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控的算計
2007/08/24 01:01:44瀏覽2668|回應9|推薦61

 

 

「我認識的朋友中,所有成功、幸福、快樂的人,都是會算計的人。」

── 陳文茜

 

「失控」有時未必是真的失控,會算計的人也未必是壞人。

最近重新看了電影「失控的陪審團」(RUNAWAY JURY),反諷的是,劇情中講的卻是如何去「控制」陪審團,以贏得勝訴。

故事大略是一位丈夫被槍擊身亡的遺孀,以黑市武器受害者家屬的身分,鼓起勇氣控告財大氣粗的軍火商。軍火商則找來經驗豐富的顧問(金哈克曼飾演),組成龐大又專業的團隊,並想利用非法方式操控陪審團成員,打贏官司。

達斯汀霍夫曼飾演控方律師,以正義形象隻身對抗軍火商團隊。另一主角約翰庫薩克則混入陪審團中,用種種計策左右陪審團成員的意向,並向都想贏得審判的控辯雙方索賄。

結果,幾回合的諜對諜、計中計後,金哈克曼賠了夫人又折兵,達斯汀霍夫曼則在庫薩克的暗助下勝訴。

金哈克曼、達斯汀霍夫曼、庫薩克與瑞秋懷茲幾位大牌演員名不虛傳,戲中角色使計耍詐,演員也在演技上賣力較勁,演來著實令人叫好。

很多人是從陪審制度、法律觀點或道德論述來討論這部電影,真正精彩之處卻在戲中一場又一場的賽局(Game Theory)交鋒。

從一開始控辯雙方挑選陪審團成員時的種種策略思考,到約翰庫薩克出場介入設局、引君入甕,尤其是他與金哈克曼間的計來計往,處處充滿賽局的影子。

「在動態嚇阻進入賽局中,能讓對手相信為可信承諾(credible commitment)的策略,才能收到事先嚇阻的效果。」賽局原則中還包括:「策略要成為可信,必須投入成本、具不可逆性且為對手所能觀察得到……

為了嚇阻庫薩克的攪局,金哈克曼不但派員四處調查他的背景、威脅被抓住把柄的陪審員,還用暴力手段相向,展現出具有懲罰的能力。

但庫薩克計高一籌,陸續引導出法官與陪審團共進午宴、讓被金哈克曼掌控的陪審員出局,秀出能夠左右大局、翻雲覆雨的能力,又製造「隱性勾結」的陷阱,讓金哈克曼在比較賽局報酬後,乖乖電匯出鉅額款項。最後庫薩克幫達斯汀霍夫曼打贏官司,好人得到了雙贏。

在一缸子人的爾虞我詐中,戲中有一幕鏡頭令人印象深刻。飾演控方老實律師的達斯汀霍夫曼,總穿著不合身又彆扭的西裝,當同事提醒他領帶上滴到吃熱狗的芥茉醬時,他竟看也不看地只回了一句:「我是故意的。」

這位律師相信人性、堅守立場,不耍詐、不搞鬼,戲中到了陪審團做出決定前的最後關頭,還是不願用金錢買來正義、不願用非法來換得公理。說他不合時宜,卻又勇氣無比;說他不自量力,又寧可社會上多一些這樣的人。

達斯汀霍夫曼在這部電影中的戲,並沒金哈克曼來得多,但老演員有其功力,一句「我是故意的」,說得語調平淡,卻充滿了隱喻張力,自然地散發出一股唐吉訶德般的自傲與勇氣,不由得令人致上敬意。

「人生無處不權謀,生活處處是賽局。」戲歸戲,真實生活中,好人未必都是贏家,天公也不見得疼憨人,多一點算計,也許真能讓壞蛋多吃癟、人生更美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82959

 回應文章

五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如此
2007/09/18 00:19

令人有所感觸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自己的幸福不會跑掉
2007/09/08 09:15
沒聽過"人算不如天算"嗎?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7/09/04 01:38
要會「算計」可能需好腦袋,
天啊!我連找回的錢都不算的~
不過傻傻的也幸福快樂^___^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8/30 14:05
得與失沒有一定的準則......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算計的人
2007/08/27 06:04

就是幸福快樂嗎?

我自認不愛算計但是自認幸福


blue phoenix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與人生
2007/08/24 17:08
Sorry~  再加一話...
但願文頭的那句"陳"語的基意是指:
算計自己的能耐, 收支平衡安排好生活; 而非算計他人奪取私利.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8/24 17:00

還未看過這部電影....

B倒一直相信: "人生千算萬算, 也算不過老天爺!"
何苦使心計擾了精神? 再富裕的生活也敵不過自在安寧的心境啊?!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談到算計
2007/08/24 10:47
今年六月才上映的電影Fracture〈台灣翻成《破綻》?〉
講一位檢察官跟一位殺人犯
兩人不但鬥智
還有運用法律的交鋒
精心策劃謀殺案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演技精彩
結果也是失控的算計
推薦一看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審團
2007/08/24 09:16

美國這種陪審團的制度不知是否也有缺陷.

上網看了一下,  這電影 是 2003 年出品, 日本翻為 "紐奧良之審判"

這週末想去借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