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隻跳蚤的勇氣
2007/08/13 22:47:21瀏覽4388|回應5|推薦68

人生很多時候會徬徨路口,抉擇未來該如何走,特別是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些人更常會自問:「這是否是唯一的一條路?」

最近在看韓第(Charles Handy)的新書《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要讀者思考「應該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就、尋找人生的價值與方向?」

韓第曾寫過一本《大象與跳蚤》,探討組織與個人的未來。「大象」是指大型企業,「跳蚤」是指自由工作者。他認為,在未來幾年間,「許多人必須面對跳出大象棲息地、自立門戶改當跳蚤的轉變」。

新書中他則以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他為何放棄穩定教職,展開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接著又如何離開「組織」,成為為自己工作的「跳蚤」,身兼教授、作家、顧問、廣播主持人等,過著他所謂的「組合式生活」。

當一隻「跳蚤」並不難,難在是否有勇氣去做這個決定。因為多數人習於依附在企業中工作,離開企業似乎就意味「失業」或「沒有收入」。

的確,若無一枝之長,跳蚤也跳不起來;即使有一枝之長,也未必代表就可以當個快樂的自由工作者。這得自己扛下風險,韓第不會為任何跳蚤掛保險,也不會為你的兒子付補習費。

有一回出國,去機場時用電話(朋友介紹的)叫了一輛計程車。司機很健談,也似乎常回答著同樣的問題。

「我有很多老主顧,特別是要出國去機場的,」斑白的頭髮下,這位司機有他自己的工作哲學:「一天接個兩、三趟,空的時候市區再轉一轉就夠了!」

這個帳怎麼算?通常從台北到桃園機場的行情是一趟1000元,他算老主顧900元,扣掉油錢約300元,加上高速公路的通行費來回各40元,一趟可以淨賺四、五百元,而且不必像機場排班的車,每年得用新的大車去抽籤,或是每天得耗時間在機場輪班。

在北二高的路上,他問著要不要抽菸,這也是他可以提供的服務之一。

「有這麼多老主顧去機場嗎?」帶著驚嘆號問著。

「剛開始當然沒有,但車子是自己的,我可以隨時出車,特別是大清早,又便宜100元,有些客人甚至連回台灣時都先預定時間

這還不是核心競爭優勢,他說:「我很準時,因為大清早不會塞車,就算客人晚出門,我也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載到機場。」聽起來好像很值得。

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就是老闆,不必再看老闆的臉色;而老主顧的叫車,則是另一種工作成就,除了收入以外,也代表了某種程度的被肯定。

「需要的話,就打通電話!」到機場時,他不忘遞了一張名片。但我沒再叫過這輛車,並不是不滿意服務,而是很少出國;這次的經歷,則讓我偶爾會盤算著,萬一失業時的出路。

開計程車的跳蚤還是辛苦些,因為與老主顧間有著未訂定契約的承諾。L是另一族的跳蚤。

她是個30歲出頭的健談女孩,幾年前辭了公司裡廣告AE的工作,變成廣告代理個體戶,只抽佣,不支薪。問她:「為什麼?」當然,有些個人的因素,但最主要的是她「想過自己的生活」。

「想過自己的生活」的理由很多,最常聽她說的是「有自己的時間去做些手工餅干」。這陣子正想把她找進來,她卻頑強地抗拒著。

嘴裡塞著她才送來沒多久的手工餅干,用心想著「跳蚤」還可以有哪些種類?當一隻卑微的跳蚤又能有多偉大?

我對做手工餅干沒興趣,但想著想著,手工餅干的滋味還真不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57608

 回應文章

石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機就是轉機
2008/03/23 23:22

笨魚當過跳蚤...

不過是被24年老公司的小老闆世代交替趕出去的那隻..

他們口中的..老屁股..雖然當時36歲.

.

勇氣更需要志氣

當年這批被放逐的老屁股(廠長/經副理共四位)

各自克難從開設一~三人小工廠奮鬥起..

三年後這三家公司各自努力後..均成為原東家十數倍以上的營業額..

.

若沒有老闆的世代交替革新的驅逐令..

大家都還將生命浪費在公司派系下被鬥爭.虛耗..

因為在公司全力投注研發.創新.製程改善的幹部.跟本沒時間精力去鬥.

公司就像艘船.ceo是船長..

而投機取巧的會在派系鬥爭勝出..但又能如何?

鬥到最後.將老舵手.槳手.輪機長.領航員.全數丟下海.

這船又能走到哪兒??..

.

當看到放任派系鬥爭的老闆.建議大家不妨趕緊跳吧.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要當跳蚤
2007/10/08 19:48

很久一陣子沒上來看看大作了~

意外發現到這篇,倒也為我近日的工作不順找到一個出口

我想,我會有勇氣跳出來~當一隻快活的跳蚤,開心著過日子

謝謝你的文字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10-08 22:25 回覆:
祝您能當一隻快活的跳蚤,那也是我期盼的角色,如今少的只是勇氣與機緣。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0 09:55

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嗎?觀察人群,想想自己。得到一些啟示,一些經驗,一些樂趣。

我想,我來這兒發了一會呆。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條件
2007/08/18 22:34

       想當個獨立的跳蚤 , 大部分的人不會想到 " 偉大 ", 只想到 " 過得去".

       會當個跳蚤 , 應有許多是被迫 , 或者半被迫情況下的決定 .

       能當個稱職的跳蚤 ,  在下以為需要智慧 , 能力與機遇的配合 !

       當一隻跳蚤處於飢餓狀態之下過久 ,  就失去跳躍的力量 ; 會陷於

       "  悔恨 " 情境之中 --  不該 " 跳 " 離大象太 " 早 "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哪是跳蚤
2007/08/14 01:51

你是身兼多職的擎天柱

不用做手餅乾啦

來我家吃tiramisu我家老爺會做

我可不會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