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有支遠征軍
2005/11/15 03:48:45瀏覽5284|回應10|推薦44

     遠征,

    不畏艱辛,患難與共,

    我們攜手走向未知的領域,

    探索人生,迎向未來。

周日清晨,如同過去很多陽光的日子,我們一家子整裝出發!目的地是遠在中壢的一所科技大學。

這天,是個關鍵。經過了幾個月來的淬煉,經過了無數回合的交鋒,小禾子滿懷信心,黑白子在他手上游移滑走,他想繼續拿下一城,再升一段。

四段,他就有機會到台灣棋院當院生,進一步邁向他的目標....

小禾子開始學棋是在大班。那時,總覺得他坐不住,毛毛躁躁地,想找點東西讓他學學,學得穩些、定些。

頭一回上課後,問他有沒有興趣學棋,小禾子瞪大了眼直點頭。

對他而言,這是個不同於卡通或幼稚園玩伴的新鮮玩意,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他喜歡。

比賽開始了!

一般棋賽,一天下來得賽上個五局;想要晉級,至少得獲四勝。

第一局,猜子,小禾子執白。對手先下了星位,小禾子也在對角落子。接著是二連星,黑棋、白棋很快地填滿了棋盤…….

小禾子不經意地抬起頭,對著在樓上觀棋的媽媽露出慧黠一笑。

三年來,很多個周日,我們就這樣地南征北討,最遠還曾殺到台中去。

基本部隊就是小禾子、負責開車的爸爸,還有喜歡跟其他家長聊天的媽媽。

一場接著一場的比賽,小禾子也由最初的20多級,一直到去年底時晉段,今年暑假剛開始時,已經升上三段。

...

經過了大半天的鏊戰,第五局時,前頭戰績是三勝一敗。

這是最後一局。贏了,就升段;輸了,下回再來過。

看得出來,小禾子蠻緊張的,媽媽也頻頻抱著寶貝兒子打氣。這一刻,就連整天晃來晃去的爸爸,也不禁收斂了表情,幫著加油。

小禾子有個遙遠的夢,就如同很多小朋友一樣,他想像棋靈王裡的近藤光,當個職業棋士。

有一回全家到龍山寺附近逛街,順便進去拜拜,小禾也學大人般求了支籤。他要我幫他解籤時,我問他求什麼?小禾子小聲地貼在我耳邊說:「我想當職業棋士。不要告訴媽媽…..

職業棋士是條艱辛的路,這不是我們要兒子走的路,卻是他的夢……..

勝負定了!開始計地時,只看到小禾子神情嚴肅地直盯著棋盤。不一會,開始收棋,他把計分的單子交給了對手,這代表──對手贏了。

看到這一幕,我心裡有譜。

只見小禾子快步走了回來,一下子就撲進了媽媽的懷裡。他抱得很緊很緊,還側過了頭,不想讓我們看到他的臉。這時,媽媽的眼睛也紅了……..

棋院教室的牆上,貼著旅日棋王王銘琬的一句話:「贏棋的秘訣─不怕輸。」這一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

我們在乎的不是這一局的勝負,更不是那個有小禾子半個人高的獎盃。

對一個八歲的小孩,不論勝負,這都只是成長的一小步;未來,他還有遙遠的路程。爸爸媽媽不捨的,是小禾子那一刻的失落。但是,這才是他要學的。

...

收拾好心情,遠征軍又要出發了!下一戰是在大溪。

小禾子早早準備好了他的戰袍,那套比賽時常穿的紅條紋衣服與褲子。紅色,讓他戰志高昂。

號角已經響起,不論風雨,我要帶著他繼續迎向未來....

 

棋靈王片尾曲/我們的冒險/取材自midi音樂廳 

決戰淡水─我家有支遠征軍PART 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025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台棋網上不爭氣的14級
2006/11/27 13:02

我很喜歡圍棋,
甚至和某些朋友之間的對話,也只有圍棋....

但我的棋力很差,
因為我沒受過圍棋正統的教育,
我所知道的,都是從書本上或是網路上棋友的指導....

我喜歡棋盤上局勢消長的過程,
尤其是打天下劫或讀秒的時候,
全身的鮮血都沸騰起來....^^"

小孩子學圍棋進展很快,
業餘三段....對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高度呢,
讓我九子都還綽綽有餘....Or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11/20 10:27
八歲的小孩,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再挑戰,令我感佩;祝福他,也祝福您們這讓人稱羡的一家。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也是種生活
2005/12/23 17:18
小禾子喜歡下棋、喜歡畫畫,每個星期各幫他安排了一次課,都是利用下課後或周末時,另外還有英文課。有時擔心花了太多時間在這些課上,但他愛這些活動,當成是娛樂,對他而言,不讓他去上課,反而成為一種懲罰。比較辛苦的是負責帶他去上課的媽媽。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5/12/20 19:46
"Painting", "Go", and school!  How do you or your wife managed to find times to do all these.  You are my idol.  Hope to read more about your little one(s?).

N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5/12/02 23:23

千萬記得要多花點心思安撫他呀,才八歲呢~

告訴他:每一個明天都有希望,只要用功增強實力!

而且"勝不驕,敗不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啊
2005/12/01 12:56
加油啊!小禾子和爸爸媽媽!!!

*babyk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05/11/16 11:16

這樣一家人一起參與一個活動,真令人羨慕,好幸福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遠征軍
2005/11/15 18:24

目標放遠 , 時間拉長 !!

加油 ! 未來的中華棋士 !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支遠征軍
2005/11/15 13:34

好生動

好有臨場感哪


我喜歡每一個真誠的朋友,在每一天。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圍棋
2005/11/15 08:55

我兒子也對圍棋很感興趣

但我怕會對他眼睛不好

因此作罷


~魔法森林~ 【同言同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