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產科之不振,豈是提高給付就能解決
2005/10/08 09:02:13瀏覽1178|回應1|推薦3
今天看到這個消息,深深地感覺到健保局用心良苦,但是,很可惜,年輕醫師是不領情的。我在這裡大膽地預測,今年申請婦產科的年輕醫師,絕對是去年的水準。

http://udn.com/NEWS/LIFE/LIF2/2939771.shtml

為吸引醫師投入 婦產科診療給付將調漲

為什麼我敢這樣預測?為什麼提高給付不會奏效?道理很簡單,這些制訂政策的大人,到底有沒有傾聽過現在年輕學子的心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一個年輕準醫師園地看看,那就是「批踢踢」BBS站的醫學生版 (telnet://ptt.cc)。在那裡發言的醫學生,最害怕的是「醫療糾紛」最討厭的還是「好心沒有好報,反目成仇」社會新聞上一件件的醫療糾紛,鉅額的賠償金,讓這些年輕學子對未來充滿未知的恐懼感。這種打從心底,令人發抖的恐懼感,支配了相當多學生的心。一方面擔心會有訴訟問題,一方面也擔心自己根本沒有錢付出任何的賠償。
那麼婦產科的醫師到底怎麼看待高風險這回事呢?有一位婦產科的教授戲稱,他每次接生,都是以一種帶著「三百萬現金」的戒慎恐懼心情,從家裡趕往醫院。直到那天所有產婦順利分娩,他才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三百萬可以暫時保住了。以現在的形勢看來,婦產科,外科的高風險,根本是從來沒有改變過,但是醫師越來越不受到尊重,以及病患家屬任意挑釁的痛苦經驗,縱使自己想做一個良醫,也沒有勇氣。隨波逐流的醫師,完全投「消費者」所好而進行醫療,還被稱做「醫匠」。因為,「消費者」把醫師當「醫匠」,自然醫師也只好用「醫匠」的作為,來回報大家的厚愛。
當衛生署根本無力改變現在的體制,讓醫療糾紛去「刑事」化,外科醫師隨時都有坐牢的心理準備,救人事業竟然做得如此忐忑不安,試問那個傻瓜要去做這樣子的事情?健保局提高婦產科的醫療給付,最多不過30%,面對孩子越生越少的窘況,顯然提升婦產科醫師的收入也是很有限的。(因為之前那種給付幾乎入不敷出,現在才調到稍稍接近合理的範圍)健保局以為提高婦產科醫師收入,讓他們有機會準備足夠的金錢來應付醫療糾紛,就會讓年輕醫師擁抱婦產科?
當問題的重點沒有解決,婦產科以及其他外科系的缺人問題,是不會解決的,因為問題不是錢,是對醫師處理「醫療糾紛」沒有保障以及某些「醫改團體」鼓動全社會對醫師的敵視。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6390

 回應文章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不要打我
2005/10/08 13:21
沒想到婦科竟然會沒人要當。以前唸建中時,班上同學每個都說自己第一志願是去台大當婦產科醫師,可以免費看◎◎....