息,以免導致通貨膨脹復熾。

 

這麼直接的談話,在葛老的fed任內是絕對不可出現的。原因很簡單,因為Fed主席的影響力太大,隻語片字都會影響到全球金融市場與經濟景氣,遑論他的貨幣政策態度。

 

葛老在任20年的功過,迄未蓋棺論定。他曾經多次力挽狂瀾,率美國經濟走出洶湧波濤,聲望如日中天,但也歷經過1990年代高科技股市泡沫的「新經濟」,說過「非理性繁榮」等名言,並被質疑很多政策主張的一致性。

 

如今次級房貸危機猛爆,但早在2000年時就已有「房市泡沫化」之說,起因是低利率造成一窩的房市狂熱,當時身為Fed主席的葛林斯班卻說:「雖然各個地方的經濟會經歷到明顯的投機價格不平衡,但全國性的嚴峻價格扭曲卻非常不可能出現。」

 

簡單地說,現任Fed主席柏南克正面臨上任來最棘手的問題,也可以說是他正在為葛林斯班過去的政策失算在擦屁股。這個節骨眼,葛老竟還落井下石,給柏南克穿小鞋、下指導棋。

 

或許有人要問,前Fed主席難道就不能對時事表示意見、貢獻所長?不是不能,但他應該知道,即使已經下台,影響力仍在,而市場往往有對預期會有自我實現的效應,把葛老的話當真了,結果就會是往那個方向走,如此要置柏南克於何地。

 

如果是不懂貨幣政策的政客大放厥詞也就算了,面對幹了20年的前Fed主席在市場膨風,此刻柏南克心裡只怕是五味雜陳、幹得要死:而葛老也應該多體諒繼任者的為難之處,畢竟曾是過來人,當知箇中微妙。

 

葛老爹呀,新書既已上市,也該閉上嘴巴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39925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07/09/26 20:25

葛老也極憂心美國這種漫無節制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其巨大的連鎖效應將會重創美國及西方國家的經濟發展。

風城行者 留



paulku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時代一對策
2007/09/22 21:24
葛林斯班,閉嘴!一時代一對策, 天下有萬年不変對策? 誰說有??
葛林斯班的二十年, 過去的經濟政策, 放聲表態, 無評帶過, 針對當時, 做他當時該做的, 景氣榮枯, 葛老的記錄, 是失算是對錯當時的記錄已回答了.
現在有新人, 新時代新課題, 主事者去發惲了. 投機, 投資, 輸贏?? 繼任者, 柏南克, 你的時代呢.

paulkui
一時代一對策,
2007/09/22 21:14

]@N@, UU~変? ??^, nA, LaL, w, L, a\, O, OOOw^F. C, , ?? ^, , ANO.

GQ~,

{sH, sNsD, Dho@F.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不懂啦
2007/09/22 17:26

據說學經濟的人主導經濟, 往往不在乎短期財經問題~~~只要不是全倒....慢慢市場恢復機制便好~~其實低利帶來的問題包括人性,包括貪, 包括銀行短視近利, 理論上後過也是這些亂用低利的人自行負責, 然而, 短期不免牽動大規模的負債....轉為社會問題,

只能說, 他們的眼光放在十年百年為單位的大環境變遷, 看不到, 升斗小民的財經問題, 是一日一日過的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9-22 18:29 回覆:

中央銀行的最重要使命之一就是維持物價穩定,物價穩定就是所有老百姓的最大福祉。

柏南克在通貨膨脹壓力下仍選擇降息,只能說是為了平息次房貸風暴對金融市場與經濟景氣衝擊的權宜動作,一旦次房貸風暴告一段落,Fed遲早要回到升息的路上,對抗通膨問題。

我國央行在Fed降息之後,仍在日前選擇升息半碼,走自己的路,對抗通膨壓力,在任期即將屆滿之際,彭淮南這回對專業的堅持,值得肯定。


Michael
敢要他閉嘴,只有你一個,佩服佩服!
2007/09/21 18:18
無言!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局不同
2007/09/21 02:37

油價本已高漲。中、印崛起,對能源需求增加,更讓能源價格高居不下,這些是葛林斯班在任時沒有的情況,在位者要列入考慮。

不過,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還是應該謹言慎行、才是君子所為。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喜歡他
2007/09/20 15:15
原因很簡單,他製造的繁景,是我們這代的包袱。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葛林斯班
2007/09/19 19:53

兩個看法: ) 葛林斯班掌舵將近二十年的聯準會的最大批評,是他長時間的壓低利率,這種思維,特別是又碰到布希主張讓人人擁屋,低利息使很多根本無能力擁屋者,也進入房屋市場,還拿房屋當提款機信用卡用,不符能力的借款及高抬房價,當然業者也是貪心,來者不拒,這些都是造成今天次貸市場危機的原因。可是呢,當時最支持及真正執行這個低利率政策的,是現任的頭子柏南克所以從政策面來看誰害誰,還很難說。柏南克現在是有了真正自己犯錯的機會不過這次的大幅降息,速度又快,或許能轉化此次危機。不過下一次就不知道了。


至於退休後寫書打書批評這事,我覺得,只不過是,part of the job description. 對於做研究的人來說,這些政策參與者如果都不寫回憶錄爆內幕,那很多歷史,就會很不清楚,也失去了讓政策參與者自己做輿論澄清及辯護的機會。總之,我覺得,就是有一好,沒二好啦。

 

不過我同意你的標題, 賣完書,就閉嘴。但問題是,閉得了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nspan
2007/09/19 10:26

就和其他美國政客一樣

下台後馬上寫書出版賺大錢

然後到處上電視節目

他還罵老布希呢

也不想想自己現在行為給繼任者多難堪

總而言之

not a gentlemans' behavior.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