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察官大人,倒底誰才是犬?
2013/12/03 18:27:00瀏覽2365|回應3|推薦23

某鄉民代表在塑膠醫院對護士咆哮,而且用手摸了他的口罩,造成護士的臉紅起來,是上週的熱門新聞。
在急診處,焦急的家屬辱罵醫護人員,早就不是新聞,毆打醫護人員,通常是一日跑馬燈新聞。然而,這次事件裡的主角,某王姓鄉民代表,恰好是執政黨籍,所以,嚴重度不言可喻。

檢察官於是很快就起訴了這位鄉民代表,起訴書裡面寫得慷慨激昂,還特別提到希望法官從重量刑以扼止這種在醫療院所使用暴力的歪風。

檢察官很痛心地寫下「一犬吠聲,眾犬咬人」的句子,這下就有好問題出來了。

首先,這句「一犬吠聲,眾犬咬人」是怎麼出現的。乍看之下,是一句成語,但是也許是鯊魚才疏學淺,從來沒有在哪本書上看過這個說法。犬是比較文言的用法,可是後面的眾犬咬人,顯然不是文言文,更像街頭罵人的語句。所以,鯊魚覺得這個絕對不是子路,岳飛,唐伯虎,文徵明或是袁枚,曾國藩的名言,某個鄉民的創意的可能性比較大。

其次,既然這句話總是有點面熟,那麼真的這種一隻狗跟很多隻狗的成語嗎?鯊魚的好友還真的找到一句:「一犬吠影,百犬吠聲」不過,意思跟檢察官大人的起訴書前文,完全不是同一個意思。

最後,就是今天要討論的問題:誰是那隻狗?
乍看之下,用狗罵人,顯然就是用狗形容被告。可是,這件事情發展到現在,整個脈絡看來,在那一巴掌之前,先發飆的是鄉民代表,搞威風的也是鄉民代表,用狗來形容,似乎很對。那麼,鄉民代表有帶著支持群眾包圍塑膠醫院急診嗎?顯然沒有,那麼狗的同伴沒有來,那麼哪來的一大群咬人的狗呢?

所以,上週發生的事情,應該是護理師挨了一巴掌,叫了一聲,然後,FB與PTT的鄉民們紛紛努力專貼發文稿活動來攻擊打人的鄉民代表。所以,這樣推過來,這個犬與眾犬恐怕就不是新聞報導的說法了。就變成,護理師是一犬,而鄉民們是眾犬,而誰是人?
不要懷疑,就是好大官威的鄉民代表.......
檢察官大人,你的那句話是說仗義執言的人是忠犬嗎?

有看過龍騎士的讀者應該知道,ERAGON在第一部用了古代語言祝福一個小嬰兒,結果這個不闇古代語言巧妙的ERAGON,把一句祝福講成了一句詛咒。鯊魚認為檢察官大人一心想用狗來羞辱被告,結果反而提升了被告的地位,跟這個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此可知,天天用筆桿的檢察官,他的文筆與邏輯是這個水準,你也不用期望未來司法改革有什麼希望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9736356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3/12/04 16:31

檢察官自創成語,或根本是曾經讀過的成語只記其意,不記其文而自行造句.

結果是,一句成語搞得受害者與一眾媒體也適用. 或許,其真意就是如此...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22:34
劉占鋒《成語通檢詞典》注重現代用法,所收五千餘主詞條常用成語有「一犬
吠形,百犬吠聲」,語源為東漢諺語。副詞條「吠影吠聲」、「一犬吠影,百
犬吠聲」、「百犬吠聲」。現代用例舉李英儒、梁啟超、魯迅、班燕平等人作
品。此成語並非冷僻文字,反而是磐石兄自己太過孤陋寡聞,不甚可取。

磐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可取
2013/12/03 19:25

    我倒是認為,檢察官起訴書最好是避免使用這種少用的"成語",起訴書不是讓檢察官展現文學能力的地方,或是那種起訴書中高談道德的最好也是免了,列出被告反罪事由」觸犯的法條,最多加個檢方認為應求處的刑期就夠了。

    古代中國文人寫文章,以能使用冷僻文字為美、以他人不知出處為傲,卻忘了作文章主要目的---傳遞意念知識,重點是要他人能易讀且不會混淆文意。好不容易近代推行白話文運動終於改了過來,現在這位檢察官是要『復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