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江夜話─豆漿與蚩尤
2007/08/22 21:35:30瀏覽1632|回應6|推薦43

對,豆漿與蚩尤,兩者八竿子打不著。不過,韓國人卻能都兜在一起,而且都是他們的。

照韓國人的說法,豆漿是韓國人發明的,韓國最新的一本歷史小說更把「蚩尤天皇」算成韓國人的老祖宗,而且蚩尤還在有名的「涿鹿之戰」中打敗了軒轅黃帝。

大陸網友對韓國人這種文化「掠奪」行為批評甚力,其實,就如同韓都名稱由「漢城」改為「首爾」一樣,韓國人的心態不外是以「去中國化」或「本土化」來尋求自我的文化肯定。

但一個國家的文化深淺或豐薄,看日常飲食就知道。

這趟韓國行,帶著小禾子,所以沒安排賭場的行程,大部分時間就在首爾附近。吃,對小禾子爹而言,是天大的事,能把三餐加宵夜搞定,去哪裡都成。

但隔了五年,第二回到韓國,各餐的變化並不大,招牌餐還是那幾樣,第一餐就是蔘雞湯配泡菜,接著幾餐包括了韓式烤肉、石鍋飯等,當然,也都是配泡菜。

《大長今》韓劇中,美食的花樣似乎很多,跟一般韓國人的生活卻離得很遠。當地的導遊小劉說,韓國人對「吃」的確是不很注重,一般家庭的主食就是白米飯配泡菜等,肉類吃得少,牛肉比豬肉貴得多,吃得更少。

還有,紅魔鬼說豆漿是他們發明的,但在這兒中式早餐喝到的豆漿卻淡得像水。

當然,文化有深有淺,不應以此歧視,更不應拿來大搞文化沙文主義。

特別是韓國在中國古代長期屬於籓籬附庸角色,難脫邊陲文化的宿命,到了近代又被日本殖民,好不容易能夠自主時,卻因國際政治的殘酷現實而發生韓戰,至今還處南北分裂狀態。如今韓國人在國際間尋求政治與文化的自我肯定,出現種種奇行也就不以為怪。

韓國人給人的印象是強悍、團結的,所以,上了球場,球員拚命、韓國裁判也用力愛國。

不過,韓國的民族性也有其可取之處,例如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國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即被韓國老百姓視為「國恥」,很多人還把家中藏了多年的黃金捐出來,救濟空虛的國庫。

沒隔幾年,如今韓國的外匯存底也有二千多億美元,經濟成長率超過台灣,奧運、世足賽辦下來,國力日強;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搞貪汙,一樣拉下馬關起來。這些都是可敬之處。

老實說,韓國泡菜還真不錯吃,至少不會吃得腦滿腸肥的。

漢江夜話─女人的第二張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80015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31 14:59

首爾應該是英文名字直翻,不管是否為了去什麼,我覺得這名字比漢城好聽。就意義來說是比較”亮”的

不過話說回來,改掉”漢城”的確是隱含”去中國化”

說要無國界,從政治的角度是高難度,

從生活文化的層面而言,硬是要分界似乎是有點”無聊”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保存
2007/08/28 03:23
不管是中國的文化還是韓國的文化,他們的保存和堅持直得我們學習,端午或中秋他們都很慎重的過,想想中國大陸應該汗顏,台灣近年來因為去中國化的原因,很多東西也變的很彆扭!!讓韓國來承襲這些儒家的思想,也算有傳承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籃球隊是我的偶像
2007/08/23 21:52

雖然小動作很多

可是人家打法就是亞洲的經典,準的要命

我愛李忠熙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敬可佩
2007/08/23 09:14

每個歷史深遠的民族都缺不了建國神話, 而且要輸人不輸陣. 韓人想把信史的箕子年代更往前推, 推到和中華民族黃帝神話一樣久遠的蚩尤, 以示韓人的歷史可以和中國人分庭抗禮, 還真是有他的.

不過, 我在明洞閒逛的時候, 竟然看到招募學生研讀四書五經的牆壁小廣告, 想想, 確實可以讓中國人汗顏!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8/22 23:47

韓國人又可惡又可敬

別忘了他們還把端午節去登記成他們的歷史遺產

為得不過是龍舟競賽的觀光收入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漿與蚩尤
2007/08/22 22:54

原來韓國人將蚩尤捧回家當老祖宗了.

喝豆漿 吃油條 還差不多 ! 光吃油, 粉肥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