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扒糞,贏到了什麼 ?
2005/11/28 01:50:11瀏覽4137|回應2|推薦24

.

縣市長選舉進入選前最後一周,種種負面文宣登場,讓人再度見識到政黨扒糞的功力。同時,一次次的選舉,造成一次次的內耗,也令人民備感無奈。

選舉,本來是民主政治的常態,透過選舉制度,選賢與能,組織起有效能的政府與民意監督機制。然而,在台灣的選舉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先不論選出的人是否賢能,近幾年的選舉,每每看到的是撕裂社會和諧、停滯政府運作及干擾經濟發展。

前奇異董事長傑克‧威爾許先前出了本書,書名「致勝」,教企業如何去「贏」,精髓則在於「領導之道」。有好的領導者、好的領導方法,才能致勝。

國家何嘗不然,國家或政黨領導者尋求的應是國家之利、全民之利,而非一黨之私。否則,政黨贏了選舉,卻失了國家、失了經濟,又真正贏到了什麼?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奧曼(Robert Aumann)研究賽局理論,提出了從衝突到合作的可能,參賽者在不斷地互動過程中,獲得對手的信任與未來的合作,最終達成雙贏的結果。這些理論不僅適於美蘇和解的國際社會,也可適用政黨競爭。

這麼多年來的選舉,國內政黨間互動頻繁,如何跳脫衝突惡鬥,形成良性循環,走向雙贏,需要政黨領導者的深刻反省與學習,也唯有如此,才能帶領國家走上致勝之路。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23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軍影響台股行情 //國黨作空
2005/11/29 14:24

藍軍影響台股行情 //國黨作空

一份外資券商分析報告,就足可成為政治炒作話題,尤其碰到選舉更是格外敏感,一旦觸動這條神經,往往就會被貼上標籤,不管是完整報告,抑或是斷章取義,隨時會被搬上檯面,如今美商美林證券就被藍軍小題大作而染上政治色彩,實在不應該以此來影響選舉及台股行情。


無聊人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贏到的是臭味ㄚ~
2005/11/29 12:08
那是當然的結果, 扒糞除了臭味, 贏到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