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谷之役─戰爭啟示錄
2007/06/25 22:36:18瀏覽4990|回應4|推薦61

19651114日,首度配備直昇機執行任務的美軍第七騎兵團第一營三百九十五人,空降在越南的德浪河谷,他們在戰場上遭遇了未預期到的越共一整個師,面對足足十倍的兵力。

.

這是電影「勇士們」的故事背景。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越戰忠魂」,片中梅爾吉勃遜飾演第一營營長穆哈爾上校,率著美國大兵去殺越共。

德浪河谷之役,美軍折損逾半,越軍也掛了一千八百多人,最後各自撤退,稱不上誰勝誰負,就如同整個越戰一樣,沒有最後的贏家。

當美軍後方指揮部知道第一營面對的竟是十倍的越共時,曾以「屠殺」來形容美軍的處境。但這場戰役中美軍死亡人數是二百多人,相對於越方陣亡人數達一千八百人,真不知是誰屠殺誰?

一般評論這部電影,多是從槍林彈雨中的袍澤情深或戰爭何其殘酷來看,但在這部電影中,其實還多面相可以討論。例如,戰地記者的角色,究竟是該拿筆(相機)還是拿槍? 

片中隨軍出征的記者(巴瑞派伯飾),原本忠實地拿著相機在執行記者的工作,但當身旁的弟兄一個個中彈傷亡、當子彈毫不留情的擦身而過、當越共就持槍站在面前時,記者不得不從旁觀者變成了參戰者,加入戰鬥的行列。

照理說,記者的角色應該是中立的,用筆或相機客觀地記述發生的事。但戰爭是殘酷的、是失去人性的,戰場上只有你死我活,沒有新聞學的大道理;當面對死亡的威脅時,人性的本能就是保護自己。

不過,這位記者還是忠實地把這場戰役記錄下來,他花了十年時間做相關調查,寫下「越戰忠魂」這本小說,並參與了「勇士們」電影的製作諮詢工作。

國際新聞協會曾統計,去年全球有100位記者被殺害,稱得上是「最野蠻殘暴」的一年。其中,伊拉克被列為媒體記者工作最危險的地方,在這個戰火漫延不止的地區,去年就有46位記者殉職;其次是菲律賓的10人。難怪有些保險公司也將記者列為高危險行業。

回到「勇士們」電影,其實,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而觸動人心的一幕,是穆哈爾上校在大軍出發前對全營的一段精神講話,沒有激亢、沒有教條,而是一個生死與共的承諾。

「我無法承諾讓每個人都活著回來,但我誓言,我會是第一個踏上戰場、也是最後一個離開戰場的人。我不會遺棄任何一人,不論死活,我們都將一起回家。」當飾演穆哈爾的梅爾吉勃遜以堅毅的神情說出這段話時,一字一句,令人動容。

戰場上槍子不長眼,不免出現傷亡,而在性命交關之際,唯一可以相信的只有下達命令的指揮官與身邊共同抗敵的兄弟。

片中用特寫方式,呈現了穆哈爾率先從直昇機踏上戰場,以及最後雙腳離地、 登上直昇機的鏡頭。在河谷之役結束後,站在滿布屍體的戰場上,穆哈爾沈痛地說:「我覺得很罪過,因為我沒有和這些戰士一起殉職。」他的眼中泛著充滿內咎的淚光。

當然,電影總得彰顯戲劇效果,但這就是「領導者的誠信」。「誠信」是一種人格特質,也是一種價值觀與信念,領導者用真誠、正直相待所屬,並信守承諾。

在一個組織中,領導者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組織成員。唯有誠信的領導者,才能獲得部屬的尊敬與信任,並讓部屬願意跟隨、願意打拚。在戰場如此,在職場亦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049411

 回應文章

dw
反戰者有深刻體會,口喊戰著突然只是嘴泡
2008/04/08 00:34
不曾受過戰爭洗禮者、不曾從生死之中走過著,天天喊著不怕戰、不怕流血,真正受過戰爭考驗、從生死中來回者,以深刻的體會徹底反戰,如果我們需要戰爭才學會和平,那是愚蠢的,不過,往前一看,才發現,當被一群愚蠢的人統治時,真可怕。
套句台灣話: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最真了.
2007/07/06 08:33

戰場上槍子不長眼,不免出現傷亡,而在性命交關之際,

唯一可以相信的只有下達命令的指揮官與身邊共同抗敵的兄弟。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美國沙文主義之宣傳
2007/06/30 22:38
只要是五角大廈支援拍攝.........就像台灣成功嶺上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7-04 00:03 回覆:

老美不但是沙文主義,也是帝國主義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沒法
2007/06/26 12:22
從頭到尾把"勇士們"看完..............看到那一段生死承諾...............還是很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